海曙加快打造“都市文博区” 12项重点任务发布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3-05-05 11:21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打造1个千年罗城博物馆群,建设10个特色文博地标,塑造10个特色文博类文旅品牌;重点实现千年罗城“换芯”、文化遗存“唤醒”和文化地标“换新”三大成就;至“十四五”规划期末,以千年海曙文博文化为精神内核,以“文博遗产+现代生活”模式,成功打造全国闻名的“千年海曙·文博新都”……

  在4月14日上午举行的海曙都市文博区发展规划研讨会上,《海曙区都市文博区文化发展规划(2022-2025)》(征求意见稿)全新亮相,以上是该规划提出的打造海曙“都市文博区”的一些具体目标。

  享有“千年府城”美誉的海曙是宁波国家历史文化名核心区,也是宁波传统文博资源最稠密的区域。

  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的海曙,辖区内拥有宁波八大历史文化街区中的七个,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浙东运河段穿城而过,仅罗城范围内,就有文物建筑117处,还建成了各类博物馆、陈列馆、名人馆20余处。基于这些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海曙正在加快打造“都市文博区”。

  可以看到,规划加强了顶层设计和空间布局,提出构建“一核引领、两翼并举、三区联动、多点带动、五路示范”的文博强区发展空间布局。

  其中,以“罗城文博集聚区”一核引领。以望京门城墙遗址博物馆、天一阁博物院二期为牵引,有机串联鼓楼、城隍庙、白云庄、天封塔等罗城内部历史遗存,辐射宁波塘河文化陈列馆、屠呦呦旧居陈列馆和“岭读”城市书房等现代场馆,依托科技手段、沉浸体验,实施“点靓”计划、“唤醒”工程,打造海曙罗城博物馆群,构建海曙区现代文博文化集聚发展模式。

  以“产业+文化协同”两翼并举,塑造海曙文博赋能的公共文化与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以罗城博物馆地标群为依托,多点联动构建文博特色旅游经济圈。

  建设一批特色文博旅游功能区,打造一批特色文博旅游目的地,构建文博特色鲜明、海曙品牌突出的文博旅游业发展增长极。

  推进海曙区海丝文化、运河文化、府城文化、书香文化和红色文化“五大”都市文博脉络建设,形成“五大”主题交融的文博文脉空间形态。

  基于这“五大”文化脉络,规划还聚焦“创意化+年轻化”、凸显“数字化+互动化”、打造“沉浸化+商业化”、塑造“新地标+场景化”,从“老故事新说、老文物新展、老遗址新颜、老城区新貌”四个维度,提出了12项重点任务。

  这12项重点任务包括打造千年罗城博物馆特色群落、打造“天一阁·月湖”世界级景区、打造海曙文博文创综合体验区、推进文博产业集聚式融合发展、加强文化遗产创新性保护发展、立足节庆与夜经济赋能文博业、建设千年海曙全域文博品牌、打造标志性文博消费示范商圈、创新文博经典文化的传播方式、建设“千年海曙·文博新都”地标、打造特色农文博融合发展新格局、立足数智化抢占文博元宇宙赛道。

  以打造“千年罗城博物馆特色群落”为例,将依托明州千年罗城文物建筑和历保建筑,建设天一阁南馆项目,联动天一阁·月湖景区、秀水、永寿等历史文化街区,将鼓楼、宝奎巷、督学行署、高丽使馆遗址、钱业会馆、塘河文化陈列馆、叶宅等场馆,通过保护修缮和开放利用并重,打造成为“小而精”的博物馆群;依托城市更新,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公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罗城博物馆群落的创意性保护利用,植入小体量网红商业业态,形成一批集文博展示、创意生活、商业旅游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主题鲜明、富有活力、立意独特且“小而美”的特色博物馆群。

  在重点任务中,鼓励开设海曙文博文创体验旗舰店,打造梁祝文化公园夜游项目,加快建设大西坝遗址公园,加快开展西塘河运河风情带建设,以现代理念重塑高桥,打造宝奎巷宋韵美学文化体验区,建设海曙浙东唐诗小镇,重点推进鄞江古镇、李家坑村、建岙村、崔岙村“一镇三村”保护发展工作,继续办好海曙区“美好生活节”,举办海曙区咖啡文化生活节、滨水音乐节,打造文博旅游产品IP。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