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商务热点:17+1>18,宁波如何发力?信息来源:甬派  
发布日期:2021-02-25 11:1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2月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两次提及宁波元素(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并旗帜鲜明地点出17+1大于18,这也让宁波各部门对接中东欧合作有了更多内涵、使命和动力。

  宁波是全国唯一的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中东欧合作是宁波的一大特色,17+1这道题怎么解?宁波在新一轮对中东欧合作中如何发力?让我们来听听宁波两会的代表委员怎么说……

  徐苏涛代表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既有战略导向也有发展导向,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可以形成多项互补合作,比如港口、经贸、投资等大众领域,还有一些小众领域,如军事技术、消费品类等资源方面都有很好的基础。

  他建议,宁波把加强与中东欧各国合作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构筑中国与中东欧各国交流合作的大平台,如建设好中国和中东欧的具有标识性合作平台——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进一步扩大博览会的影响力,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标志性合作平台。进一步发挥宁波的优势,打好人才、产能、技术及文化的组合拳,将宁波打造成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枢纽。

  同时,从国家层面争取相应的政策,利于推动“17+1大于18”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让普通人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行稳致远。

  闫国庆代表建议,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要与17个中东欧国家的战略、需求紧密联系起来,促进合作的可持续性;要加强组织保障,要进一步衔接组织机构,学习相关省、市的先进经验;要建立创新机制,可以与中东欧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建立常态化的对接机制,加强与诸国驻华大使交流洽谈;要进行政策创新,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建设离不开政策上的创新,可以借鉴国内先进开放地区相关优秀政策,把宁波做成17+1的政策高地,让各项政策在宁波先行先试,另外,宁波要加强宣传推广17+1,让社会更多了解17+1合作动向。

  同时,提升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等级,扩大参与规模;进一步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港口联盟,积极推进海铁联运物流通道的建设,提升内陆转运能力,满足国际货运市场多元化需求;通过建立海外仓、产业园,使贸易规模继续扩大;加强人文方面的交流,人才、教育,文化等交流合作将成为夯实双方合作民意基础的重要保障。

  此外 ,积极建立国家级中国—中东欧高端智库,给宁波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提供前瞻性的参考,把17+1合作推向更高远的发展。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