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宁波港航经济稳健开局 下步仍需关注苏伊士运河拥堵连锁反应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30 10:4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有所改善,港航生产表现较好,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等指标同比均呈现两位数增长。来自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的信息显示,一季度宁波港域完成货物吞吐量15298.97万吨,同比增长17.82%,较2019年同期增长7.2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22万标准箱(TEU),同比增长23.96%,较2019年同期增长12.65%。

  “这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基数低;另一方面,‘就地过年’政策加速了企业恢复投产进度。”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解释说。

  港口指数季节性特征明显。宁波港口指数显示,一季度港口景气指数均值为116.8点,同比上涨7.3%;港口企业信心指数为109.8点,同比上涨15.3%。从企业经营情况看,前两个月,全市列入港口经济平台监测范围的81家港口经营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9%,利润率增7.5个百分点。

  从货物品种看,煤炭、铁矿石和原油同比增幅均超过10%。一季度,宁波港域完成煤炭吞吐量1449.68万吨,同比增长30.12%。受年初寒潮天气影响,电厂补库需求增加,节后受第二产业快速恢复拉动,工业用电需求表现强劲,煤炭需求大增,供需不平衡引起煤价上涨。铁矿石吞吐量为2547.88万吨,同比增长13.64%,环比增长34.89%。节后,铁矿石价格高位震荡,市场观望情绪较浓,钢厂采购较为谨慎。一季度,完成原油吞吐量1678.99万吨,同比增长12.28%。3月,国际原油市场多空交织,疫苗推广进度缓慢,经济复苏进程受阻,原油价格连续下挫,月末苏伊士运河拥堵引发市场供给担忧,原油价格短期止跌回升。

  集装箱吞吐量快速增长。一季度,国际出港、国际进港同比分别增长22.71%、19.85%,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0.8%、9.31%。北美航线需求持续旺盛,运价高位波动,欧地航线需求恢复缓慢。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一季度完成26.71万TEU,同比增长40.09%,较2019年同期增长52.72%。

  航运业景气指数小幅震荡。宁波航运经济指数显示,1月至3月,航运业景气指数均值为106.5点,同比上涨11.8%;航运企业信心指数均值为100.8点,同比上涨16.2%。企业亏损面较去年同期明显收窄,企业亏损率较去年同期减少15.4%。

  货物周转量恢复较好。一季度,全市完成水路货运量6927.68万吨,同比增长21.74%;总周转量813.8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5.96%;货物周转量813.8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5.96%,增幅高于全省10.7个百分点。

  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下阶段要继续关注苏伊士运河拥堵引发的连锁反应。一是船期严重延误,可用运力减少。受疫情影响,全球航运市场本就处于严重的船期延误状态,尤其是货运量庞大的欧洲、北美市场,已出现舱位紧张甚至爆舱的运力短缺情况。由于疏散后大量积压船舶的集中靠泊,船舶延误周期必将进一步拉长,运力周转效率继续下降,在贸易需求旺盛的欧洲、北美航线上,运力和需求缺口或将逐渐放大。二是航线运价出现明显上涨态势。运河堵塞引起的可用运力缩减,或将助推班轮公司原有涨价计划的实现,还将引起其他航线的连锁反应。

  此外,还要关注物流风险。眼下,外贸企业仍在承受高昂海运费带来的物流运输成本压力,而前期运河堵塞可能导致货物延迟交付、货物灭失或损坏,货物变现周期延长,外贸企业资金周转风险和目的地收款风险都可能增加。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