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15家外贸龙头再立"军令状" 新增进口额将超80亿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1-03-31 10:1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30日上午,一个进口增速超10%的“硬指标”,把15家重点进口企业和12家金融机构拉到了一起。这15家企业去年均名列全市外贸30强,2020年仅这15家进口额就占到全市进口总额的23.55%,占比近四分之一。

  根据“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的细化分解指标,2021年这些企业要在去年累计进口796.02亿元的基础上,继续实现两位数高增长。换句话说,即使以10.05%增长率计算,今年这15家企业新增进口额将超80亿元。

  任务艰巨,工行、农行、建行等12家单位负责人被请来与企业当面对接,市领导现场见证,一场热烈的政银企“三方会谈”就这样开始了。

  “去年春天的这一幕,我还历历在目。”宁波华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琦感慨道。还记得去年2月27日,宁波全市复工不久,一个新增300亿元进口的“硬骨头”,把全市11家重点进口企业和10家金融机构请到了一起。李琦说:“去年会后,我们增加9亿元的授信。全年实现进口30亿元,同比增长了48%!”

  时隔一年,曾经以为不可能的任务,如今回头一看,不仅“啃下来”了,还实现了逆势增长!

  市领导指出,这次“三方会谈”是宁波扩大进口的新起点。去年全年宁波实现进出口额近9800亿元,排名全国第六。其中进口3379.9亿元。“今年宁波外贸额将瞄准1.1万亿元目标,其中进口额力争实现4000亿元。15家重点外贸企业更要身先士卒,勇当进口先锋!”

  围绕目标,在场重点进口企业代表畅所欲言,需求集中在两大方面:

  首当其冲的便是要求增加银行授信额度。“以前,我们做品牌做实业,几乎不用银行贷款,但近几年涉足大宗商品进口,贸易方式和风险控制手段发生了很大变化,明显感觉需要加强对接,增加额度。”宁波中哲物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和荣感慨道:大宗商品进口企业往往处于产业链中间环节,上游面对的是大型跨国企业,要拿货必须先打钱,下游是实体中小企业,日子比大企业还难过。大宗商品进口商夹在中间,两头一占,对资金的需求就非常大。企业建议,金融机构应针对大宗商品交易金额大、资金周转慢等特点,增加授信额度,或制订行业特定标准的授信规则。

  其次是针对进口增加金融产品创新、信保担保、减费让利以及便利化服务措施。企业建议金融机构应对流动资金贷款等减少约束条件,增强灵活性。“我们在海外有两家分公司,一家在波兰,一家在美国。希望企业能和银行合作,获得内保外贷的保函。以波兰为例,设立海外仓,就涉及到融资性保函,这块难度非常大。”中宁化集团总裁陈友相坦言。

  “额度方面,我们先表个态,会继续加强额度支持,并且提供多元化的产品服务!”农行宁波市分行相关负责人当场承诺。他笑称,自己刚刚到任不久,原本就打算拜访30家重点企业,现在政府一口气找来了15家,“充分感受到了政府服务企业的情怀。下一步围绕进口增幅的总体目标,银企要共克时艰、携手共进。”

  一个个问题抛出,一个个表态立马跟上。讨论气氛十分热烈,会议一直持续到12点20分。金融机构负责人纷纷表示,会在信贷规模、利率优惠、融资担保、开设绿色通道等方面进一步创新措施和方法,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更好地服务重点进口企业发展。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