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行业数字化变革引发千亿级市场 专家这样建议宁波外贸软件企业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10 10:5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去年以来,国家频频出台政策,鼓励外贸企业积极运用和推广数字智能技术,提升传统外贸数字化水平。对此,许多专家认为,外贸行业数字化变革或引发千亿级市场,建议宁波本土外贸软件企业抓紧布局,抢占下一个“蓝海”。

  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外贸企业只能在家办公,导致SAAS管理软件的需求井喷。据了解,疫情导致的展会停摆,使线上数字化营销成为广大外贸企业的重要选择。而具有集成外贸管理和数字营销两大功能的SAAS外贸管理软件,去年以来异军突起,深受广大外贸企业欢迎。为鼓励和引导外贸行业数字化变革,去年10月和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分别下发的《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均明确,支持外贸企业推广数字智能技术,提升数字化水平。

  “这次外贸领域数字化改革,经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推进,意义重大且影响深远。”总部位于宁波的富通天下创始人周文权说。富通天下全称为“富通天下数字化集成营销管理云平台”,是由宁波中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SAAS软件。富通天下品牌创建近20年来,相继推出了外贸ERP、外贸CRM、外贸专用邮件系统、全球客户搜索系统、展会移动报价系统、跨境电子商务系统等多个外贸软件,从客户邮件的基础管理,到业务财务一体化,再到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等,实现外贸企业全流程信息化服务。“2021年,公司营收预计突破1.5亿元,力争明年达到2亿元。未来3-5年,我们计划登陆资本市场并实现IPO。”周文权表示。

  据了解,目前宁波具有一定规模的外贸软件相关企业有200余家。其中富通天下、世贸通、国际物流、大掌柜等企业位居第一方阵,产品覆盖整个外贸供应链。半年前,赛尔集团旗下东吴国际贸易公司经过反复比选,最终决定采购“富通天下数字化集成营销管理云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变革,打造‘私域流量’,实现数字化运营,避免过分依赖B2B平台巨头而产生的风险,大幅度降低营销获客成本和运营管理成本,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东吴国际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资料显示,宁波拥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达到2.3万家,2020年进出口总额为9786.9亿元。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教授林承亮认为,我市庞大的外贸用户基础和进出口规模,为外贸数字化变革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下步要做大做强软件产业,为外贸数字化变革夯实技术根基,这应该是宁波“发展特色软件产业、创建特色软件名城”的良机!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