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宁波制造融入全球供应链“黄金通道”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03 09:5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当下,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宁波和以世界小商品之都享誉全球的义乌,都在经受着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费涨价、资金流不通畅等困扰,很多外贸中小企业有产无利,困难重重。如何在危机中求新变化、新布局、新发展,义乌正成为宁波制造融入全球供应链的又一“黄金通道”。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宁波人,我热爱这片土地:这里,走出了一大批名扬四海的鸿商巨贾;这里,孕育了开拓创新的宁波帮精神;这里,滋养着拥有专注争先品格和创新开放精神的“宁波制造”。目前,我在慈溪有两家工厂,同时慈溪周巷镇的一座集生产、办公于一体的家电销售总部大楼即将建成,下步我将把公司的销售总部放在家乡。

  对于第二故乡义乌,我充满了感恩之情,是义乌这个国际贸易平台唤醒了“宁波制造”,让它走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大舞台,并且在其优越的营商环境下孵化和催生了宁波一大批中小企业。作为在义乌的宁波企业中的一员,我们经过30多年发展,不断吸引人才、抱团发展,现已形成贸、工、技、投为一体的互补和联动发展模式,研发的“卡派”“海灵”“邦爵”等自主品牌打火机及“VGR”沃吉品牌小家电,销售区域逐步遍及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和欧美、中东、南非、东南亚等国际市场,自主品牌销售额达到了公司营业总额的60%。

  在全球供应链不通畅甚至部分区域有中断风险的环境下,我们也要看到,其催生出很多发展新机遇。今年1月至7月,“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1225列,发运量位居长三角第一、全国第三,有力地推动了中欧班列从运输通道向贸易通道转变,将作为“世界超市”的义乌及其辐射的长三角地区与欧洲连接起来。面对海路运输的集装箱短缺、高成本和延误等问题,这一陆路通道将进一步加固中欧经贸合作交流的桥梁,也是成为全天候维系全球供应链、物资链和价值链安全运行的黄金通道。

  宁波也正加强与义乌、舟山战略合作和深度融合,向东依港出海,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推动义乌国际陆港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打造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对内辐射长江经济带,对外辐射“一带一路”,带动沿线区域产业发展,建立起“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这是“宁波制造”面向全球的黄金通道,是外贸发展的新契机。

  眼下,在全球制造业供应链遭遇较大影响的不利环境下,宁波的制造业企业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前几天发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榜单,宁波企业上榜数仅次于上海、北京,居全国城市第三位,非直辖市第一位;在“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中,自2016年启动至今的五批榜单中,宁波以总共45家的数量位列全国之首,且已连续3年保持全国第一,这就是“宁波制造”的底气。

  众多的宁波制造业企业,为义乌及全国各地的商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货源和生产的大后方。宁波的产业链供应链完善,环环相扣,同时宁波人素有抱团发展的传统。在新发展格局下,打通全球供应链的“黄金通道”,让“宁波制造”领跑新赛道,是我们共同的机遇和挑战。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