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发展新引擎,宁波打造全球数字贸易高地信息来源:甬派  
发布日期:2021-09-18 11:5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在刚落幕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宁波选送的“乐歌公共海外仓创新综合服务”项目、“全球贸易通数字营销平台”项目分别荣获全国业态创新服务示范案例和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

  不难发现,宁波入选的项目有一个共同的词“创新”,而数字化、大数据应用和机器学习等项目是顺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题中之义。

  在服贸会浙江主宾省活动日现场,省商务厅方面称,力争到2025年,全省数字贸易总额突破10000亿元,占全球比重约为2.54%,初步建成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宁波外向型经济发达,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额和交易单量均列全国首位,叠加自贸区优势,自然是全省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至关重要的力量。

  疫情之下,以跨境电商、数字化服务贸易为代表的一系列数字贸易的价值迅速凸显。据了解,宁波全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全球贸易通数字营销平台”项目,目前已经在全国18个省拥有270个本地化服务中心,累计服务出口企业40万家,未来计划在宁波地区布局,服务宁波地区超过1万家出口企业。而乐歌的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服务,逐步为宁波、浙江、华东乃至全国近160家中小外贸企业,提供包括海外仓储、物流配送、售后服务,SaaS模式信息服务等服务,预计年内公共海外仓仓库面积将达到27.8平方米。

  浙江省跨境出口电商头部企业之一的遨森,去年创下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288.25%。如此佳绩得益于其打通了从产品研发设计、外协生产、头程出口、仓储、营销、尾程配送、售后至数据分析及数字化运营的全业务流程,将“中国制造”带出国门,并通过大数据等新技术建立海外仓为全球客户提供便捷购物和售后体验。

  2020年6月,在宁波市政府指导下,豪雅集团、中基宁波集团、遨森等22家龙头企业和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联盟——中国(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希望以“订单+服务+数字+创新”模式,集合优势资源,帮助中小外贸企业抱团“触电”。

  据市商务局统计,自联盟成立以来,带动外贸出口额约240亿元。今年计划带动外贸出口额超300亿元,服务中小企业上万家。

  货要出得去进得来,畅通的物流是关键。今年6月1日,宁波数字港航服务平台(一期)——港口物流监测系统正式上线,旨在有效推动“港航货”线上对接与线下协作,为宁波舟山港发挥“硬核”力量、建设“一流强港”提供有力支撑。

  该项目通过港航服务链大数据的汇聚、挖掘和分析,基本回答了宁波舟山港“货物有哪些、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怎么去”四个问题,分析了“运输结构、品类结构、贸易结构、时空结构”四个结构,能够为发现解决堵点问题、提升物流效率、科学布局基础设施提供精准科学的参考依据。

  数字赋能港航服务业,宁波不乏成功案例。疫情期间,集装箱“一箱难求”之际,宁波海关在全国率先实施“一次申报、一次布控、一次查验和自动放行”空箱监管模式,并联合宁波舟山港集团升级硬件设备,将空箱称重比对等物联网技术设备与智能卡口融合叠加,最终实现了无异常空箱“不停留”检查,快速提高宁波空箱流转率。

  宁波舟山港于2019年4月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操作无纸化、物流节点可视化的港口。截至今年4月底,宁波舟山港电商平台已为944家货代、2366家实际用箱人、75家船公司/船代、116家堆场/仓库以及2.7万名集卡司机提供线上服务,无纸化项目累计完成1588万自然箱,合计节约物流总成本过亿元。在无纸化的基础上,实现“可视化”服务,在电脑和手机上同步动态展示司机堆场提箱、工厂装货、码头进港等集装箱进出口全程物流各节点信息,为货代、船公司营销服务提供动态参考依据,为港口、车队、堆场生产作业计划提供科技支持。

  如今,宁波舟山港正在打造全场景的5G智慧港口标杆,国内首个港口5G专网在这里诞生,5G港机远控、5G无人水平运输、5G智能理货等5G技术,正与港口生产作业链深度融合。其中,正在推进梅山二期智慧港口建设,争取明年实现梅山二期港区内全域智能化,生产作业链全过程智慧化,打造一条涵盖智能闸口、自动化轮胎龙门吊、无人驾驶集卡、远控岸桥、智能理货等主要作业环节的自动化“作业链”,打造一个能够控制调度码头各生产作业要素的智能化“操作大脑”,打造一张适应“5G+北斗”等新基建前沿应用的“智慧网”。

  数字贸易是全球贸易的新形态,也是未来贸易的新引擎。对于制造业发达的开放型经济大市宁波来说,依托港口优势,国际物流、跨境电商、报关报检等围绕“货”的配套服务在宁波拥有巨大市场。由此,宁波也明确将包括数字贸易、数字港航在内的六大主题写入全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实施方案。

  在数字港航方面,将推动智慧港口、智慧口岸、航运大数据中心等重点工程;在数字贸易方面,将建设数字自贸3T创新综合体、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创新平台等重要载体,到2025年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争取达到2000亿元,其中数字服务进出口额争取达到425亿元。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