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100亿!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进口额创新高信息来源:甬派  
发布日期:2023-01-29 14:3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近日从保税区海关获悉,2022年,我市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交出靓丽成绩单,全年进出口额共计450.4亿元,其中进口额为111.5亿元,出口额为33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5%和10.5%。这也是宁波自中东欧国家年进口额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其中,肉类进口数据十分亮眼。去年,宁波进口企业进一步加大与中东欧肉类等优质农食产品生产企业的合作力度,进口量激增。例如,宁波联邦昌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下了2亿美元中东欧肉类进口的意向单,极大地丰富了市民进口肉类选择。此外,在我市推出的多场“嗨购中东欧”系列巡展中,冷冻牛肉礼盒广受消费者欢迎,累计销售近一万件。

统计数据显示,我市自中东欧国家进口的食品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63.7%。其中,肉类进口7256.2万元,同比增长105倍,占全国自中东欧国家肉类进口总额约4成。宁波也成为全国最主要的中东欧肉类进口集散地。

跨境电商也是中东欧商品进口快速增长的助推剂。去年,超4000款中东欧商品通过跨境电商走进宁波市场,希腊橄榄油、捷克水晶器皿、塞尔维亚葡萄酒、波兰牛奶等“网红产品”销量火爆。

2022年,我市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中东欧商品2.1亿元,丰富了食品、美妆商品、日用品的种类。其中,跨境电商进口农产品9612万元,同比增长21.6%;食品进口9532.9万元,同比增长20.9%。

“我们企业的大批捷克水晶产品从宁波口岸进口,目前储存在宁波保税区的仓库,很快将上架和市民朋友见面。”宁波保税区亚昇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鹏说,通过宁波保税仓进行货物存储及分拨流转,可以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并降低成本。

去年,宁波海关在海关信息中心持续发布通关便利化措施和中东欧国家相关贸易情况,服务广大中东欧商品进出口企业。

截至去年底,主动调研走访辖区重点进口企业106家次,帮助企业解决中东欧冷冻牛肉进口等通关疑难问题等592件。同时率先开发“中东欧进口商品通关一件事”“进口食品标签一件事”等数字化应用,整合中东欧进口商品16大类73个功能,并针对大宗商品、食品等咨询较多的商品开展场景式通关指引,让企业享受足不出户的服务便利。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