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大幕开启 “宁波服务区”100平方米里的开放“新翅膀”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03 09:5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这是北京鸟巢附近的一处100平方米的小“服务区”——

  入门照壁上,“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八个大字开门见山,先亮明了它的“出身”。走到前台,超大LED屏幕上快速闪过了春晚、上合组织峰会、奥运的场景,这三大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重要活动,背后站着同一个服务提供商——浙江大丰;而后,顾客进入大堂转身坐下,海伦钢琴自动演奏了一曲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旁边屏幕上,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悄然现身;“服务区”中间,承重柱被设计成了一束束数据线,从吊顶直通地面,寓意信息高速公路,云朵网、视睿迪光电、云智大数据及国研软件一旁待命,似乎随时准备掏出一套信息技术解决方案……

  没错,这里就是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宁波展区的现场。9月3日,服贸会将正式对外开放,欢迎走进“宁波服务区”。

  弯道超车的新引擎

  各城市外贸竞争十分激烈时,做大服务贸易,可能就是扭转战局的核心。

  “集中展示的这13家企业,涉及港航运输、信息技术、文化贸易等七大板块,都是各自领域的翘楚,堪称宁波服务的‘王牌军’。”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发展格局的当下,“宁波服务区”希望提供更多的实践案例,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服务贸易遭遇重创,“大盘”持续走低。宁波服务贸易却逆势而上,表现出极强的韧性。

  2020年,我市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1024.93亿元,同比增长7.67%,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专家指出,虽说疫情之下,国际旅游、国际教育等传统服贸领域面临“速冻”,但随着数字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宁波在新兴服务领域表现出色,比如医药研发、软件开发、数字化云服务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兴服务贸易开始快速扩张,迎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今年上半年,“宁波服务区”继续快马加鞭,全市实现服务进出口622.43亿元,同比增长40.8%。其中出口409.48亿元,同比增长34.4%;服务贸易占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出口的比重分别为9.94%、10.26%。

  伴随着宁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服务业的不断开放,服务贸易所展现出的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及不易引发贸易摩擦等特点,正与外贸转型升级相互作用,发生超乎想象的“化学反应”。

  去年,为了推进宁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市商务局曾亮出了一份《关于认定宁波市服务贸易示范企业的通知》,标志着全市服贸81强正式“成团”,宁波吉利汽车研究院、康龙化成(宁波)等知名企业入选。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知识产权类服务贸易总额10.27亿元。其中,仅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诗兰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知识产权类服务贸易出口额达3.17亿元,占全市的比重达81.70%。

  一条“鱼”可以鲜多久

  当服务贸易成为扩大开放的新支点,各地开始明里暗里地较劲——发掘本地创新、抢抓数字贸易风口、力争协同集聚发展。宁波,自然也不例外。

  “本届服贸会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突出数字经济理念,当是题中应有之义。”市商务局负责人指出,在赴京“弄潮”的13家甬企中,光是信息技术服务类的就有4家,占比近三分之一,分别是浙江云朵网、宁波视睿迪光电、国研软件股份以及百度旗下的云智(宁波)大数据产业运营服务有限公司。

  此时,陆世栋正盯着眼前的中国地图。广袤的中原腹地,铁路干线纵横交错,那里坐落着中部中心城市——郑州。两个月前,他名下的云朵网,与河南互栖共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建立云朵网郑州中心,共同拓展河南数字经济市场。

  15年来,云朵网,这个从海滨小城象山走出来的大数据公司,已经构建了服务于全社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数据智能服务一体化技术与服务架构,为全国30多万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

  陆世栋至今还记得,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那天,他将自己比作一条咸鱼,“鱼保鲜只有一天,制成咸鱼可以放三年,成为咸鱼才是鱼实现其价值最大化的最佳路径。”立于数字经济潮头,云朵网这条“咸鱼”,翻了一个漂亮的身。未来,还要下一盘更大的棋。

  同行赴京的,还有云智(宁波)大数据产业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此前,在省政府公布的24家2020年度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中,其名下的百度智能云(宁波)云智基地成功入选,成为我省重要的新经济创新平台。

  “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累计引进企业290家,营收56亿元,税收达4.6亿元,估值突破50亿元,融资超3亿元。”云智(宁波)大数据产业运营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基地希望以优质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致力于引进和培育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企业,利用数字经济赋能传统服务贸易,力争通过3年至5年努力,成为宁波数字经济新的增长引擎,以及全国重要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这名负责人信心满怀。

  “宁波服务区”里的双循环

  “乐歌海外仓家族又添新成员了!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近5万平方米仓库,本周即将正式对外开放。”人虽在北京参展,乐歌海外仓负责人季晓峰不忘在社交平台上,吆喝起自家新仓库。

  作为两度得到总理关注的高新技术企业,乐歌的货物贸易实力已不必赘述。“相比之下,我们还希望外界看到‘宁波服务区’里那个‘卖服务’的乐歌。用更好的跨境服务,带动更多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共生共荣。”季晓峰说,早在2013年,乐歌就成立了旧金山硅谷、田纳西孟菲斯以及德州休斯敦三个物流仓储中心。

  在运营、营销、专利、物流、售后的价值链后端积累丰富的经验后,2020年,乐歌正式成立美国乐仓子公司,同年新增洛杉矶、佛罗里达等仓库。截至目前,乐歌在运营的公共海外仓共计14个,总仓储面积16.16万平方米;累计服务158家中小企业,签约220家。另外,在建公共海外仓仓储面积13.79万平方米。

  在多仓库自营的基础上,乐歌70%的仓库致力于服务大件产品跨境卖家,提供从头程运输到尾程配送的全方位服务体系以及多项增值服务,包括国内拼货服务、目的国内陆运输、仓储业务、多地发货、收货服务、退货服务等。今年7月,乐歌入选“2021年浙江省级公共海外仓”。

  在新发展格局的语境中,双循环从来都不是表达单箭头“走出去”的主动,而是品牌与市场的双向奔赴。

  “中国市场消费活力巨大,海外品牌企盼在国内市场‘分一杯羹’。我们最近做的一单案例,就是为新西兰零售品牌提供综合性数字营销服务平台,提升新西兰零售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影响力,提高产品销量和出口量。”参展商宁波科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数家珍。

  比如,当国外品牌处于进入中国市场的不同阶段,就需要不同的市场策略应对,传统广告公司无法从营销角度提供多品牌零售解决方案。外方也亟须盘活用户,来帮助新品牌更快更好地进入中国。“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为国外品牌客户提供从战略咨询、中层运营管理改进、IT系统实施到运营落地的整合数字营销服务,实现销售转化。”这位负责人笑道。

  有缝隙的地方,阳光才会照进来。在“宁波服务区”,这缕阳光意味着需求、商机,更意味着相伴而生的高质量的服务贸易大市场。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