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外贸系统工作会议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3-02-16 10:3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深入分析当前外贸形势,全力稳定我市外贸发展,2月15日下午,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外贸系统工作会议。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二级巡视员陈利珍,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外贸分管局长、外贸科长参会。

  会上,市商务局通报了2022年外贸考核结果,部署了2023年一季度外贸重点任务。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分别交流汇报了当前外贸形势、一季度外贸情况及下步重点工作。局相关处室针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分别作了回应,并就拟出台的利企惠企政策和举措进行了说明。

  陈利珍副书记讲话。她首先充分肯定了2022年我市外贸工作成绩。过去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多种不利因素,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区两级商务部门精准施策、政府企业勠力同心,我市对外贸易保持稳定增长,基本保持全国份额。全年外贸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完成1.27万亿、8230.6亿和4440.7亿,分别同比增长6.3%、8.0%和3.4%。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城市第6、第5和第9位。在2022年全国7大外贸超万亿城市中,宁波是唯一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指标均保持正增长的城市,充分展现出我市外贸发展的强劲韧性和活力。

  她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我市的外贸规模在全国、全省保持前列,但当前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稳外贸工作面临挑战。

  针对下阶段重点工作,她指出,

  一是要大力加强政策支持。市区两级商务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联合进出口银行、中国信保等单位出台金融支持外贸的政策举措,强化对外贸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扩大进口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稳定我市外贸基本盘。

  二是要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全力支持企业海外抢单,推进实施“百团千企万人”拓市场促招引行动,巩固深化已有参展模式,鼓励企业开展加快境外布局营销网络布局建设,拓展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

  三是要大力推进业态创新。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多方面加快探索,跨境电商取得新突破,优化扩容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推动外综服企业健康发展,加强企业自主品牌建设出海。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