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省委这个期望要求 宁波郑重作答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3-01-30 11:3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

新春伊始,这沉甸甸12字,在宁波一次次刷屏。

12字目标,是省委对宁波的重大要求,是宁波立下的雄心壮志。

1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易炼红就来到宁波调研,明确提出六个方面工作要求,勉励宁波树立“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的大追求,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勇挑大梁、争做贡献。

一流城市、第一方阵!高定位高期望背后,是省委“对宁波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对宁波未来前景的良好期许”。

有为必先有志。壮志已立,如何为?怎么干?

全市人民,期待一个回答。

1月29日,大年初八,宁波“新春第一会”上,答案揭晓。

“‘先行’意味着快人一步,‘一流’意味着好人一筹。”在这场全市“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发出动员、吹响号角。

这并非易事。

当前,宁波正行驶在稳健向前、厚积薄发的快车道上,但实事求是地讲,距离全国城市第一方阵,还有一定差距。

“要对标‘最好最优最强’,找差距、知不足、明方向,在直面问题中解决问题,在正视差距中缩小差距。”彭佳学说。

会上,他对标省委六方面要求,一一比优势、找差距,既鼓劲加油,又泼水加压——

“有的同志对宁波拥有的比较优势、承担的使命责任认识不清,满足于现在‘过得去’,不追求将来‘飞得高’。”

“也有的同志自我感觉过于良好,还抱着‘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的狭隘视野,‘坐井观天’的结果就是‘画地为牢’。”

“制造业亟需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发展不相匹配,数字经济与先进城市差距明显。”

“同改革开放之初相比,一些干部群众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闯劲冲劲有所弱化。”

……

坦诚理性的一席话,犹如一声春雷,振聋发聩。

“指出这些问题,决不是否定成绩、否定过去,而是要以更高标准自我加压、自我革新、自我提升,引领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彭佳学说。

既要看到差距,也要看到机遇。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球经济企稳回升的战略机遇期、使命任务协同推进的红利叠加期、发展动能加速变革的孕育突破期。

发展机遇,千载难逢;竞争态势,千帆竞发。

“要树立更高的志向和追求,把握‘一流’内涵,坚持‘一流’标准,让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展现更加绚丽的图景。”彭佳学强调,要在世界大版图、全国一盘棋、浙江“双城记”中审视、谋划、推进宁波现代化建设,锚定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大路径,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对标“优中之优、好中之好”,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创样板,不断追赶超越“前方标兵”。

“塑变革创优势,全力开拓再谱新篇、再创辉煌的新赛道新格局。”这是宁波赶超跨越的“方法论”。

全力推进动力更新,铸就赶超跨越的新引擎;全力推进改革立新,构筑活力涌动的新生态;全力推进开放拓新,打开竞合共赢的新空间;全力推进品质焕新,塑造精致时尚的新形象;全力推进文化育新,弘扬自信自强的新风尚;全力推进治理革新,绘就幸福共富的新图景。

记者注意到,在方法路径上,宁波浓墨重彩突出一个“新”字。而纵观讲话全文,“新”字更是多达157个。

不止是动员大会,更是行动大会。

会上,宁波发布了创新、改革、开放三张攻坚清单,共30个项目;集中签约了10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2201亿元;集中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6家单位,铿锵有力表态发言。

“这一系列安排,就是要树立一个鲜明的导向,那就是:靠实干争一流,凭实绩见真章。”彭佳学说。

一流的经济硬实力、一流的创新引领力、一流的文化软实力、一流的品质卓越度、一流的发展均衡度、一流的城市美誉度……这幅绚丽的未来图景,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

“必须有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意志品质、一流的能力水平、一流的目标追求。”彭佳学强调。

又是一年新开启,抖擞奋进正当时。眼下,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指引着宁波,“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的宏大目标激励着宁波,必须“重实干强担当”。

“唯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方能不负时代、不负期待、赢得未来。”彭佳学勉励大家。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