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江科创启动区详细规划出炉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3-02-03 15:4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1月31日,从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宁波甬江科创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准实施。

  规划指出,宁波甬江科创区,通江达海、区位优越,具有优良的山水生态环境、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巨大的开发潜力,是宁波展示形象、公服先行、凝心聚力的核心空间。

  规划占地约25.6平方公里

  规划区为宁波甬江科创区的先行启动区,北至雄镇路-绕城高速-风华路,南至江南路-陈山山脊,西至东环路,东至隧道路,占地面积约25.6平方公里。

  该规划确定的规划期限为2025年,远期至2035年,规划基准年为2022年。

  规划区总体功能定位为:世界一流科创策源中心的先行启动区。

  分目标为:面向世界的前沿科创策源地和人人向往的高品质开放水岸。规划城市建设用地1674.73公顷,占总用地的65.41%。规划可容纳人口17万人,人均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98.51平方米。

  规划空间结构为:“一核一轴、一江两岸、六片多组团”。一核——链接甬江两岸,极具水岸特色的甬江科创绿核;一轴——串联总部港、青创港和陈山山脉形成的两岸融合发展轴;一江两岸——甬江及两侧岸线;六片——分别为总部港核心片、国际青创小镇片、产学研融合片、TOD 综合配套片和两处乡村聚落片六个主导功能片区;多组团——在主导功能片区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确定的科研总部集聚组团、中试孵化组团、科创社区组团等。

  规划可容纳居住人口17万人

  甬江科创启动区总用地面积2560.42公顷,规划可容纳居住人口17万人,其中北仑片规划可容纳居住人口11.14万人,镇海片规划可容纳居住人口规划建筑量为1724.25万平方米。

  清水浦区块(甬江-东环路-风华路-绕城高速围合区域):整体将用于建设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

  原镇海电厂区块(甬江-绕城高速-风华路-隧道路围合区域):原电厂及周边主要用作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混合用地,外围有大量的住宅用地、商住混合用地,另外有一批商务商业混合用地、中小学用地等。

  北欧工业园区块(东环路-雄镇路-绕城高速-风华路围合区域):主要是工业用地、创新型产业用地,地铁清水浦站北侧规划有部分商住混合用地。

  滨江新城核心片区(甬江-隧道路-陈山山体-绕城高速围合区域):有大量的住宅、商住混合用地,其中除已经开盘的奥园礼悦东湾、荣安美和安府、奥克斯山悦云庭外,还有已拿地、含龙湖天街的龙湖&华侨城项目;另规划有大量的商业商务混合用地。

  滨江新城西区块(甬江-绕城高速-江南路及南侧-东环路围合区域):除现状华生国际家居广场、滨江汽车城、在建的镇海中学甬江校区等外,也有部分住宅、商住用地。

  规划路网延续现状路网沿甬江带状分布特点,承担三江片与镇海片、北仑片联系的骨架道路主要为雄镇路-北外环、中官路、风华路-车站路-河西路-河东路、滨江路-沿江路、甬江大道、江南路。

  区域内规划2条轨道交通线路,分别是轨道交通2号线和6号线,其中轨道交通2号线已开通运营,设置清水浦站、五里牌站、枫园路站3站。

  轨道6号线是联系北仑中心城区-小港-东部新城-宁波主城区的客运走廊,区域内沿江南中路敷设,设置经十二路站、衙前路站、经三路站。

  规划范围内设置公交首末站8处,保留现状1处公交停保场。共设置公交停靠站100对,公共停车场82处,总停车位3850个。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