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多举措系统推动新型消费发展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21-04-06 10:2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4月1日,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落实之前28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商务部将从打造网络结点、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改善消费环境等多方面系统推动新型消费发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近年来,网络购物、线上订餐、跨境电商等新型消费快速发展。2020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9.8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占社零总额的将近1/4。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

  高峰进一步指出,接下来,为支持新型消费发展,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做好相关工作。

  在打造新型消费的网络结点方面,将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培育一批标志性商圈,同时打造一刻钟的便民生活服务圈,推动便民服务设施进社区。

  在完善商贸流通的基础设施方面,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下沉农村,扩大农村电商的覆盖面,加快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加快补齐农产品的冷链物流短板。

  在发展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推动实体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培育绿色商场。

  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方面,加快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加快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新型消费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