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凤求凰” 建筑央企栖枝镇海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13 14:4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这几天,镇海区发改局忙着筹备同新成立的中交三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签约落户事宜。“‘追求’四年,历经坎坷艰辛,终于赢得了央企‘金凤凰’的芳心。”该局党委委员陈锡祥打趣道。

  这段情缘由来已久。上海的中交三航局是世界500强央企中交集团的国有控股公司。1974年,中交三航局宁波分公司的前身便落户镇海,为宁波港等老“四大工程”建设立下战功。在港航、海上风电、轨交等施工业务加持下,近两年宁波分公司年营收额约80亿元,综合税收超过1亿元,发展蒸蒸日上。

  但这段情缘一直“名不正言不顺”。由于宁波分公司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营收不能纳入镇海建筑业统计数据,对市区两级税收贡献更是“微薄”。慕而不得,让镇海痛而“不甘”。

  利用一切时机沟通协调,让“中交”在镇海设立法人公司。对于这个招商目标,镇海始终一往情深。

  2019年央企改革,供水、供电和物业管理等“三供一业”事务分离移交至属地。借此契机,区发改局与中交三航局保持密切联系,希望设立法人公司。同时,积极与宁波分公司对接,连续三年递交报告,努力向上争取。虽然因种种原因,“真情告白”未能遂愿,但双方关系已变得更加“亲密”。

  一方面,近年来宁波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速,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对中交三航局来说,无疑是开拓业务的热土。另一方面,央企下属企业有资源、人才、资金优势,对致力招大商招好商的镇海来说,无疑是首选目标。但双方这段“姻缘”,还差一根“红线”相牵。

  去年8月,这根“红线”终于出现了。

  当时,中交集团出台加强三级公司建设的指导意见。“我们第一时间与中交三航局联系,建议集团在全国统一布局时,将宁波分公司列入首批三级公司改革对象,在镇海新成立法人公司。”陈锡祥说,当时区领导以及发改、建交等部门持续跟进协调,就成立法人公司存在的困难不断商谈,极力推动此事。

  在地、企双方努力下,中交集团初步决定:在宁波新成立法人公司。而“月老”的出现,进一步加快促成这段良缘。去年11月,中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海怀到宁波片区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专题听取相关工作汇报,随后以督办件形式要求加快内部审批流程。

  枝繁巢暖,凤凰栖梧。今年3月1日,中交集团下属三级子公司——中交三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正式在镇海注册成立。公司将突出港航、海上风电、市政、房建四个主业,着力做强港航和海上风电业务板块。

  招得进商,更要惠得了商、安得住商。鉴于新公司成长有个过程,镇海准备了一揽子培育支持计划。“‘三商’工作专班着手制定‘一企一策’,给予企业包括财政奖励等方面的支持,推动企业在初创期快速拓展业务。”区发改局局长宋琪介绍。

  中交三航局宁波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魏剑表示,计划通过5年培育,将中交三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发展成“年营收100亿元、纳税1亿元”的龙头企业,与中交水利、省二建组成省部属企业“三驾马车”,架起镇海建筑业的四梁八柱。

  凤凰展翅,未来可期。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