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油、咖啡、牛奶、红酒……进口年货在宁波走红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2-01-12 10:2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临近岁末,年味浓,年货俏,“年货经济”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进口橄榄油、咖啡、牛奶、红酒……日益成为宁波消费者的心头好。

  “以前大家都喜欢买大豆油,近几年进口食用油价格下探,进口橄榄油、葵花籽油和芥花油等越来越畅销!”11日,宁波谨信报关业务员刘海锋向宁波海关申报一批特级初榨橄榄油进口。从事外贸多年的他,深刻感受到市民购买“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变化。

  市民们除夕夜“碰杯”说笑的喜庆氛围,离不开全球好货的助力。2021年11月,宁波地区进口橄榄油168.16万元,环比增长138.36%,成为“中餐好伴侣”。同期宁波进口法国葡萄酒、进口果汁的规模分别为1158.2万元、423.7万元,分别环比增长2.4%、13.3%。

  除了进口食用油、红酒及果汁,原产于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咖啡产品,逐渐在国内打开销路。从智利红酒到意大利橄榄油,从新西兰牛肉到澳洲牛奶,从德国清洁套装到日韩护肤品……这些熟悉的面孔已成为年货专柜的“香饽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起,954种进口商品将享受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已正式生效,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能够更好地满足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

  沈女士是一位资深咖啡爱好者,她喜欢在休息日做手冲咖啡,印尼的咖啡豆成为她选购年货的“标配”,还能给亲戚们送上伴手礼。这样的消费者在宁波越来越多,去年1-11月,宁波海关共检验进口咖啡类产品总额达1.6亿元,同比增长35%。

  宁波海关提醒消费者,挑选进口年货时,建议从正规渠道购买并进行溯源,尽量避免购买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进口食品;关注核酸检测阳性的进口食品名单,避免购买被病毒污染的商品。此外,进口冷链食品要蒸熟煮透,避免生吃食用。

  为切实将惠民利企政策更好地落到实处,宁波海关持续推广“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便利化举措,同时强化进口检疫监管,保障进口食品安全。更多海关新政的落地实施,将推动进口商品价格更亲民,贸易便利化程度不断加强。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