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在宁波揭牌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1-04-28 10:5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4月27日下午,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在宁波揭牌,系全国唯一。该信息中心的具体职责何在?

  据了解,信息中心的具体职责包括开展“17+1”海关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沟通交流、信息发布及咨询答复工作,承担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网站建设和日常运维管理工作,开展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情况监测预警并公布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动态,承担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具体承办工作等,着力打造“17+1”海关检验检疫信息枢纽,助力“未来5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双方农业贸易额增长50%”目标的实现,更好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当天,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网站同步上线运行。信息中心网站设置了9个栏目:

  一是信息动态栏目,展示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有关的新闻动态,以及最新发布的相关政策,如海关总署发布的公告。

  二是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栏目,展示本届及历届对话会会议情况、会议成果等相关信息,提供对话会会务报名入口。

  三是法律法规栏目,展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及海关相关的国际条约、中国法律法规、中东欧国家法律法规。

  四是清关指南栏目,展示运输工具、卫生检疫等13个大类、247项海关业务事项的文件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地点等信息。

  五是互动交流栏目,用户可以提交在货物通关和农食产品准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可以对网站栏目、内容等方面提出建议,也可以针对网站进行纠错,信息中心将及时接收并予以回应。

  六是SPS信息栏目,介绍SPS相关知识,展示法规标准、疫情信息、SPS通报、准入情况等信息。

  七是监测预警栏目,展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情况出现的新变化、新发展,发布、监测、分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情况。

  八是技贸资讯栏目,展示关于中国—中东欧国家进出口商品的预警信息、技术法规、标准、不合格通报等内容。

  九是专题栏目,展示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中东欧17国概况、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内容。

  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网站还设置了中英文双语的信息动态、法律法规、清关指南、监测预警、技贸资讯、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互动交流等栏目,并通过数据动态可视化功能,运用先进的“数字地球”技术,直观地展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地理位置、进出口贸易情况,以及相关数据最近12个月的变化趋势。

  截至目前,网站已维护中文资料260余万字、英文资料81万字,完成翻译22.5万字,其中包括涉及海关业务的国际条约165部、法律法规240余部,以及247项海关业务事项的办事指南。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