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1日在宁波召开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1-05-13 14:2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12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宣布,6月8日至11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宁波开幕。

  据介绍,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面向中东欧国家的唯一国家级涉外机制性展会。同期,还将举办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

  本届博览会主题为“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共设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进口商品常年展等三大展区,展览总面积20万平方米,预计有2000余家参展商和来自全国的6000余家采购商报名参会。

  “围绕今年2月9日召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精神,浙江省将努力办好本届博览会,推动浙江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中心枢纽。”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介绍,本次博览会将设置近20项活动,在经贸、科技、健康、商协会等多领域促进与中东欧的对接。其中,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2021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等8项活动,便是对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提出目标任务的具体落地。

  在具体活动设置上,本届展会共安排了20项重要活动。其中,会议论坛活动7场,经贸合作活动13项。主要活动包括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果展、中东欧商品展、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等。特别是,“丝路电商”发展高峰论坛上,将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对话合作机制,同时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0)》;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论坛,将首发《中东欧国家交通运输国别报告2021》;全球健康产业合作大会暨中国—中东欧国家医药创新发展峰会,将正式建立“中国—中东欧公众健康产业联盟”等。

  据悉,未来五年,浙江将力争进口中东欧商品200亿美元,实现双向投资超15亿美元。为实现这一目标,本届博览会重点挖掘中东欧的“隐形冠军”和特色农产品,吸引了斯洛文尼亚蝙蝠飞机、全球领先的立陶宛激光微加工项目、全球反射率最低的拉脱维亚防反射玻璃等一批高技术产品和项目。

  不少中东欧国家的生活消费品也将亮相博览会。例如,欧洲四大全品类家电集团之一的古洛尼、捷克国宝级厨具品牌、波兰的网红护肤品牌都将参展。

  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在此环境下,此次博览会更具“后疫情时代”特点。崭新亮相的中东欧博览会将在加强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前提下,更加注重开放务实合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介绍,展会已招引展商500家,其中30%是国内总代理,将在全国11个重点城市举办路演推介,在线上举办20场洽谈会,并出台采购政策,促成更多成交。

  据了解,经过多年努力,浙江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浙江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占全国比重达14.1%。截至2020年底,浙江与中东欧国家“走出去”、“引进来”双向投资,分别占全国的30.6%、26.2%。其中,截至2020年底,宁波与中东欧双向投资项目已有160个,投资额5.6亿美元,占全国与中东欧双向投资额的1/20。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