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等十六部门下发通知:支持新能源车消费 加快充电设施建设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2-09-23 11:3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近日,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等十六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通知》,从六个方面推进汽车消费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消费。

  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包括促进新能源汽车跨区域自由流通、丰富新能源汽车产品供给、积极支持充电设施建设三方面内容。《通知》提出,要加强汽车领域反垄断监管执法,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集中清理含有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的政策措施和做法,维护相关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结合未来社区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加快推动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加强高速服务区和国省道沿线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有效覆盖。

  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一是支持二手车经销业务,对从事新车销售和二手车销售的企业,经营范围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10月1日起,对已备案汽车销售企业从自然人处购进二手车的,允许企业反向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并凭此办理转移登记手续。二是完善二手车发票管理。三是促进二手车商品化流通。四是便利二手车转让登记。10月1日起已备案汽车销售企业申请办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转移登记时,公安机关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汽车销售企业购入并用于销售的二手车不占用号牌指标。

  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更新,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活动。研究制定新一轮老旧营运柴油货车淘汰补助政策,引导鼓励地市提前淘汰国四及以下老旧营运柴油货车。完善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依据机动车保有量,编制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产能发展规划。加大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建设用地支持力度。

  推动汽车平行进口持续健康发展。允许企业对进口车型持续符合国六排放标准作出承诺,在环保信息公开环节,延续执行对平行进口汽车车载诊断系统(OBD)试验和数据信息的有关政策要求。协助平行进口汽车企业落实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为平行进口汽车企业在强制性产品认证和信息公开方面提供服务。

  发展汽车文化旅游消费。支持汽车运动赛事、汽车自驾运营地等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对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的特定功能区,使用未利用地的,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固化地面的前提下,可按原地类管理。积极筹备举办长三角汽摩运动大会系列赛。

  此外,要丰富汽车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优化汽车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汽车消费信贷支持力度。鼓励保险机构优化新能源汽车保险业务。鼓励金融租赁公司加强与汽车厂商合作,大力发展厂商租赁业务,通过厂商租赁业务模式为汽车消费者提供更多金融服务。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