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超越再扬帆,自贸区宁波片区一周年成绩斐然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9-06 10:1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2020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扩区,在舟山片区基础上新设立宁波、杭州和金义片区,形成了“一区四片”发展格局。作为三个扩区片区中区域最集中、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片区,宁波片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投产、改革试点经验累积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走进宁波进口商品中心的一家店铺,商品陈列有序,一支专柜售价350元的YSL“小金条”口红只需要180元。在这里购物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带身份证,因为这些商品都处于保税状态,现场通过身份验证、网上支付和海关现场监管后,可以直接提取跨境商品。这正是“网购保税+线下自提”的零售新模式,目前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内已有6家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线下自提”门店。

  宁波是全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之一,跨境电商产业基础雄厚。依托跨境电商优势,宁波片区创新发展模式,“保税展示+直播”的新零售模式则是宁波自贸发展路上的又一新亮点。6月28日,宁波片区首个保税直播展示中心正式开业。

  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宁波保税区着力探索特殊监管区域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模式创新,获批全国首批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模式试点。目前宁波保税区已在境外19个国家和地区50余个城市建设经营海外仓119个,总面积141.5万平方米,占宁波市53%,今年上半年完成跨境电商出口销售额50.2亿元、同比增长超104.9%。

  对于自贸试验区来说,制度创新是核心工作。全国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等制度创新成果共6批260项,宁波市已复制推广已219项。QFLP试点、国际中转集拼等累计12项入选浙江省历批“十大标志性成果”,2项改革成果入选扩区后首批省级“十佳创新案例”。

  宁波片区将贸易创新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积极推动跨境电商、易货贸易、离岸贸易、服务贸易等多领域创新。今年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支持宁波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宁波成为继海南自贸港、苏州工业园区后第三个获批该项先行先试政策的地区。4月29日,宁波片区完成首笔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据统计,上半年,宁波市共有90家企业发生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总额60.9亿美元,同比增长76.7%。

  7月底,浙江首个LNG保税仓在宁波片区正式投运,为下步开展LNG转口贸易、保税天然气海上加注等业务开展打下了基础。自去年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宁波片区已新增注册能源贸易企业超过400家。

  8月23日,东华石油旗下的马森能源有限公司在大榭开发区完成注册,将重点开展LPG在岸和离岸贸易业务,打造全球重要的液化石油气(LPG)交易平台,建设国内首家LPG物联网平台。

  东华能源在大榭拥有50万方地下洞库,2020年实现LPG进口量135万吨。目前正在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200万方丙烷地下洞库项目。该项目是大榭参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利用非建设用地地下空间建设新型油气洞库的积极尝试,也是浙江省非建设用地地下空间利用首个试点产业项目。建成后,将为东华能源丙烷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保障上游原料的供应及储存。

  大榭区块聚焦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的功能定位,积极对接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探索建设国际大宗能源石化贸易数字化服务平台。依托大榭、宁波及周边地区石化产业基础,以“现期合作”为纽带,以LPG和优势化工品等为突破品种,探索打造与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特色大宗现货交易平台。

  宁波片区加快推动绿色石化新材料产业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加快推进百亿项目金发改性新材料、台塑项目、逸盛扩能延链等重大石化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大榭片中海油炼化一体化、东华能源二期等7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总投资额约584亿元),进一步推进形成“油头化尾”的油气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6月28日,宁波片区举行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仪式,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石化等总投资235.78亿元的35个重大产业项目“开花结果”,预计2021年新增产值约261.52亿元。

  集装箱堆积如山,货轮有序装卸货物,集卡车辆往来不断……这是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的繁忙景象。穿山港区目前共11个集装箱泊位,码头岸线3740米,前沿水深-17米以上,是目前我国前沿水深最深、泊位等级最大、装卸设施最先进的集装箱码头之一。2020年,穿山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50万标准箱,已连续4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准箱。

  梅山区块积极探索推进梅山、穿山两大核心港区一体化运营,做大做强国际中转、国际采购配送等港口物流业务,推动海铁联运、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要素市场化改革,谋划建设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基地。同时,紧紧围绕“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特色功能定位,以提升供应链企业服务能力为核心,以龙头型平台项目落地为抓手,推进服务贸易、离岸贸易、数字贸易等新业态加快发展。

  梅山区块重点引进和培育供应链龙头项目,持续做大现有国际供应链产业集群,谋划建设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出口产业集群,大力引进数字贸易、智能通关、智慧物流、跨境金融等供应链服务企业,不断充实完善供应链产业体系的配套服务能力。

  “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通关方面有明显改善,在监管单位大力支持下,创新性推出了‘海关监管仓储货物保税非保便利化互转’模式,大幅提升出口操作效率,也为我们企业节省了环节成本。”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贸试验区政策条件也给我们新的业务类型提供了良好的孕育环境,我们有信心将我们梅山国际采购集运中心项目打造为区域物流新标杆,提高区域整体物流服务能力。”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