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225” 外贸大市再出发 请你来看更开放的宁波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04 11:3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我们目前的进出口情况仍然很好。”

  站在全市外贸大会的发言席上,中基宁波集团董事长周巨乐环顾四周,豪情满怀。此时,工厂正在加班加点地出货。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进出口总额40.59亿美元,同比增长6.9%,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继续稳居宁波第一,经营规模和效益创历史新高。

  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再创新高,这也是去年宁波外贸发展的注脚。2020年全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9786.9亿元,逼近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7%,高出全国4.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6407亿元,增长7.3%;进口额3379.9亿元,增长5.6%,分别高出全国3.3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我市出口额占全国份额的3.57%,比上年提升0.11个百分点,2万多家外贸企业及其背后站着的4万多家工厂,共同为宁波外贸打破多项历史纪录提供了生动案例。

  恰逢立春,四时之始,万物复苏,我市召开全市外贸大会,既为肯定成绩、鼓励先进,也为新一年外贸的发展积蓄动能、砥砺前行。牛年“春天的故事”已经启动——

  征战“225”,外贸大市再出发!

  化危为机彰显开放“硬核力量”

  去年此时,狮丹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忠宝最头疼的是:大量订单面临取消,就算复工,也无工可复。“每天一睁开眼,就是大大小小的开支,光发工资就是100万元一天!”为了稳住员工,他打算动用往年结余的利润。

  没想到快到年中时,形势逆转,订单加速回升,工厂加班加点赶工。到了年底,那笔钱不但没有动用,反而赚进了3.5亿元。

  这样的反转,在宁波的“2020叙事”中并不鲜见。

  宁波博菱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琪至今记忆犹新,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年后的开工带来了巨大困难,产业链复工、员工招聘、货运物流等不确定因素随之而来,就在她极度担忧之时,一系列的政策扶持不期而至。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稳外贸“12+10”政策,市出口专班深化驻企联企服务机制,全力帮助外贸企业稳主体、保订单、扩份额。

  在市、区两级政府的积极指导帮助下,博菱及周边配套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企业产能得以迅速恢复。

  到了年中,国内疫情控制得力,加之完备的供应链支撑,外贸订单逐渐回升。只是谁也没有想到,这样的回暖在下半年不断加速,时至年末,订单甚至多到接不完。客商下单速度加快的同时,订单也变得更大、要货更急。博菱顶住压力,去年全年出口额同比激增近一倍,创下历史新高。此外,企业还斩获“十三五”中国十大厨房小家电出口企业等荣誉称号。

  外贸链条上的多米诺骨牌,牵动着众多企业的命运。在市商务局局长张延看来,去年,我市通过建立健全出口专班工作机制,开拓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市场,创新政策帮扶和企业服务新模式等一系列政策,有效助力外贸企业化危为机,渡过难关。

  从全国城市外贸情况来看,去年,我市实现出口额6407亿元,超越广州市(5427.7亿元)近1000亿元,稳居全国城市第5位,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相比上一年,宁波与第四名东莞的差距缩小了787亿元,与深圳、上海、苏州等城市的差距均大幅缩小。

  2月3日,全市外贸大会宣读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作出的重要批示,既肯定了成绩,也为新一年全市外贸发展提出了希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外贸的逆势崛起,有力助推了全省外贸的大踏步前行。2020年浙江进出口总额3.38万亿元,同比增长9.6%。浙江外贸占全国的份额首次突破10%。2月3日,省商务厅特别向宁波市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

  信中强调: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宁波市的大力支持。在过去一年,宁波市积极参与稳外贸稳外资各项工作,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出台落实、经贸摩擦应对、防疫物资进出口、出口网上交易会、“订单+清单”检测预警系统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我省抓“六保”促“六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赢”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下一阶段外贸外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机中有危打造新业态“王牌军”

  “立,建始也”,立春代表着春的开始,也意味着新一轮节气的启动。

  当前国际疫情和美国对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物流瓶颈持续制约、原材料价格快速上升、本币汇率单边上扬、一线普工招工困难,2021年外贸增长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面对这样的统考卷,宁波外贸人又将如何作答?

  “我们已经在9个国家设立了20个海外仓,仓储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去年底,公司有幸被商务部评为全国优秀海外仓案例。”跨境电商企业代表、豪雅集团董事长吴威意气风发。以此为起点,今年,豪雅将继续布局海外仓,让仓库更加靠近终端顾客,争取以更低的物流成本,带给客户更好的购物体验。

  “在区域选择方面,“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是我们的重点布局方向。”吴威透露,今年3月,豪雅集团位于波兰的5万平方米海外仓将投入使用,届时,这个仓将成为当地最大最先进的物流仓库。

  势如破竹!

  这样的速度与激情,也符合外界对于宁波跨境电商出口模式的一贯想象——

  去年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在网上开幕。李克强总理出席“云开幕”仪式,随后与宁波乐歌人体工学有限公司董事长项乐宏进行了视频交流。

  当听到项乐宏说,计划未来几年扩建20个以上的海外仓、整合更多中小企业跨境出海时,总理当即点赞:“你们是创新型企业,也是平台型企业,不光想着自身发展,你们还希望带动更多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这有利于大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融通发展、共生共荣。”

  短短几个月,项乐宏关于“未来几年”的承诺已超前完成。目前,乐歌在全球共设有20个海外仓,面积20万平方米。项乐宏说,半年内已有近百家宁波中小企业签约入驻乐歌公共海外仓。

  加快发展的外贸新业态正成为宁波开放型经济的一抹亮色。张延表示,通过创新跨境电商出口模式,我市跨境电商出口到海外仓(9810模式)的货值已达10.9亿元,占全国总额的近一半。另外,通过组建跨境电商出海联盟,目前我市在全球海外仓数量为203个,面积突破200万平方米,分别占全国的1/9和1/6。

  作为国家大力支持的外贸新业态之一,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发展同样令人瞩目。在省商务厅公布的2020年度37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示范企业中,我市共有世贸通、中基宁波集团等15家企业上榜,“甬家军”占比超四成,继续以绝对优势领跑全省。

  目前,全市13家外综服企业服务中小微企业超5万家,出口额超300亿元,平均每家外综服企业服务中小微企业近5000家,远超全国平均数130家。

  去年9月,作为全国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行业的唯一企业代表,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敏在上海参加了胡春华副总理主持召开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座谈会,并就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汇报与交流,得到高度赞许。

  奋发有为“225”重整行装再出发

  外贸,归根结底,比拼的是对跨境资源的整合能力。

  回望2019年9月,我市启动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重燃“向东是大海”的干事创业激情,谱写“追梦五大洲”的对外开放新篇。中途虽然遭遇了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纵使饮冰,难凉热血!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宁波外贸紧盯市场需求,瞄准赛道冲锋,在一场场实战中积累经验值,在一次次爬坡中实现换装升级,真正形成反应快速且具有迭代能力的梯队集团军。

  “2021年,我们将设立世贸通深圳分中心,积极拓展跨境电商服务市场,全年进出口规模力争突破12亿美元,三年内力争突破20亿美元。”“新的一年,豪雅将加快资源互通,携手更多宁波制造和宁波品牌出海,力争带动外贸出口300亿元,服务企业10000家。”“2021年,乐歌计划投入研发费用1.5亿元,做强线性驱动升降桌。乐歌的自主品牌业务占比提升到80%。”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新的春天已拉开序幕,宁波外贸人将演绎更为精彩的大戏。

  张延表示,除了继续加快跨境电商发展,2021年,我市将着力保持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外贸企业跨境物流保障力度,畅通跨境物流通道。加大信保支持力度,提高外贸企业限额满足率。加大金融帮扶,拓展“甬贸贷”支持覆盖范围。加快市场多元化拓展,用足用好中欧投资协定、RCEP协定红利。大力推动“线上+线下”展会新模式,探索建设国际营销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二手车出口试点。

  同时,推动服务贸易突破发展。全力推进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争取在新一轮考评中争先进位。推进服务贸易、转口贸易等新型贸易和绿色环保、高附加值的新型离岸加工制造贸易加快发展,积极争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创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搭建易货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开展面向“一带一路”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易货贸易试点。

  进口与出口,恰如外贸的一体两面。张延表示,2021年,我市将积极扩大进口,利用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梅山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等进口贸易平台,积极鼓励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增加优质消费品进口,扩大平行汽车进口,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中高端装备进口中心、消费品进口贸易大通道。

  行文至此,“225”的年度细化目标早已锚定。回顾化危为机、危中有机、奋发有为的三部曲,副市长李关定指出,近年来,外贸形势年年似乎“更加严峻复杂”,但事实证明,年年成绩都令人眼前一亮。在全球贸易断崖式下跌的2020年,宁波作为开放大市,外贸不仅没有一蹶不振,反而地位更加稳固。随着今年内外环境改善,全市上下一心,宁波外贸站上更高水平,为全省、全国作出更大的贡献,应该不会是“意外”。

  春已归来,看美人头上,袅袅春幡。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