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造跨境电商标杆城市 市政协委员为宁波争创外贸新优势建言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2-09-26 11:5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宁波拥有港口优势、制造业优势及良好的外贸营商环境,中小微外贸企业众多,很早就形成了“千军万马做外贸”的发展格局。

  宁波外贸先人一步,自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电子商务创建示范城市以来,宁波全力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进口业务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跻身全国跨境电商“第一阵营”。随着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容,各试点区域不断出台更有吸引力的招商政策,竞争不断加剧,我市先行优势在逐渐减退。

  把强项变成长板,将特色做成亮点。8月17日,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暨委员月谈会,围绕“助推跨境电商做大做强”主题,组织委员与有关部门协商议政。参加月谈会的委员和企业家大都在跨境电商领域“摸爬滚打”多年,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他们结合自己的实践和思考,为我市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跨境电商产业、奋力打造全国跨境电商标杆城市出谋划策。

  利用平台优势,打造国家级跨境电商枢纽中心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全国逐渐扩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如何破局?委员和企业家代表认为,要充分利用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大平台优势,赋能宁波跨境电商实现新发展。

  你若成梧,凤自来栖。来自北仑的王建波委员开门见山地建议,全力打造国家级跨境电商枢纽中心。

  他说,要发挥自贸区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放大“自贸+保税+港口”叠加效应,集聚一批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和物流服务商,培育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商枢纽中心,形成协调推进、抱团发展的格局。

  他还就打造国家级跨境电商枢纽中心进一步支招,“一是支持保税区块跨境贸易发展、推进位于梅山综保区的宁波跨境电商综合前置仓项目建设,形成各有侧重、相互促进的发展局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境贸易园。二是加大土地要素保障和专项配套政策支持力度,形成优于周边城市的跨境进出口政策优势,大力推进独立站、海外仓、前置仓‘一站两仓’建设。三是加强与阿里、京东、拼多多、抖音等头部电商平台的合作,打造跨境综合服务线上平台,推进跨境网购自提中心提质增效,促进国际、国内市场更好对接。”

  众多城市在跨境电商这条“新赛道”上竞争,要持续领跑,必须得有自己的“绝活”。企业家代表郭歆认为,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就是宁波跨境电商突围的重要“突破口”,“中东欧跨境进口赋能作用有待进一步激活,要让宁波成为中东欧进口的首选之地。”

  郭歆在调研中发现,2022年上半年,中东欧跨境进口业务仅占宁波跨境进口总量的1.82%,“一方面,宁波缺少统一的可覆盖多种贸易形态的中东欧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政府在信息化投入和政策扶持等方面的力度还不够大。另一方面,政府对中东欧商品的消费引导支持力度有待加大,跨境电商作为中东欧商品试水中国市场的重要途径,进而扩大一般贸易进口的试验作用仍未发挥。”郭歆在仔细分析原因后说,要释放“试验区+示范区”叠加效应,激发跨境电商活力,赋能中东欧进口。

  郭歆就平台建设和政策支持分别提出建议。“在平台建设上,加快中东欧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宁波建设一个能支撑国家战略,承接中东欧进口多种贸易形态的全链条数字化服务体系。通过借助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市场探索优势,推动进口贸易快速增长,打造中东欧商品进口首选平台。”郭歆认为,在政策支持上,围绕中东欧跨境电商进口、一般贸易进口等多种贸易方式,构建中东欧数字化政府支撑体系,特别是要支持中东欧品牌商品率先通过宁波跨境电商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助力宁波在中东欧进口方面构建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提升产业能级,进一步做大进出口规模

  扩大进口品类和提升出口产品的议价能力,是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的重要途径。

  进口品类是否丰富,如今已成为跨境电商竞争的重要领域,而这恰恰是宁波的短板。在月谈会上,委员和企业家代表认为,这个瓶颈必须早日突破。

  “目前,北京及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已启动OTC跨境试点业务,消费者可以通过跨境电商方式购买到获批的肠胃类、活络止痛类、五官皮肤类等13种非处方药和医疗器械。宁波作为国家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在跨境电商单品类和单项目上尚未有效突破。”高屏委员直言。

  高屏委员建议,“网红爆款”类健康商品、个人护理、居家锻炼、理疗康复等小型医疗器械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产业潜力巨大,要加大拓展力度,积极争取清单外新品类优化扩增、先行先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丰富的消费选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和消费升级需求。同时,高屏委员建议相关部门积极向国家部委反应呼吁,将购物限额提至每人每年5万至10万元人民币,单笔交易限制提升至1万元人民币或不限单笔交易上额,以不断引导消费回流,增加优质消费供给。

  近年来,国外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差异化和个性化的品牌产品。品牌,意味着更高的溢价和竞争力。相比OEM、ODM等传统贴牌贸易,自主品牌的跨境电商产业链更长,投入产出比更高。项乐宏委员发现,在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的过程中,多数企业的品牌意识还是比较淡薄。

  委员和企业家代表不无担心地认为,随着国内企业成本优势减弱,如果企业不能及时改变意识并专注于品牌建设,那么跨境电商企业将无法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化市场获得立足之地。“只有持续构建品牌核心竞争力,才会有定价权和超越周期的韧性,获取消费者的长期信任。”项乐宏委员道出在长期经营实践中的心得与大家分享。

  如何培育和扶持品牌出海?项乐宏委员针对性提出三条建议,要鼓励支持产业集群内的龙头企业、贴牌出口加工企业和传统出口企业由一般贸易模式向B2B和B2B2C模式进行转型发展。加强引导自主品牌培育,鼓励企业注册自有品牌,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后续转化运用和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对企业建设运营独立站的经营实绩给予奖励,对网站建设维护和营销费用给予资金支持。

  培育链主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我市跨境电商阔步前行,企业成长也非常迅速。目前,全市跨境电商类企业已经超过1.65万家,但大多数是中小企业,知名度较高的头部企业、领军企业、链主型企业少。大家认为,在当前产业越来越呈现集群、抱团发展的情况下,缺少头部企业的带动,难以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分散,缺少龙头企业统筹,是我市当前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问题及制约。”委员和企业家代表认为,分散的资源造成了中小企业单独面对市场,渠道受限、信息闭塞、资源无法合理配置、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足、市场议价权有限等问题。而海运费的波动,亚马逊等国际主流渠道的高额平台交易费、流量费,品牌打造和专业运营的高门槛,不仅增加了中小微跨境电商企业的资金成本,也使其面临更多的市场不确定性。

  “舞动龙头、才能出头,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产业链发展势头强劲的龙头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企业家代表张卓颖的建议,获得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张卓颖对龙头企业带来的种种“红利”娓娓道来,“可利用龙头企业的品牌优势、机制体制优势,及供应链、物流、资金、运营、管理等综合体系化能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形成品牌矩阵,解决资源整合、系统集成、信息互通、金融支持、风险保障等问题,以各自优势打造出宁波产业品牌,实现抱团出海。”

  张卓颖建议,通过“扶强、扶大、扶优”,进一步支持引导宁波跨境电商企业通过收购、兼并、重组,国企混改等多种模式提升自身实力,通过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龙头型、链主型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的格局,优化跨境电商的产业链供应链。

  补齐物流短板,优化跨境电商供应链

  宁波得天独厚的港口条件是发展跨境电商的重要优势,但大家一致认为,物流依旧是制约宁波跨境电商进一步发展的短板。“尽快补齐物流短板”,成为委员和企业家代表的呼声。

  空港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明显不足,与宁波外贸大市和城市能级均严重不匹配。加快补齐空港短板,成为月谈会中的高频词汇。方敏委员说,“在宁波优良港口的基础上,加快补齐空港、班列运力等短板,适度增加空港国际货运航线和架次,建设公路、海港、空港等多式联运,高效联动的综合性枢纽通道。同时借助宁波综试区、保税区、进口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退货制度,解决卖家的退货处理难题。”

  “目前,宁波的全货机有6条航线,每周25班次,而郑州、杭州、厦门的全货机航线和班次是宁波的3至5倍。在跨境电商中,当面对生鲜冷链或对时间效率要求较高的消费品时,常常只能选择上海或杭州作为空运出发或到达地,不仅大大提高成本,也浪费了宝贵的时间。”高屏委员对宁波西枢纽寄予厚望。高屏委员说,根据市党代会提出的宁波西枢纽建设中构建三大平台、七大功能区块的发展思路,通过加密货运航班航线,进一步拓空港、稳海港,补上我市跨境电商发展中的突出短板。

  张卓颖认为,宁波虽然拥有全球第一大港口优势,在跨境物流、通关、税务等方面有很多的政策支持,但从整体上来看,跨境电商发展的供应链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张卓颖建议,一方面,充分发挥全球第一大港枢纽优势,完善跨境电商出口前置仓、进口保税仓、一站式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建设,吸引宁波、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跨境出口物流集聚;同时着力优化城市陆港物流功能布局,推动干线和零担运输企业聚集发展,畅通陆海双向“大动脉”,不断升级供应链管理体系,优化物流成本。另一方面,打通前置仓、海外仓、尾程配送、金融结算等跨境电商全链路服务,通过数字化手段建立集采销、国内外报关和清关、出入仓、尾程配送于一体的全流程数据线上管理体系。

  围绕跨境电商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委员和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相关部门负责人真诚回应。一个下午的月谈会,大家踊跃发言,为宁波争创跨境电商发展新优势提出一个个真知灼见。“跨境电商新业态是近年来宁波在外贸和消费领域最为成功的创新实践之一,对宁波巩固拓展开放新优势、加快建设双循环枢纽城市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市政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助推宁波跨境电商发展,为我市加快打造国际开放枢纽之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说。

  加强创新,推动宁波跨境电商新发展

  目前,跨境电商已成为推动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当前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对加快我市外贸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传统外贸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的意愿明显增强,快速发展势头锐不可当。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宁波要培育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完善独立站、海外仓、前置仓等新型外贸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在月谈会上,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认为,宁波在跨境电商方面成绩亮眼,重要原因是勇于创新,下好了先手棋。宁波要在这条“新赛道”上保持优势,仍然要不断创新。

  要加强监管方式创新,提升数字化、信息化水平,逐步实现综试区、海关、税务、外管及外综、物流等平台型企业间的数据联通,提高跨境电商业务的出口数据、海外订单、外汇回流等数据与宏观经济总体形势的匹配性,为有效监管和政策制定提供抓手及依据。

  要加强金融产品创新,鼓励银行开展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推广应收账款、订单等动产质押融资,对跨境电商企业签发的票据提供更为便利的贴现、质押等融资,对自建海外仓的跨境电商企业加大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支持市场主体运用创业担保贷款、人才贷款等创新产品。

  要加快业态创新,探索“保税分装+跨境电商”新模式,试水“定制保健品”跨境电商新业态。建设符合标准的食品分包无尘车间进行分装运营,由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多方共同验收、监管,同时对“保税分装+跨境电商”模式在政策扶持和便利化措施上予以更大力度的支持。利用跨境零售进口模式,拓展保税加工商品内销新渠道,即“保税加工+跨境零售进口”新模式,允许综保区加工生产的海外品牌商品直接转成跨境零售进口。

  创新供应链模式,推动建设“前置仓”模式,加强与亚马逊、沃尔玛、速卖通等境内外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充分发挥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优势,以大企业前置仓为主,适当配置公共前置仓,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境内前置仓、境外海外仓“双仓联动”发展。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