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场汽配展火了 宁波“天团”秀出硬实力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3-03-14 11:1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不到现场,很难感受到各行各业的‘报复性’集聚,宁波汽配展也不例外。”

  3月1日,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7号馆、8号馆迎来华东地区2023年首场汽车零部件大展——宁波国际汽车零部件及售后市场展览会(以下简称宁波汽配展)。看着展会上攒动的人潮,宁波中博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华杰不禁感慨。

  3月1日上午10时来到展会发现,宁波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旁的车位已停满了车,登记注册进门需排队……据悉,宁波汽配展吸引了全国15个省份的743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参展,另有逾万名采购商前来寻求商机。

  今年首场汽配展火了

  在宁波汽配展的现场,可以看到,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汽车零部件展商都是“新面孔”——河北省任丘市的汽车大灯制造商、浙江玉环的汽车底盘件、山东临清的轴承配件……

  说起来到宁波的原因,展商们纷纷表示,他们去年就在展览公司的推介下预订了展位,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拓市的机会,也愿意来“港通天下”的宁波寻找商机,让工厂与贸易商、服务商对接。

  东莞市林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总经理吴汉超说:“我们经常在全国各地参展,在宁波也落地6年了,服务超过100家客户。”

  宁波和东莞同为经济发达的外贸大市,随着要素成本的增加,许多汽车零部件工厂都在向智能制造转型,我们研发的自动化检测设备大有可为,正好借展会推广。

  素有“中国汽摩配之都”之称的温州瑞安,是本届展会中参展最为踊跃的地区,共有110余家汽配生产企业参展。

  瑞安市华悦汽车单向器有限公司戴经理说,公司希望在宁波找到贸易商,展会火爆的人气,预示着今年的生意应该会好起来。

  为何这场专业性展会,能在宁波吸引这么多参展商?

  据宁波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三年,宁波各大展会的日期一延再延,如今,随着防疫政策调整,作为2023年华东地区首场行业内大展,宁波汽配展自然受到空前重视。

  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是宁波向全国“圈粉”的基础——宁波拥有万亿级汽车产业基地,坐拥均胜、拓普等50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及吉利、大众等14家整车企业。2022年,宁波汽车制造业811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344.5亿元,同比增长15.8%。

  本届宁波汽配展吸引了133家河北邢台参展商,规模仅次于温州(152家)、宁波(141家),还有上海、杭州、温州、义乌、金华、丽水、蚌埠等地采购商组团前来采购。

  宁波“天团”秀出硬实力

  面对这次全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盛会,作为宁波制造业第一“天团”的汽车及相关产业,也借助宁波汽配展的平台秀出硬实力,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下寻找更多销售渠道。

  宁波帅特龙集团是一家本地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除深耕大众、奥迪等传统车企业务外,还为蔚蓝、小鹏、理想等国产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提供内门扣手等产品。

  说起展会的人气,宁波帅特龙集团童经理幽默地说:“看来大家都憋坏了!今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订单形势良好,公司希望结识整车主机厂,承接更多相关项目。”

  慈溪市博恒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沈莞莞称:“在展会的第一个上午,我们就收获了10张名片,有不少是寻找工厂的贸易商,甚至有跨境电商卖家。此前,我们一直以内销为主,也想趁机拓展外贸销路,提升自动化水平,做到‘多条腿走路’。”

  值得关注的是,当越来越多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为降本增效而“修炼内功”,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高新技术产品也更为“吃香”。

  在7号馆的入口处,一款自动驾驶智能底盘摆在显眼位置,它还自带一个贩卖饮料的自动售货机,让观众们驻足购买解渴。这款“黑科技”产品的制造商,正是落户鄞州的浙江天尚元科技有限公司,专注自动驾驶汽车线控底盘技术开发。

  浙江天尚元科技有限公司朱经理说:“我们是宁波首家拥有这项技术的科创企业,有了这款自带‘方向感’的底盘,客户可以进行二次开发,比如,改成工厂的装运平台,也能成为学校、园区等半封闭空间的无人售货机。”

  宁波安纳杰集团有限公司本是一家汽车零部件厂商,如今则开辟了智能制造板块。在鄞州汽车零部件国际商会的展位,该公司布置了一款“吸睛”的智能立体货架,它集仓储、入库、打包于一体,能够自动抓取固定位置的货物,帮助广大同行降本增效。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