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实施一周年 宁波成绩斐然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3-03-14 10:1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3月13日下午,“共迎开放市场 共享发展机遇——浙江省RCEP实施周年活动”举行。省商务厅副厅长石琪琪出席活动并致辞,浙江省贸促会副会长林炜、杭州海关总工程师陈光明、宁波海关副关长孙向阳、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俞崇波出席活动。市商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北仑区商务局分管领导、市贸促会、7家重点外贸企业代表参加。

  经过专家评审,宁波以第一名的成绩获浙江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授牌,成为全省首批6个示范区之一。在全省部门优秀服务案例评选中,宁波市商务局、宁波海关、宁波海关隶属鄞州海关上榜,占全省三分之一。在企业享惠优秀案例评选中,宁波市贸促会、宁波海关隶属北仑海关、宁波海关隶属杭州湾新区海关获评优秀案例,也占了全省的三分之一。

  石琪琪副厅长致辞。他指出,浙江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共同富裕的示范区,积极推进RCEP落地实施工作。过去一年,浙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质量推动实施RCEP协定,探索出了具有浙江特色,高质量对接RCEP的道路,并取得了累累硕果。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浙江将进一步推动RCEP,以开放促发展,以合作促共赢,为浙江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能。

  浙江省RCEP高水平经贸合作示范区授牌

  会上举行了浙江省RCEP高水平经贸合作示范区授牌仪式。宁波、温州、嘉兴、绍兴、台州、义乌六个获评示范区将勇立潮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在全省率先形成一批RCEP区域合作标志性成果。

  RCEP原产地优秀案例评选颁奖

  会上还举办了浙江省RCEP原产地优秀案例颁奖仪式。协定生效以来,全省涌现出一批积极利用RCEP协定的先进典型。浙江省商务厅、省贸促会、杭州海关、宁波海关共同开展浙江省RCEP原产地优秀案例评选,共评定10个部门服务优秀案例和10个企业享惠优秀案例,旨在分享享惠经验,引导各地和企业用足用好RCEP政策红利。

  宁波优秀案例代表发言

  北仑区商务局作为全省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各项工作成绩第一名作典型发言。同时,宁波市贸促会、申洲针织、兴业盛泰集团介绍了享惠经验和作法。

  让我们看看一年来的主要成绩

  货物贸易领域

  2022年,我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3266.5亿元,同比增长4.7%,占全市比重25.8%;其中,出口1540.9亿元,同比增长15.0%,占全市比重18.7%;进口1725.6亿元,同比下降3.1%,全市比重38.9%。

  服务贸易领域

  2022年,我市与RCEP成员国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29.69亿美元,同比增长10.61%,占进出口总额16.31%。其中,出口9.02亿美元,占出口总额9.12%;进口20.67亿美元,占进口总额24.87%。

  电子商务领域

  2022年,我市从RCEP成员国跨境电商进口额118.78亿元,占全市一半以上。同时,我市在RCEP成员国共建立海外仓8个,占总量的3.8%。

  双向投资领域

  吸引外资情况:2022年,RCEP成员国在我市新设外资企业66家,同比增长3.1%,合同外资金额7.3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6亿美元,同比增长73.2%。

  对外投资情况:2022年,我市在RCEP成员国境外企业(机构)新增68家,同比增长21.4%,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金额18.3亿美元,同比增长109.7%。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