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宁波市区CPI出炉 PPI连续10个月增长信息来源:甬上  
发布日期:2021-09-13 10:3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近日,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正式发布8月宁波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 

  CPI方面,8月份,宁波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全国平均为同比上涨0.8%。

  PPI方面,8月份,宁波市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连续10个月实现正增长;同比分别上涨10.4%和27.5%。

  CPI,水产品涨得比较快

  具体来看,CPI方面,8月宁波八大类价格同比“六升二降”。

  从同比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3%,其中,水产品价格上涨8.4%,蛋类价格上涨5.9%,畜肉类价格下降26.0%,鲜菜价格下降0.7%。其他七大类中,交通通信价格上涨6.7%,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6.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1%,居住价格上涨1.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2%,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5.5%,衣着价格下降0.6%。

  从环比看,8月份,宁波市区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1%。八大类价格环比“二升四降二平”,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上涨0.2%,交通通信、衣着价格均下降0.5%,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3%,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下降0.1%,食品烟酒、居住价格均与上月持平。

  1-8月平均,宁波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0%,较全国平均高1.4个百分点,仍居全国36个大中城市第一。

  PPI,黑色金属下降明显

  PPI方面,全市调查的32个工业大类行业出厂价格环比延续上月“15升12降5平”的态势。

  上涨影响力最大的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环比上涨1.9%,拉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行0.2个百分点;下降影响力最大的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环比下降0.9%,拉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行0.1个百分点。

  全市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环比由上月的“6升3降”转为“5升4降”态势。其中上涨影响力最大的是化工原料类,环比上涨2.0%,拉动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行0.4个百分点;下降影响力最大的是黑色金属材料类,环比下降3.1%,拉动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行0.3个百分点。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