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主动仗” 奋战“开门红”!市商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3-01-16 11:4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为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市“两会”主要精神,回顾去年和当前工作情况,分析商务发展面临形势挑战,专题研究部署一季度主要商务指标实现“开门红”的各项工作,1月13日,市商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延出席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及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上,综合调研处汇报了全市拼搏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整体安排及有关要求。主要商务指标责任处室分别汇报各自相关经济指标安排及工作举措。分管领导对近期及今年的有关工作作了部署。

张延局长表示,刚刚过去的2022年,极不平凡。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俄乌冲突、新冠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稳进提质组合拳,牵头推进“两稳一促”攻坚行动,先后出台多轮稳外贸促消费政策,精准纾困解难、稳定市场预期、提升社会信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疫情优化放开、外部环境深刻调整之年,做好商务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一要迅速抓好指标分解落实。抓紧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提出的今年商务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对商务领域各项指标要“入心入脑”,正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不利因素,按季、按月、按旬抓好推进,强化稳外贸促消费专班工作机制,建立整体商务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体系,及时研究提出对策措施,精准做好分类施策,强化工作闭环管理,确保短板指标迎头赶上、优势指标争先进位。

二要加大政策供给力度。突出系统谋划,主动做好政策对接、工作衔接,整合提升“大商贸”政策体系,对标全省“8+4”政策体系中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政策,加快出台落实相应政策措施,形成政策的叠加效应。同时,突出政策实效,加快各项惠企扶持政策兑现进度。

三要加强工作统筹协调。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及时与发改部门对接,掌握指标目标调整情况,建立健全数据高频监测机制;继续强化与宁波海关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数据共享和通关调度,共同完善外贸监测预警机制;加强与统计部门对接,确保弄懂弄清相关指标当前统计方法、一季度基数调整等情况,明确下步工作发力方向。

四要牢牢抓住工作重点和关键。盯住重点区域,紧盯规模占全市比重较大、增速低于全市平均的重点区(县、市),及时掌握运行状况,强化持续增长支撑;盯住重点企业,发挥好重点企业监测机制作用,作为目标冲刺工作的关键,全部分解落实给属地,一对一走访对接,千方百计挖掘潜力。

五要深化企业的走访服务。加强精准服务企业,全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精准解决个性问题,系统破解共性难题,助力企业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提供强有力支撑。

他强调,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根据市委市政府“开门红”工作部署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立足“早”、突出“实”、务求“好”,紧盯目标、铆足干劲、快速推进,全力实现主要商务指标一季度“开门红”。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