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博会窥见宁波数字经济发展新变化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2-09-05 12:0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绕线车间第三排、第四列设备已亮黄灯,请前往检查。”电话那头声音响起时,宁波甬友电子有限公司车间技术员小张尚未察觉设备的异样。在车间扎根整整3年,他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他会比领导慢一拍。

  管理者能有如此快的反应,凭借的是一整套数字技术的应用。如今在云端,绕线车间内一排排生产线以及一辆辆AGV小车在生产、运输时,实时运动轨迹都会被复刻在一个同比例缩小的虚拟车间内,哪台设备出现问题、哪台设备需要维修,都会在虚拟车间内以不同的颜色提醒管理者。

  不仅是绕线车间,在甬友电子的新厂区,包装车间、成品立库、自动物流系统等区域都与系统实现数字孪生应用的全覆盖。“在云端不仅能查看整个厂区的实时生产状态,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已让整个工厂实现自感知、自监测、自展示。”甬友电子工程部部长张学兵说,依托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甬友电子正加快实现生产方式的变革。

  数字孪生,即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实时反映相对应实体全生命周期过程的技术。“就像你拥有一个数字形态的双胞胎兄弟,他能实时跟随你的节奏,也能实时反映你的状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数字孪生已不再是单一的技术,而是一种发展新模式、转型新路径、变革新动力。数字孪生已成为各个城市发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的重要选择。

  在今年的智博会上,看到数字孪生已成为展商展示的重点之一。在柯力传感、极望信息、沙塔信息、和利时等展位上,数字孪生的应用都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和两年前相比,企业对数字孪生的认知度明显提高。”沙塔信息副总经理刘二腾说,去年以来,他们已完成数字孪生项目15个。

  随着数字孪生技术的逐步推广,数字孪生的应用已不再局限于工厂生产。在5G技术的加持下,一座城市的基础设施(水、电、气、交通等)运行状态,市政资源(警力、医疗、消防等)的调配情况,也能通过传感器、摄像头进行采集,并通过物联网技术传递到云端,方便城市管理者基于数据以及城市模型,更高效地管理城市。

  当你畅行在宽敞的大道、徜徉在平坦的绿地时,在你看不见的地下一二十米深处,地下管廊这条城市“大动脉”正源源不断地为市民输送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气和通信讯号,确保城市正常安全高效运行。

  “管廊设备多、系统多,地下管线种类繁多。管廊运维比较复杂,一旦发生应急事件,很难第一时间找到故障点,问题处置相对滞后。”宁波城市地下空间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殷四平说,面对地下管廊的管理难题,宁波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数字孪生平台应运而生。

  该系统集成了水、电、气、热、通信管道和物联传感等三维场景,使得传统的平面展示转变为三维立体展示,让空间关系相对复杂的管线和传感器层次分明。在地下管廊的“数字双胞胎兄弟”上,你可以直观地查看监测数据以及环境画面,地下管廊的科学管理有了良好解决方案。

  除了宁波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数字孪生平台,“甬江流域数字孪生监测”应用以甬江物理流域为单元,叠加了近3000个水利物联感知设施,还接入气象、应急、公安等关联数据,初步实现甬江流域物理世界与孪生场景的互相映射,实时联动。

  据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数字空间研究所所长蔡赞吉介绍,该应用可针对宁波山多水急汛情紧、内涝外潮排涝难等问题,实现平原地区洪水、城市内涝的预报和动态模拟。宁波治水,已从原先的凭经验向依靠数字化防控体系转变,进一步夯实了数字防灾能力。

  在宁波,数字孪生的应用远不止这些。兴光燃气“无人场站”安全监管可视化数字孪生平台不仅可以实现场站信息的“全”感知,还能实现场站状态的“深”分析、场站事件的“快”响应;宁波市第一医院智慧医疗数字孪生管理应用,不仅可以实现院内甚至跨院区的血液调度、物资调度、设备调度,还可以提升医院后勤管理效率,降低运维管理成本……以数据为媒,一系列数字孪生应用将加快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