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胜山成我省首个国家级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15 09:5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3月13日,从2023中国浙江国际自行车新能源电动车展览会上传来喜讯,慈溪市胜山镇获得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基地·胜山”称号,成为我省首个国家级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胜山是我国自行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地之一。去年以来,该镇有序推进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努力形成集约高效的产业新格局,为自行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我镇现已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自行车零部件全产业链。其中,拨链器、变速飞轮等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系列配件是‘招牌产品’。”胜山镇党委书记李丽说。

  作为行业“龙头”之一,宁波日骋车业有限公司近年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提升主打产品自行车变速器性能,该公司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聘请优秀设计人员的同时,加快推进“机器换人”,以“机械手”代替人工作业。“生产技术的升级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公司董事长徐明强说,变速器材质改进升级为轻铝合金、铝镁合金后,产品销量稳步上升。

  完善产业配套,打造区域品牌,这是胜山推动自行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下的“先手棋”。去年,经胜山镇政府等“牵线搭桥”,3家慈溪企业在该镇共同开发中国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基地胜山创新园区项目。“该园区建设分为两期,其中第一期预计明年上半年竣工。”开发企业之一宁波日联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幼定说,创新园区建成投用后,预计进驻规上企业15家以上,自行车零部件年销售量3000万套。

  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目前,胜山自行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已现雏形,年产值超过40亿元,注册的相关企业数量达到135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