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智慧商圈引领商业形态新变革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09 09:3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只要绑定车牌,我再也不用次次扫码付停车费,太方便了!”4月8日,市民刘女士体验了宁波来福士广场的“无感停车”后,赞不绝口。据了解,用户只需通过宁波来福士广场公众号扫码绑定车牌,即可实现线上自动缴费。不仅如此,通过该公众号,市民还能轻松查找目标店铺,享受礼品兑换、咨询引导、礼品包装等商场服务。

  不只是“无感停车”,“智慧”已成为泛老外滩商圈建设发展的关键词。不久前,浙江省商务厅认定12个商圈为浙江省智慧商圈试点单位、8个商圈为浙江省智慧商圈培育单位,宁波泛老外滩智慧商圈榜上有名,成为了全市唯一上榜的商圈。

  “我市正以数字商贸、数字出行、数字文旅、数字健康等为重点,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持续推进‘智慧商圈’‘智慧街区’等数字商贸项目,推广‘云逛街’等新模式,打造一批样板城镇和标杆区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建设推广宁波泛老外滩智慧商圈,正是我市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的尝试。

  日前,作为泛老外滩智慧商圈的试点单位,来福士广场率先推出了体验日活动。广场依托既有生态圈及数据运营赋能租户提升盈利能力,锁定线上线下流量,通过线上销售延伸时间、空间,实现了流量变现。据统计,为期3天的智慧商圈体验活动在线上发放了200多万元福利,吸引了近1.5万人参与,同步带动线下营业额1000多万元。

  老外滩步行街已全面完成5G网络覆盖,创新打造老外滩口袋智能导游,游客通过宁波老外滩微信公众号即可享受自动、精准、专业的中英文景点导游信息,智能导游将随着游客的旅游线路,自动播放各个景点信息。老外滩还结合营销活动推出无人售卖柜,优化导视系统,还改造升级了智慧停车系统,实现智能收费。

  下一阶段,我市将继续加大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信息化促进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基本完成泛老外滩等重要综合体智慧商圈建设布局,将全市各主要商圈打造成为高端智慧城市商圈。

  以江北区为例,该区将整合提升商圈智慧商务场景,以实体零售店为主体,整合商品和服务资源,打造商圈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信息推送、智能停车、商场搜索导航、移动支付、网订店取、智能配送等服务功能,实现线下实体商业与线上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同时,整合提升商圈智慧设施场景,推进5G网络覆盖和交通监控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并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精准导购、移动支付、无人零售、新科技消费等智能服务。

  在此基础上,江北区还计划整合提升商圈智慧服务场景,整合商圈及周边便民服务资源,提供物品租借、免费上网、免费充电等便民和公共服务,并提升商圈智慧营销场景,打造地理信息平台数字入口,加强商圈人流数据获取、统计与监控等服务。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