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宁波引起热烈反响信息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1-09-02 11:2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8月31日,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我省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会议精神在我市宣传文化系统和社科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热议如何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邓晓东表示,浙江省委高规格召开文化工作会议,深化文化建设“八项工程”,站位高、谋划深、措施实、要求清、责任明,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指明了方向。宁波作为连续六届的全国文明城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着力打造具有显著的创建带领力、价值引领力、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文明城市范例。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强化举旗铸魂这个根本,突出市民素质提升这个关键,狠抓环境卫生这个短板,做精文明品牌这个亮点,用好数字治理这个优势,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道路上镌刻文明新荣光。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李浙闽认为,省委文化工作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以战略眼光和全局视野深刻把握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新使命,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逐段逐句悟精神,对标对表找差距,创新思路谋对策。要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做深媒体融合发展,高质量推进媒体移动化整体转型,在思想文化传播能力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营造浓厚氛围、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宁波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李可表示,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对我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将始终坚持政治为魂、内容为王、改革为重、转型为要、人才为基,切实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着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强主流内容建设,把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广电节目和文艺精品作为努力方向,建设体现广电特色、服务基层百姓的数字化平台,积极拓展对外传播渠道,讲好宁波故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

  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认为,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将文化建设发展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这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施展作为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对文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文联组织将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努力在“精神富有”和“文化先行”中交出文艺界的合格答卷。首先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改进和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不断巩固和维护好全市文艺界的大团结。其次,加强文艺创作骨干培养,加大创作扶持力度和组织化程度,推出一批具有传播度、辨识度、美誉度的宁波文艺精品,努力实现人才涌现与精品迭出的生动局面。还要加强基层文联和文艺志愿者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文艺大众哺育工程和“文艺润村”行动,在乡村振兴大局中发挥文艺优势,展现文联作为。

  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院长、主席徐方认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文化已成为最具基础的支撑力、最有厚度的竞争力。面对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共同富裕先行市,争做“重要窗口”的模范生,宁波在文化建设上要提高站位,以文铸魂坚持政治性,以文惠民体现人民性,以文载道凸现国际性。面对国家对娱乐圈怪现象的调控,找准文化建设的新规律,从肤浅浮躁向深度厚重转变,从表象展示向灵魂展现转变,从“眼球现象级”向“心灵现象级”转变。文化是一项需要共同扶持、共建共享的工作,亟需党委政府各个部门和社会一起形成合力。市社科院(社科联)将积极争取加大社科研究投入,特别是围绕以“今、古、人、文”为主题的宁波文化工程建设,不断挖掘溯源工程的红色根脉,赓续宁波悠久深厚的文化血脉,把浙东文化、“宁波帮”文化研究发扬光大。

  天一阁博物院院长庄立臻表示,作为宁波文化地标,天一阁博物院将充分挖掘、发挥天一阁、保国寺两大珍贵文体遗产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价值优势,通过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讲好宁波故事、凸显浙江精神、展示中国风采。今后要努力成为三个方面的典范:一是文化遗产研究保护的典范,让传承千百年的国宝得到更多的尊重与更好的呵护;二是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典范,让古籍、古建、古物体现出时代内涵,当下意趣;三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让旅游因文化而吸睛,让文化因旅游而流芳。

  市文广旅游局艺术与公共服务处处长陈延群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文化设施网络,全面实现“市有五馆一院一厅、县有四馆一院、区有三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村有文化礼堂”;打造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轻食餐饮等于一体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形成群众更加满意的高品质“15分钟文化圈”。同时,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服务水平,延长开放时间、大力推行夜间开放、错时开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做强“天然舞台”“天一约书”等文化惠民品牌;着力建设全民艺术普及先行示范区,向全国推广宁波经验。

  宁波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林红表示,演艺集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依托深厚的宁波的地域人文艺术根基,优化创作的机制,搭建生产平台,加强人才的支撑,持续推动舞台艺术精品生产。以优秀的文艺作品讲好宁波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建立健全舞台艺术生产的发展机制,形成文艺作品题材版本和投入的多样化,锻造宁波舞台精品生产的硬核力量,连动集团旗下四个院团,努力开创“演艺+”的创新产业生态,成为高品质文艺服务的领军力量。

  宁波资深文旅专家陈民宪认为,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浙江打造成新时代的文化高地,宁波应该成为浙江文化高地的重要一脉,承担起探路者和先行者的任务。他说,宁波发展文化产业有优势,有潜力。未来要在探索将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方面下大功夫。同时要将更多的国际文化资源导入城市。宁波要抓住“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机遇,把握住“中东欧博览会”国家级文化交流盛会的契机,进一步扩大国际文化交流的“朋友圈”。最后要重点发展文化的“内容产业”。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