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货物贸易迈上4万亿元台阶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23 11:5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东方日升位列2020年浙江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超亿美元榜;狮丹努在柬埔寨已拥有70多条纺织服装生产线;奥克斯智能家电全面打入“一带一路”市场……品牌产品在全球遍地开花的背后,是宁波外贸的强劲实力。据宁波海关统计,“十三五”期间,宁波市货物贸易累计进出口额4.14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32.1%,高出全国水平14.9个百分点。

  其中,贸易规模由2015年的6210.1亿元增至2020年的9786.9亿元,年均增速达9.5%,高出全国水平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成为宁波市外贸实现稳定增长的主导力量,年均增速达13%,占比由2015年的61%提升至2020年的71.3%。

  在此过程中,宁波货物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企业纷纷打响自主品牌,宁波货的含金量更高了。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宁波市出口产业格局持续向高端迈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年均增速达11.3%。尤其医疗仪器及器械年均增速达22.3%,太阳能电池年均增速22%,音视频设备及其零件年均增速18.4%,家用电器年均增速11.3%。

  一边是更多宁波货物走出去,另一边是更多国外货物走进来。捷克的水晶、泰国的大米、匈牙利的葡萄酒、欧美的化妆品……“十三五”期间,宁波市进口规模不断扩大,消费品进口年均增速达34.3%,以前稀罕的进口货在宁波已经变得随处可见,“双十一”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连续五年荣登全国榜首。其中,美容化妆品及洗护用品年均增速达94%,鲜干水果及坚果年均增速72.1%,酒类及饮料年均增速40.9%,乳品年均增速27.8%。

  宁波的“朋友圈”变得越来越大。“十三五”期间,欧盟和美国是宁波市前两大贸易伙伴,位居第三的东盟所占贸易份额由2015年的8.2%扩大至2020年的11%。而随着“一带一路”市场的开拓,去年,宁波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2743.6亿元,同比增长5.1%,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28%,同期宁波市与中东欧十七国进出口额295.2亿元,同比增长3.7%。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