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我国服务外包业务实现两位数增长 产业结构优化信息来源:经济参考网  
发布日期:2022-09-28 09:3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8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2280亿元,执行额83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2.8%。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服务外包整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稳定服务出口的重要力量。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了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一系列特点。从业务结构看,1-8月,我国企业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分别为2092亿元、815亿元和18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11.6%和14.0%。

从区域布局看,1-8月,全国37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总计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6303亿元,执行额43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6%和10.5%,分别占全国总额的90.2%和90.9%。

从国际市场看,1-8月,我国承接美国、中国香港、欧盟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分别为1008亿元、974亿元和6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16.4%和15.0%,合计占我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的54.4%。

从企业性质看,1-8月,民营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1462亿元,占全国30.5%,同比增长26.3%,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6.8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143亿元,同比增长9.5%,占全国44.7%。

从吸纳就业看,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服务外包累计吸纳从业人员1452万人;1-8月,服务外包新增从业人员57万人,同比增长4.4%。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认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行业结构持续优化。今年前8个月,具有更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KPO业务额已基本与传统ITO业务额平分秋色,成为推动我国服务外包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重要力量。服务外包作为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近年来在拉动就业特别是高端人才就业方面也一直成绩斐然,高端人才蓄水池作用进一步凸显。

郑伟预计,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有望进一步提速。“相信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和各类支持性政策效力不断释放,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整体有望呈现加速发展之势。”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