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国际组织引驻 提升宁波城市国际化水平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06 11:4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引驻国际组织是国内城市发展中的新生事物。目前全球共有7万多个国际组织,实践表明,这些国际组织具有显著溢出效应,是推动入驻城市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动力。“十四五”期间,建议围绕宁波远景发展战略和城市国际化要求,重点引驻国际性的港口和贸易合作组织,以及符合宁波产业发展导向的国际产业组织。

  国际组织是国际事务管理者、组织协调者和国际资源分配者,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许多城市积极引驻国际组织的功能平台,利用国际会议、国际活动扩大对外交往和城市形象推介,提升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如布鲁塞尔是欧盟主要行政机构所在地、北约总部驻地,有“欧洲首都”的美誉;日内瓦聚集了243个国际组织总部和常设办事处,每年承办国际会议上万次。同时,国际组织还能促进入驻城市经济发展,推动城市就业。如纽约的国际组织对城市GDP的贡献度超过10%,联合国相关组织的年均贡献达36.9亿美元;日内瓦城市人口20万,有2万多人受雇于国际组织。

  近年来,宁波积极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在引驻国际组织方面已取得一定突破,成为《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明确的国际组织集聚区之一。在中国—中东欧合作国际组织方面,设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联络处、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联络处,并引入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家商务机构代表处。在港航合作国际组织方面,宁波承办过APEC港口服务网络成立大会、APEC蓝色经济论坛、国际海运(中国)年会等一系列高水准论坛会议。

  国际组织对入驻城市的基础设施、人文、法律等综合环境要求严格,引驻的考察时间长。“十四五”期间,宁波可着重在以下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加强引驻国际组织专题研究,研究重点包括国际组织迁移、设立的新趋势、新特征,国际组织与入驻城市的互动关系,引驻国际组织的法律、制度、机制配套等,在此基础上提出宁波加快引驻国际组织的思路与方案。

  二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聚焦优势领域引驻国际组织。加强与国家部委合作,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部门规划为纽带,全力争取国家相关部委的共建共享。积极推动成立海丝国际港口合作服务组织,全力争取该组织和秘书处设在宁波。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特色优势领域的合作,引进或新设专业性国际组织。以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为平台,深入研究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合作,引进或新设相关国际组织。同时,立足宁波石化产业优势,加强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国际知名化工产业园的合作,争取创设国际石化装备联合会等国际组织。

  三是强化政策支撑与环境配套。扩大与国际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规划建设国际组织集聚区,优先选择东钱湖、老外滩等区域。加强专业人才培育,鼓励我市龙头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对在宁波国际组织中任职的中国公民给予一定支持。进一步优化城市国际化环境,高水平建设老外滩涉外信息服务中心和全市服务网络,为外籍人员出入境、就医、子女教育提供更便捷服务。此外,在国际组织相关人才培训、高校有关课程和专业设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