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成立将近一年 宁波这块"试验田"成色如何?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1-08-30 15:21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去年9月21日,宁波正式被纳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范围,为宁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注入了无尽想象。

  近一年来,宁波片区围绕“131”五大功能定位(即“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各区块优势互补、协同发力,大项目落地,大平台建设,改革创新亮点呈现。

  据海关统计,宁波片区(含北仑区、保税区、大榭、梅山)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075.7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进出口额1993.6亿元,同比增长43.2%;实际到位外资5.64亿美元,同比增长53.7%。

  在全省四个自贸片区中,宁波片区GDP最高、进出口总额最高、税收最高、签约项目开工率最高、实际利用外资增速最快。

  2项制度创新系全国首创

  中资非五星旗船沿海捎带业务、长三角一体化进口散货重量鉴定监管互认、跨境易货贸易等先行先试业务……短短一年间,宁波片区总共谋划56项制度创新清单,其中16项已落地实施,14项列入《2021年浙江自贸区制度创新清单》。

  其中,抵港外国籍船舶“港口监督远程复查”和“外汇金管家”线上一站式服务被评为浙江省自贸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十佳案例”,且均为全国首创。

  首笔数字仓单融资、中转集拼、入选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10个示范城市、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等累计12项标志性成果入选全省四批“十大标志性成果”。

  宁波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还有几大利好消息传来。4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明确在宁波北仑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其中,跨国公司资金池、跨境资金结算等试点业务已开展实施,大幅提升跨国投资便利化水平。

  宁波片区也成为海南自贸港、苏州自贸片区之后,全国第3个获批支持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地区。上半年宁波片区离岸收支达37.98亿美元,同比增长213.1%。

  目前,全国共有6批260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等制度创新成果,宁波片区已经成功复制推广了219项。例如,浙江省首笔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投资落地宁波北仑,为境外机构入境投资进一步提供便利化路径。截至目前,宁波片区已注册3个QFLP项目。

  在制度创新之际,宁波还在积极搭建产业平台,成为重大项目推进的抓手。

  作为宁波片区核心商务区的凤凰城,规划总面积10平方公里,围绕“青年北仑”主题,已引入150亿元产城融合投资项目。

  灵峰现代产业园是宁波片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建设范围10.9平方公里,预计到2030年新增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同时,宁波正在谋划启动临港经济示范区建设,作为宁波片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的重要区域。它以大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为基础,总面积初步规划为15平方公里,重点突出“高端智造”“海洋工程”“港航服务”,计划到2030年实现低效用地更新超过4000亩、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全面实现港产城共生共荣。

  一大批重点项目开花结果

  中海油、找油网、亚马逊、拓拉思……这一年来,一大批全球知名企业的投资项目在此开花结果。

  4月23日,宁波片区举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会,谋划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0个,总投资611.7亿元。

  6月28日,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石化等总投资235.78亿元的35个重大产业项目“开花结果”,预计2021年新增产值约261.52亿元。

  8月23日,宁波片区66个重大服务业项目集中投产,项目涉及航运物流、智能仓储、跨境电商、数字平台、金融服务等重点发展业态,符合宁波片区产业定位和发展需要,预计营收超2000亿元。

  宁波片区还梳理了重点招商项目64个,总投资额约2000亿元。其中,百亿项目5个、省级签约项目7个。

  其中,8月23日,中海油、找油网等13个大宗商品项目投运,预计带来1000亿元以上的营收;六六运链、铝拓网等15个数字平台项目投运,预计营收超500元;LookingPlas、自贸区进口商品直播中心、拓拉思等14个跨境贸易项目投运,预计贸易额达500亿元。

  “宁波是中国工业制造装备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这里不仅营商环境优越,政府服务高效,还有自贸区的政策东风。我们一定能依托这块福地,实现跨越式发展。”拓拉思创始人兼CEO Jason Fu道出了许多同行的心声。

  今年6月,拓拉思位于仑江大厦的总部基地正式运营,将立足宁波、放眼全球,为中国工厂提供从产品标准定制、海外品牌打造、产品营销等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平台已签约2300余家供应商,力争于2025年之前年销售额达到12亿美元。

  此外,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把全球物流前置仓项目放到宁波片区,提供集货、仓储、分拨、全球采购在内的多项服务;北仑富邦自贸店布局跨境电商进口中心,打造“文化+旅游+进口商品”的体验中心,以“保税展示+直播”的新模式,打造可玩可购可憩可游的进口商品小镇和“网红打卡地”。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