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将启 多重举措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信息来源:经济参考网  
发布日期:2022-08-29 15:3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大传统服务贸易领域数字化改造力度、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推进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质升级……在8月23日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了接下来持续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举措。

  盛秋平说,再过一周时间,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在北京市举办。“服贸会作为服务贸易领域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将引领我国服务消费趋势,加快消费复苏和升级,为各国企业积极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全方位机遇,为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

  盛秋平还表示,服贸会自创办以来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的十年,也是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十年。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服务进出口额达到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1%,创历史新高。服务出口世界排名由第四位上升到第三位。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服务出口1.4万亿元,增长了24.6%,“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不过,盛秋平同时提出,尽管服务贸易取得良好发展成绩,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还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制约。商务部将从扩大开放水平、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发展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其中,在扩大开放水平方面,加快建立统一开放市场体系。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用好RCEP实施带来的重要开放机遇,扩大与各成员国的服务贸易规模。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开展先行先试,提升各类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化水平。

  在创新发展模式方面,加大传统服务贸易领域数字化改造力度,重点支持智慧物流、线上办展、远程医疗等领域发展,提高服务可贸易性,推动保税研发、检测、艺术品展示交易等新兴服务贸易发展。鼓励国内急需的节能降碳、环境保护等技术和服务进口,扩大绿色低碳技术出口。

  在提升发展平台方面,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各项政策举措持续落地见效。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高标准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支持众包众创、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更好发挥服务外包大学生就业“蓄水池”的作用。推进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质升级,着力培育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引领带动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另外,推动服务贸易逆差缩小也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表示,近年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扩大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从2018年以来,服务贸易逆差呈现了逐步下降的态势。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持续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通过服贸会等对外促进平台促进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持续推进新兴服务出口,增加优质服务进口,更好地推动服务贸易均衡协调发展。”王东堂说。

  展望未来,盛秋平表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我国每年服务业增量居全球第一,服务领域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数字化进程逐步加快。“我国服务贸易坚实的发展基础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在对外贸易中重要地位和作用没有改变。”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