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消费何以独占鳌头?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09 11:4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在全国消费市场普遍承压的当下,宁波消费市场正悄然迎来“春天”。来自市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0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1%。

“影响消费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疫情呈现点多、频发特点,冲击线下消费;二是消费意愿有待提振。宁波消费市场空间广阔,仍处于消费结构升级发展时期,再叠加各类促消费政策,消费回暖明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以社零累计增速为例,宁波从今年8月开始,就从年初的全省第八位爬升至首位,且独占鳌头三月之久。

疾风知“甬”劲,宁波究竟赢在哪里?

近二十亿元消费券

撬动消费潜能

“宁波连续发放了大量消费券,促消费的决心和利好早已下沉到我们中小商户群体中。今年下半年开始,店内生意明显回升了不少。”鄞州区北明程路上一家经营了近10年的小餐馆老板王先生说。

年初,受本地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市消费市场一度遭遇较大冲击,1月份宁波社零增速仅排到全省第八。

为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一系列政策举措密集出台:抓住“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举办宁波购物节;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多措并举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外卖、电商等线上消费……

其中面额最大、花样最多的一张牌,莫过于当机立断,重启消费券。

2月底,宁波消费券启动发放。截至目前,宁波市、区两级累计发放消费券近20亿元,超过20万家商户参与活动,涵盖全市零售、餐饮、文旅行业企业及汽车销售企业等。

“消费券的作用主要有三点:一是通过真金白银直接加大市民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的支出,使消费的市场活力不断释放;二是加快新型消费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城市经济量质齐升;三是运用乘数效应带动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为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宁波商务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江玉兵说。

市商务局消费促进处处长尹秋平表示,消费券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复苏的作用,已经得到充分验证。

根据各发券平台统计的数据,今年以来,市本级层面消费券已投入财政资金9.44亿元,累计发放不同券种超3500万张,核销8.8亿元,核销率达到93%,直接带动消费98亿元,撬动消费倍率为11.14倍,惠及商户20.4万户、市民3150万人次。

“年初,受疫情影响,我们门店的生意相对低迷。消费券推出后,门店的客流大幅度提升,一天成交量有5000余单。”华润万家鄞州店负责人林长桃说。

“新新”向荣

挥动消费“马鞭”

社零累计增速维持全省第一,消费市场保持健康的恢复增长态势,一方面得益于消费券等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各类新店铺、新业态、新模式、新需求的助力。

“首店是带动消费的一针‘兴奋剂’,它能刺激市民的消费欲望,迎合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也能成为新营销理念的‘试验田’。”尹秋平认为,宁波消费市场的恢复增长,离不开宁波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也离不开主要商圈诸多首店的刺激带动。

据赢商大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宁波重点监测的28家商场开出新店120家,环比一季度增幅约为15%,集中在餐饮、零售等业态。

其中,作为全国网红蛋糕品牌,好利来宁波首店入驻来福士广场即迎来销售高潮,开业3天销售额超300万元;泰妃殿宁波首店、东发道茶冰厅宁波首店开业后好评如潮,门前排起长龙……这些首店打响口碑后,自然成为客流“驱动器”,点燃了市民的消费热情。

不止新店铺,今年,即时零售、直播带货等新业态高速发展,在满足更加多样化消费需求的基础上,为疫情期间的消费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本地疫情反复,露营、飞盘等新消费在年轻群体中迅速走红;“一夜速冻”吹热“暖经济”,火锅外卖、小家电采购等即时零售成消费新常态;阴雨连连,一种名为“围炉煮茶”的都市新风尚在寒冬里持续升温……

而直播电商向来是“宠儿”。据市商务局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全市直播销售额突破560亿元,居全省第三,直播渗透率已超25%。

“10月24日,‘双十一’预售第一天,我们的安全座椅就卖出了今年‘6·18’全周期的量,销售额超过1200万元。”宁波惠尔顿婴童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张先生透露,卖爆的秘诀之一就是“直播+全渠道营销”。

消费马车

“白+黑”双轮驱动

总体来看,宁波消费市场韧性显现,潜力很足,但疫情对消费市场产生的影响仍在持续——市民消费意愿不强、消费信心缺失,餐饮企业和小微商贸企业恢复程度较低,消费市场恢复基础仍需巩固。

业内人士指出,12月恰是年底收官阶段,商贸行业在做最后的冲刺,以赢得更好的年度成绩单。每年年底也是宁波家庭生活消费的旺季,基础性消费需求和改善性消费需求均会因节假日、年终福利等因素快速上涨。

因此,抓住年底的重要消费节点,最大限度满足供需关系,将是稳定社零增速、提升消费信心的重要措施。

什么领域可以成为主要发力点?宁波给出的答案是,发展夜经济。

“要发展夜经济,首先要慢慢改变市民的日常消费习惯,延长消费时间。”尹秋平说,在11月启动发放的第七期宁波消费券中,夜经济消费券首次亮相即获好评。

据介绍,夜经济消费券的适用范围与通用消费券类似,但仅支持晚8点后使用,引导市民在夜间多出来走走。目前,该券种已发放近140万张,撬动夜间消费近3000万元。

增加夜间产品供给也是关键。1月至10月,宁波围绕夜市、夜游、夜购等主题,筹划推出古风市集游园、十里红妆、宋潮风物等百场夜主题促消费活动。日前,2022年度“宁波十佳最受欢迎的夜间消费地标”发布,天一广场、南部商务区水街、达人村等10个商场街区入选。

“在评选夜间消费地标时,我们着重考察了各地标提供的夜间消费产品。”一位评委建议,提供夜间消费产品时,一方面要考虑产品本身对本土文化的挖掘力度和深度,考虑产品给予消费者的惊奇感,另一方面要注重与周边业态的“关联度”“黏合度”,注重与交通、餐饮、住宿、娱乐、休闲、运动等各要素各业态之间的创新融合。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