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超12.5亿吨 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3-01-31 11:4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1月30日获悉,2022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超12.5亿吨,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335万标准箱,稳居全球第三。

  新春伊始,东方大港一片繁忙景象。

  正月初一凌晨,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迎来了兔年的第一艘大船——“阿联酋大铲湾”轮,开启了繁忙的春节序曲。春节期间,港区码头作业人员分工明确、动如脱兔,确保20路桥吊常态化作业,齐心协力完成一艘艘巨轮的装卸作业。

  春节7天长假,宁波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9万标准箱,较去年春节增长47.9%,涨势喜人;在梅山港区,梅东公司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16.2万标准箱,较去年春节增长10%。

  “忙就是年味”

  因为码头作业的特殊性,春节坚守、轮值加班,对于大港人来说是家常便饭。

  正月初一一早,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11个泊位就忙碌起来,船舶沿着海岸线一字排开,港区内49台桥吊、163台龙门吊以及300余辆集卡车“火力全开”,在现场控制人员的指挥下,配合默契,有序地进行吊装、运输作业。

  每年的1月份是货物进出口的高峰期。今年春节期间,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有2000余人在岗,占总员工数量的85%,保证码头24小时不间断作业。

  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指导员丁华敏说:“忙就是一种年味。”这个春节,一天工作10个小时,每天“刷步数”超2万步,是他的工作常态。

  在镇海港区,即便是晚上,港区依旧灯火通明,工作繁忙。“针对寒潮大风,我们合理安排船期和作业流程,持续加强场地精细化管理,保障了节日期间生产作业量的稳定增长。7天长假累计完成煤炭吞吐量29万吨,较去年春节增长30%。”宁波镇海港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春节期间,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各业务点、港站依旧忙碌,业务员忙着指挥调度短驳车辆、安排铁路计划;窗外货场作业如火如荼,龙门吊抓放不歇、集卡车往来如织。

  智慧大港建设蹄疾步稳

  “2022年我们公司光远控桥吊设备就增加17台,是增长数量最多的一年。新年里,看着50台桥吊在码头上一字排开,巨轮纷纷靠泊,那阵仗,气派大着呢!”90后吴起飞是宁波舟山港梅东公司的桥吊导师,说到这里,他的脸上有止不住的兴奋表情。

  吴起飞所在的梅山港区,是宁波舟山港打造智慧港口的先行示范地,目标是建成千万标箱级智慧码头。目前,宁波舟山港第二座千万标箱级单体集装箱码头已雏形初显。

  在梅山港区,可以看到,一辆辆基于“5G+北斗”的智能集卡和人工集卡有序穿梭于码头和堆场。距离码头2公里外的远控龙门吊操作室内,作业人员一边盯着监控屏,一边操纵作业手柄。通过屏幕,可以看到集装箱被远控龙门吊精准抓取,卸载到停在指定位置的集卡上。

  与梅山港区隔着主航道相望的另一侧,金塘港区内一辆辆集卡有序驶入甬舟集装箱码头进门卡口,奔向堆场不同箱区提箱,随后在百米开外的新设出门卡口处汇聚出卡,满载而出。

  与旧出门卡口的2条通道不同,投入试运行的新出门卡口设有4条通道,每个车道均配备有地磅、车牌识别装置等设施,并且实现了无人化岗亭出门服务,集卡可以通过智能卡口通道自主完成出门,通行效率大大提升。新年以来,甬舟集装箱码头外集卡日均通过超1000车次,日均进提超3000标准箱。

  伴着火车清脆的鸣笛声,满载货物的义乌班列春节里驶进北仑港区铁路北仑港站。位于后方调度中心的海铁货运组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一边盯着火车进站,一边用对讲机联系集卡、安排装卸箱场地,确保后续作业顺畅。新年以来,铁路北仑港站实现了日均班列10余趟、日均作业量超2600标准箱。

  重点工程按下加速键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作为贸易枢纽的重要节点,宁波舟山港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加大与航运企业合作,持续优化航线结构,集装箱航线实现新突破,航线总数达300条,较2021年末新增国际航线13条,其中“一带一路”航线达120条。

  一批国家、省市重点建设工程接连按下加速键,其中宁波舟山港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穿山、梅山、大榭等深水港区建设加快,宁波最大矿石码头中宅二期30万吨级矿石码头全面投产运营,完成挂靠接卸矿船45艘次,梅山港区“千万箱级”集装箱泊位群雏形初现,年集装箱吞吐量首超800万箱,港口通过能力再上新台阶;协同推进数字化改革与智慧港口建设,梅山港区全域智能化集装箱码头、鼠浪湖全程智能化散货码头、甬舟智慧码头等“2+1”智慧化码头示范工程蹄疾步稳,港口科技水平迈上新高度。

  昂首迈向国际一流强港

  早在7000年前,河姆渡先民划桨行舟,宁波就有了港口雏形,古代“海上丝路”由宁波港出发,远抵亚非欧,几度兴衰。

  自2005年12月宁波港、舟山港实现一体化以来,宁波舟山港阔步前行,集装箱年吞吐量的全球排名,从一体化前的第15位(2005年)跃升至目前的全球前三,创造了令全球港航界瞩目的“宁波舟山港加速度”。

  按照规划,到2025年,宁波舟山港将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强港,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的硬核力量中,作用更加突出;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13亿吨、3500万标箱,分别稳居全球第一、全球前三。

  宁波舟山港的新年蓝图也已绘就。据了解,2023年宁波舟山港一批硬核项目已在加紧建设,包括加快梅山港口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铁路北仑支线复线和梅山支线,加快推进杭甬高速复线三期项目;深化“四港”联动发展,海铁联运超160万标箱。

  千年古港,正阔步走在筑梦世界一流强港的奋斗路上。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