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外贸企业尽享实惠信息来源:宁海县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3-01-17 16:3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迎来生效实施一周年。记者昨天从宁海海关获悉,去年该关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013份,货值达2.86亿元,预计货物出口可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约300万元。

  据悉,RCEP协定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同签署,是目前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协定的签署意味着成员国在货物贸易方面相互减少关税,服务贸易、投资方面减少壁垒,其中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税目占比整体上超过90%。2022年1月1日起,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生效,同年2月1日起对韩国生效,3月18日起对马来西亚生效,5月1日起对缅甸生效,今年1月2日起对印度尼西亚生效。目前,15个签署成员国中,生效成员数量已达14个。

  这一年来,RCEP为宁海积极逐浪全球市场的外贸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与优惠。记者了解到,我县已有57家企业通过向宁海海关申办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该政策利好,主要涉及文具、刀具等行业。如今,“便捷、实惠”已成为这些外贸企业享惠RCEP的“关键词”。

  值得一提的是,中日之间通过RCEP协定首次建立起自由贸易伙伴关系,全年累计签发996份RCEP证书,签证金额达2.8亿元人民币,占比超98%。“多亏了这张国际贸易中的‘纸黄金’,RCEP协定的实施让出口日本的货物关税降低了。去年,我们企业出口到日本的塑料文件夹达6200余万元,享受到目的国关税减免约56万元。这让日本客户尝到了甜头。”我县一家以出口文具为主的外贸公司负责人感受颇深,而他的感慨也代表了众多外贸企业的感受。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