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力促消费回升 前10个月宁波社零总额3980亿元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2-12-02 10:01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来自市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0.0亿元,同比增长6.0%,累计增幅自8月以来持续居全省首位。其中,10月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91.0亿元,同比增长7.1%。

实物商品零售维持较快增长。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实物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3%,自6月份以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势头。一方面,大额耐用消费品销售较好。不少商家趁国庆黄金周大力推广新产品、新型号,新能源汽车品牌和车型推陈出新,暖被机、干衣机等季节性的家电新产品迭代升级,新款手机不断涌现。10月份,新能源汽车、家电和音像器材、通讯器材零售额分别增长63.2%、64.5%、52.6%,1至10月上述三类商品合计增长63.2%,拉动限上社零6.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文体办公等升级类消费需求扩大。疫情防控常态化,社交活动进一步回归,健康理念深入人心,人体工学类用品和露营、登山等运动装备更加趋于大众化。10月份,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9.6%、20.6%、66.7%。这三类商品今年零售额累计增长41.9%,拉动限上社零1.8个百分点。

餐饮消费出现波动。10月份,在突发疫情的冲击下,部分住宿餐饮企业暂停营业,人们外出就餐聚会的意愿有所下降,商务旅游等住宿相关的就餐需求大幅减少,全市限上单位实现餐费收入10.4亿元,同比下降0.3%,增幅比9月份放缓24.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住宿业餐费收入同比下降18.2%,增幅比9月份回落44.6个百分点。尽管如此,上半年延后的婚宴需求在国庆黄金周得到有效释放,为餐饮业起到较好支撑作用。10月份,餐饮业餐费收入同比增长8.8%,较9月份放缓15.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振消费市场,我市持续出台保市场促消费的相关政策,全力保障消费市场的有序运行。市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疫情反弹和外部输入的风险逐渐加大,未来疫情精准防控和增强消费信心,仍将对我市消费持续恢复起到关键性作用。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