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公平贸易提示信息(2021.第7期)信息来源:商务部网站等  
发布日期:2021-02-18 08:1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1.预见2021:中国企业国际化十大趋势

2021-02-04 13:03:49 中国贸易报

编者按 经过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洗礼,中国企业在2021年将呈现哪些国际化新趋势?对于这个问题,《中国贸易报》邀请了美国罗威尔麻省大学创新创业副教授孙黎、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商业学副教授李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路江涌三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头脑风暴,列出50多条可能的趋势,然后相互讨论压缩成26条重点方向,随后在海内外国际商务领域的专家、企业高管人员、财经媒体人中进行了调查,并基于调查所得数据,利用德尔菲法专家调查法,分析归纳出十条专家最为认同的十大趋势。

趋势一: K型复苏

疫情后经济将呈现出K型复苏的趋势,疫情防控工作做得较好的国家将加快复苏,而一些疫情防控不力的国家会缓慢复苏。这种K型趋势其实已经在去年各国吸引海外投资的金额上体现出来了:东亚吸引了全球所有外国投资的三分之一,是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份额,创下了新纪录。而欧盟则下降了71%,即使是疫情控制较好的德国也下降了61%。而中国更是继续吸引跨国公司的投资,四十年来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新增外国直接投资的最大目的地。在经济K型复苏的2021年,中国企业将进一步加强在全球供应链的韧性,在双循环中与东盟这个6.5亿人口、3万亿美元的大经济体连接更加紧密。

趋势二:“一带一路”优先

已故著名国际商务学者鲁格曼(Rugman)二十多年前在全球化浪潮席卷各国时便有洞见地指出了所谓的全球化言过其实。他在《全球化的终结》这本书中用财富500强大型跨国企业销售和投资的数据说明,真正能做到全球化经营的企业是极少数,大部分大型跨国企业的国际化业务集中在企业母国所在的区域。究其原因,是跨区域产生的额外交易成本限制了企业的跨国经营。无独有偶,著名国际战略学者杰梅沃特(Ghemawat)在同期分析指出,国与国(地理、经济、制度、文化等)距离因素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是显著的,与其说是全球化,不如说是“半全球化”更接近现实。对中国跨国公司来说,亚洲国家处在接近母国的区域,在地理、经济、制度、文化等方面的距离相对较近,而且由于历史的渊源,这些地区华裔工商业势力比较强,通过族裔的纽带开展经贸相对便利。在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企加大对亚洲国家的投资与并购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政府指导对外关系的核心,当在西方发达国家拓展市场受阻的时候,中国跨国公司将会进一步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入和合作。

趋势三: 非市场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加重了很多国家的社会结构性裂痕,疫情后的复苏又可能进一步放大一些国家存在的收入不平等问题,加剧社会撕裂,使复苏在各国间变得极不平衡。同时,疫情让国家的权力得到进一步的扩张,一些国家间可能会出现地缘政治冲突,也可能会围绕某些资源展开争夺,这使得全球化充满不确定性,各国的外交关系也更加错综复杂。例如最近印度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中国多款网络应用。加上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会迫使其他国家在中美间选边站队。这时,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与运营中将更加注重各类非市场问题,尤其是防范政治风险和各类合规问题。对此,企业需要加深与各利益关联方的沟通、协调,也需要更多地运用国际法律工具。

趋势四: 招贤纳士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球人才的流动,也让多个国家的社会文化多层面的矛盾更为突出。这不仅对旅居海外的华人生活和就业选择产生了重要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与全球各经济体之间的人才供给结构和关系。统计表明,2020年回国求职的海外华人同比大幅增长,其中不乏有丰富工作经验和突出成就的杰出代表。在全球局势不稳定不确定的情况下,国际间的商品流通、资本流动和技术合作受到一定限制,海外人才回流能够给中国企业核心技术创新带来新动力,能够部分解决技术“卡脖子”问题。回流的海外人才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在推进新型国际化进程中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在更多国际关系维度获得关键能力。同时,中国企业也积极聘请海外专才,例如比亚迪从奥迪、宝马等挖角多名国际设计师,艾格基于中国元素打造出Dragon Face设计语言,让比亚迪车型具备了独特的颜值。在本地化驱动下,中国企业在海外也聘请了大量专业人才。

趋势五:数字创新

数字化环境是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国际化生存的新环境。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新技术蓬勃发展给企业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运用带来了全新的可能。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变革正深刻改变配置着全球资源的策略。中国在数字经济等方面具有独特、领先的比较优势与重大发展机遇。大量数字化平台型企业的出现,使中国国际创业格局呈现出新特性。同时,以数字创新驱动的国际化也面临挑战。数字化虚拟社会拓展了个体的自我身份,满足了人们展示自我、获取归属感、减少无聊感等需求,但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尤其是在不同的海外市场,文化以及消费者行为的差异会带来多元的市场反馈。这要求企业对不同种类的组织利益相关者(如消费者、当地政府、当地社区)给予相应的重视。近年来“科技向善”等概念的提出,体现了中国企业国际创业的发展趋势,除了关注企业创新的经济类指标外,也需要关注其国际社会影响,包括对个人隐私的保护、数据安全的重视、对社交压力的缓解以及数字平台的监管等问题。

趋势六:无形资产

新年伊始,苹果供应链上的中国公司立迅精密被美国同行起诉。立迅精密被指控在电气连接器和保持架及组件和下游产品侵犯对方专利权,遭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337调查。这提醒中国企业,随着中国企业近年在全球价值链上更快速地攀升,就必须重视无形资产、IP的价值,在专利上需要提前布局。中国企业可以通过组建知识产权部门,聘请专业人员,积极申请、购买知识产权,对各种无形资产、IP进行保护和运维。近年来,中国进一步重视知识产权的法治建设,知识密集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有所提高,例如ICT产业(包括半导体、通信设备、电脑软硬件、电子和电气产品零部件等等)、医疗保健、汽车产业等产业。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国内国际专利的申请量也大幅增长,由于重视无形资产的投资与运营,中国企业的创新潜力也将得到释放。

趋势七:国际标准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的共识。中国企业以前在出口贸易中,往往依靠残酷的价格战来站稳脚跟。随着海尔、华为等大型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技术标准的制定,大型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技术话语权得到提高。与此同时,中国中小企业中的“隐形冠军”也通过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从而在国际竞争中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逐步掌握技术走向的控制权。例如格力电器董明珠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冷和空气调节技术委员会制冷压缩机的实验和评定分委会主席;再如,华为的IP运营经验也表明,掌控了标准,还可以提高标准必要专利的谈判价值,可以与跨国公司在专利互相授权中掌握主动权。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还可以增强与国际各类组织、相关政府机构、同行企业、学术机构的沟通、谈判能力,全面提升国际软实力。

趋势八:互利共赢

在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尽管中国跨国公司在全球市场的业务取得高速成长,但其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愈加严峻和复杂。特别是在近年中美经贸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中国跨国公司在西方发达国家开展业务时,在投资、技术合作、环境保护、员工关系、隐私管理等方面遇到前所未有的合规要求,并时常面临着歧视性对待。同时,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活动也被部分政治势力和媒体污蔑为“新殖民主义”。从长期来看,中国企业有效应对这些挑战的办法就是在东道国耐心扎根,进一步深化本地化,深入理解当地利益相关者的诉求,并与其建立长期互利关系,运用“天下”的思维,为东道国的社会福祉和全球稳定增长作出贡献。

趋势九:全球风控

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规模的增长及其全球地位的变化,在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中面临更多方面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企业面临卫生防疫、国际关系和产业链条等多方面的业务连续性挑战。虽然像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常年在业务连续性方面进行了系统性投入,但由于面临多个维度的冲击,业务连续性和风险管理仍然面临巨大挑战。相比较而言,更多的中国企业由于国际化经验不足,当遇到外国政府禁令、市场价格巨变、国际物流不畅等问题时,往往会面临巨大的业务不连续性冲击。经历了这一轮国际营商环境的多维度变化,中国企业将在建立全球危机指挥系统、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和提升业务连续性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高国际经营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

趋势十:环境治理

随着更多的国家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使贸易与碳排放联系在一起。各国纷纷降低与碳排放问题相关产品的关税,简化绿色服务贸易流程,中国也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碳排放目标。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时指出:“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绝不会是最后一次,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亟待加强。加大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关系人类前途和未来。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中国企业在国际化中也要顺应这个趋势,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方面下足功夫。

编后:虽然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这几年在数字上有所下降,但其他数字表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能力在增强,国际化的方式也在多样化,例如在海外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专利国际授权量一直在上升;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包括信息技术外包、知识流程外包、业务流程外包、电子电路设计外包、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外包)等业务快速健康发展;数字贸易的国际竞争力增强;领英的大数据也表明中国跨国公司对海外人才的需求逐年增长……在这次专家调研中也发现,一些专家并不认可某些趋势,例如在“制造业国际跨国公司继续撤出中国,转投其他国家”;“中国企业科技发展更强调自主可控,加速与西方科技生态的分离”等方面有一定分歧。这也表明中国企业在未来的国际化进程中也并非全面乐观。在此,我们祝福中国企业在2021年的国际化征程中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报

窗体顶端

2.国际论坛:绿色发展是符合大势的正确选择

2021年02月07日 07:25   来源:人民日报   苏珊娜·卡恩

中国走绿色发展之路,是符合时代大势的正确选择。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对于国际社会有正面示范效应

绿色发展将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同考量,是一种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对保护全球生态环境、实现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那些更注重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的国家,无疑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强的环境领导力。

国家发展路径的选择对正处在快速上升期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至关重要。中国走绿色发展之路,是符合时代大势的正确选择。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对于国际社会有正面示范效应。

应对气候变化是当前国际社会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因。国际社会已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性形成共识,出台的排放标准也日益严格。这对巴西和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提出了更大挑战,因为发展中国家需要增加能源供应,提升民众的生活水平。为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增加碳汇、发展清洁能源至关重要。

巴西和中国都是清洁能源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的光伏、电动汽车等产业非常领先,巴西在生物燃料使用上名列前茅。两国可以进一步加强在生物能源领域的合作,利用生物质来生产生物燃料和生物材料,并在更大范围内利用生物质资源研发新产品、新工艺,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生物经济可以成为中国同巴西等拉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建立政府间绿色经济伙伴关系的纽带。

我多次前往中国参与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等议题的研讨。我所在的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与中国清华大学成立了中国—巴西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课题涵盖如何更高效地制备生物柴油。生物柴油是很好的低碳替代燃料,适用于交通运输尤其是重型车和航运。中国专家对酶法制备生物柴油技术很有研究,这种方法能产生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希望未来我们的研究成果可以在市场上推广应用。

眼下,亚马孙雨林保护再次成为热点话题,这是中国与亚马孙区域国家开展合作的良好契机。通过相关能力建设、技术转让和联合建立生产基地等举措,中国可以帮助拉美国家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绿色经济。巴中两国可以就竹子相关产业开展广泛合作。巴西出产多种竹子,而中国拥有丰富的竹材料应用和高技术竹产品生产经验。竹子生长速度快,有规划地种植开发竹子,不仅能创造经济价值,还可以缓解森林砍伐问题。

发展绿色经济需要在保护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上,将其经济潜力产业化,这离不开国家间携手合作。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技术领先、市场广阔,巴西拥有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物质资源,两国都可以为发展绿色经济贡献重要力量,两国合作也将使双方和国际社会获益。

(作者为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巴西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巴方负责人)

窗体底端

3.疫情在侧,看这些产业如何循机突破

来源:2021.2.4.《国际商报》贸易投资版   记者  刘昕

户外休闲用品行业是浙江省台州市的特色支柱产业,外贸出口比例达90%以上。2020年国际贸易环境因疫情影响更加严峻复杂,但台州休闲行业出口额不仅没有下降,还同比增长了6.95%,达92.85亿元。

事实上,不止休闲用品产业,那些在疫情期间寻找能够提升用户体验,为用户带来更优质宅家感受的产品,在疫情境遇之中寻获了不一样的发展机遇。

通过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模式,台州的休闲用品成功开辟业务“新蓝海”。去年9月22日,浙江正特股份有限公司一批价值80多万元的“汽车篷”就通过跨境电商方式出口到公司位于美国洛杉矶的海外仓。这是台州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后首单“9810”出口海外仓业务。

“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模式契合公司业务,让产品能够直面用户、深入消费者群体,推动贸易结构转型升级。”正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模式为传统产业开启了出口新通道。

作为昆山地区电子设备生产龙头企业之一,受疫情冲击影响,仁宝资讯工业(昆山)有限公司去年上半年的业绩一度下滑,但在“宅生活”下,企业迅速捕捉到平板电脑、手机等居家办公和娱乐产品在欧美销售增长的机遇。

“昆山有地缘优势,产业供应链齐全,综保区开放水平越来越高,再加高效的通关环境,助力我们实现全球配送承诺。”公司关务经理支春华说,综保区内早上8时前接到的客户下单,基本就能当天完成生产及报关,实现当日离境。“电子书订单帮助我们外贸扭负为盈,只要产能跟得上,就能实现产多少销多少,出口畅通无阻。”支春华笑着说。

通关快,不仅仅体现在出口环节。“我们的车间和仓库设在综保区不同片区,以前货物跨区流转采用纸质途中监管作业单+人工审核的方式,现在只要在系统平台申请‘同企跨片’核放单,就可以实现全程监管电子化,信息可查,既节省了费用,也释放了人力。”据支春华介绍,“同企跨片”措施将一区多片的昆山综保区“化零为整”,集团内部物流效率提升70%,整体通关时间再次缩减。“这也是我们放心接订单,确保交付及时率的重要支撑。”

为帮助辖区企业抢抓海外“宅经济”商机,南京昆山海关还开展了消费电子产业链研究,指导企业利用保税仓提前备足芯片等关键物料。同时,建立风险模型,确保高资信企业低风险货物快速进出综保区卡口,出口通关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据统计,仅去年1-10月,该关监管验放电子书阅读器628.9万台,同比增长149%。

同样善于发现商机的还有江苏省江阴市的家具行业,疫情期间,有的家具企业实现了外贸订单“零的突破”,有的订单则排期到了几个月之后。

“疫情下的‘宅经济’促使海外市场家具需求大增,我们工厂排期已到了今年5月。”江阴友利特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钦建华说,一周内申请报关三四次出口是常事。他身后1570个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切割机轰鸣不断,压膜机滋滋作响,一片忙碌景象。

江阴丰硕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家具制造、加工、销售的公司,此前,该公司“徽派”特色家具产品主要在国内销售,海外市场销售是空白。疫情期间,在江阴海关上门送来的“一企一策”方案帮助下,这家企业的“徽派”高端家具走出国门。目前已在成功采撷数百票订单。

4.人民币升值是内外部环境变化市场反应 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

2021-02-05 11:27:31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60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4个基点。截至目前,人民币升值行情已持续8个月,这给我国外贸企业尤其是出口型企业带来较大成本压力。

专家认为,尽管部分出口型企业在人民币升值期间出现了一定的汇兑损失,但整体来看,人民币升值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大。企业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做好汇率风险管理,从而实现稳健经营。

多重因素推升人民币汇率

禧天龙科技有限公司外贸总监卢永升告诉记者,人民币持续升值,对出口企业的影响,首先是直接产生的汇兑损益,即净利润损失;其次是由于订单价格上涨,老客户返单量减少或是取消返单;新客户产生观望等待情绪,意向订单延缓成交。而订单成交时间不确定对工厂的生产排产等都会产生影响。

“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有力支撑;二是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的不断推动;三是美联储重新开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元贬值,使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出现被动升值。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近日表示,2020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主要是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市场反应。从国内看,我国经济逐步恢复,外贸、投资、消费等指标都稳中向好,货币政策保持正常化。同时,金融部门对外开放不断推进,人民币资产对外资吸引力增强。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疫情还在蔓延,经济表现疲弱,美元指数快速回落,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总体普遍升值。

对于今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温彬认为,上半年出口形势总体预期比较乐观,加上国际资本继续流入内地资本市场,人民币还有升值压力;从中长期看,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采取措施鼓励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有助于人民币汇率水平总体稳定,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双向波动。

对当前出口影响不大

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对我国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而这种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存在时滞效应,一般是两个季度左右。因此,人民币升值的时滞效应可能会在2021年开始发生作用。

“然而疫情冲击下,全球的商品供应严重不足,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中国由于有效防控疫情,具备了较强的出口能力。我国出口大幅增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从而可能在一定程度抵消升值对出口的抑制作用。”连平说,从短期来看,贸易企业仍有较好的业务拓展空间。

中银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目前来看,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包括出口的影响都是比较小的。一方面是因为人民币升值仍然较为“温和”;另一方面,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部分原因是出口表现强劲,出口结汇较多,这是正常的市场反应,并不会对出口形成明显打压。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升值比较多,这背后更多是因为美元贬值幅度较大。如果看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比如说人民币对欧元,就看不到太强的升值走势。”徐高说。

数据显示,从2020年全年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平均值是6.8974,与2019年平均值基本持平。从汇率弹性来看,2020年人民币对美元的一年期历史波动率是4.2%,同期欧元和日元的历史波动率是8%,英镑是11%。与其他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企业应做好汇率风险管理

对出口型企业来说,随着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应当成为企业稳健经营的“必修课”。

“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做好汇率风险管理。”温彬建议,企业可以利用人民币远期、期权、掉期等衍生工具锁定汇率风险,从而确保企业稳健经营。

所谓“风险中性”,是指企业既不追求人民币升值、也不期待人民币贬值,无论汇率是升是降,都能正常看待。数据显示,2020年企业套保比率为17.1%,较2019年上升2.7个百分点,显示市场主体“风险中性”意识有所增强。

王春英表示,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波动是非常自然的特征。企业的经营决策人员,要认清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财务决策中考虑。

连平认为,外贸企业一方面应该考虑多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努力规避汇率风险。当前的国际贸易环境是中国商品供不应求,这给了外贸企业在选择结算币种上更多话语权。另一方面,外贸企业可以安排以欧元和日元等货币进行结算,适度抵消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还可以采用“锁汇工具”,通过远期等工具将远期汇率锁定,以降低汇率风险。同时,要注意到在全球供给能力复苏之后,人民币升值抑制出口的作用放大,外贸企业也可能面临订单下降的风险,建议外贸企业合理调配采购和销售节奏,使得购销两端适配。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中塞签署玉米、干甜菜输华协议植物卫生检疫要求议定书

《今日报》2月4日报道,4日,塞农业部部长内迪莫维奇与中国海关总署签署向中国出口玉米和甜菜相关协议。

玉米出口议定书涉及植物检疫要求,干甜菜出口涉及卫生和植物检疫要求。预计塞农业部将严格相关农作物生产过程并监督向中国出口的企业。

塞谷物和油料生产和出口协会代表萨科维奇表示,中国对塞开放玉米市场对塞生产者意义重大,中国市场需求广阔。

中国代表应在2019年底赴塞检查玉米产量,但是受疫情和一些行政问题影响推迟了该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的签署。来源:驻塞尔维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2021.2.7.

6.印度延长对华中重型商用车转向关节反倾销税

来源:2021.2.5.商务部网站

2021年1月30日,印度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称,接受印度商工部于2020年12月24日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中重型商用车转向关节(Steering Knuckles Meant for Heavy and Medium Commercial Vehicles)作出的反倾销日落复审肯定性终裁结果,决定自本公告发布于官方公报之日起对涉案产品征收为期30个月的反倾销税,终止对中重型商用车的前桥梁(Front Axle Beam Meant for Heavyand Medium Commercial Vehicles)征收反倾销税。涉案产品的印度海关编码为87089400和87089900。

2008年12月8日,印度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中重型商用车的前桥梁和转向关节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2015年10月21日,印度消费税和海关中央委员会(现为印度中央间接税和关税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决定对中国的涉案产品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税额为0.35~1.11美元/千克。2020年8月18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称,应印度企业Bharat Forge Limited申请,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中重型商用车的前桥梁和转向关节启动第二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立案调查。2020年10月16日,印度财政部发布公告,延长中国涉案产品反倾销措施的有效期至2020年11月30日(含)。2020年11月27日,印度再次延长中国涉案产品反倾销措施的有效期至2021年1月31日(含)。2020年12月24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称,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中重型商用车的前桥梁和转向关节作出第二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终裁,裁定在调查期内虽然中重型商用车前桥梁的倾销幅度和损害幅度为零,但是如果取消现行反倾销措施,涉案产品的倾销和损害有可能会再次发生;裁定中重型商用车转向关节存在调查期内倾销幅度和损害幅度为肯定性,如果取消现行反倾销措施,涉案产品的倾销和损害极有可能会再次发生,因此建议对前桥梁和转向关节征收为期30个月的反倾销税。具体如下:前桥梁(Front Axle Beam)生产企业湖北三环车桥有限公司(Hubei Tri-ring Auto Axle Co.,Ltd.)为0.35美元/千克,其他企业为0.63美元/千克;转向关节(Steering Knuckles)生产企业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Hubei Tri-ring Forging Co.,Ltd.)为0.47美元/千克,其他企业为1.09美元/千克。涉案产品的海关编码为87089400、87081090和87085000。

(赵广霞编译)

(文 璐校对)

窗体顶端

7.汽车芯片全球供应短缺 补短板需全产业链共同努力

2021年02月07日 08: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受疫情影响,从去年12月开始,“汽车芯片告急”备受关注。全球芯片产量连续数月下降,这也使得全球汽车产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汽车芯片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负责算力,比如自动驾驶系统以及发动机、底盘和车身控制等;第二类负责功率转换,比如电源和接口等;第三类是传感器,比如用在汽车雷达、气囊、胎压检测等。本轮芯片短缺主要集中在电子稳定程序和电子控制系统等中高端芯片方面。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 张进华:另外一个方面是全球性也不单单是中国缺,全球其他地方就像欧美日也同样紧缺,这个紧缺可能还有一段时间。

德国大众中国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芯片短缺既包括基础性的原材料,也包括产成品芯片。由于芯片供应短缺,从去年12月份开始,已导致约1.5万辆汽车的减产。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冯思翰: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集团总部和世界各地的供应商在尽可能进行资源调配,采取各种应对措施。我们有望在一季度末克服这些困难。

冯思翰说,芯片供应紧张,不仅是大众汽车一家企业面临的问题,它影响到了很多车企。包括奔驰、奥迪、大众、丰田、福特、菲亚特等全球车企不得不进行减产。根据一家全球权威顾问机构预计,2021年汽车芯片短缺,全球将造成200万至450万辆汽车产量的减产。

多重因素导致汽车芯片供应短缺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汽车芯片出现短缺呢?专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主要芯片供应商降低产能或关停工厂的事件陆续发生,是芯片减产的主要因素。全球汽车市场的稳步复苏,尤其是中国车市快速复苏,也进一步推动了芯片需求增长。

此外,在5G技术发展推动之下,消费电子领域对芯片的需求在快速增加,芯片产能遇到挑战,抢占了部分汽车芯片的产能。更重要的是,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程度不断提高,车用芯片的单车价值持续提升,推动全球车用芯片的需求快于整车销量增速,这也直接造成了芯片的供需失衡。

芯片短缺 补短板需要全产业链共同努力

作为全球新车产销量最大的市场,我国虽已具备成熟的汽车产业链。而此次遭遇芯片短缺,国内芯片制造商及车企已意识到自研芯片的重要性,发展高精尖芯片技术已迫在眉睫。

这款自主品牌汽车,自去年6月下旬上市以来,已连续七个月月销量突破万辆,其智能化水平受到不少消费者认可,用于智能座舱方面的核心芯片百分之百来自自主产品。作为供应商的这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设计制造的中国首款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投放市场后受到行业认可。从去年6月份量产装车以来,已超过10万片的装车量。

北京地平线公司创始人 余凯:因为背靠本土市场,所以我们能够预测到整个消费市场对汽车的智能化,对车载智能芯片增长的需求,这样我们就能更加精准做产能的排期,这里面凸显的一点就是说,供应链要靠近消费者市场,要针对消费者市场的变化趋势去规划自己的供应链的能力。

这家位于四川成都的企业,是国产集成电路IP设计企业,专门为芯片设计提供核心技术。他们同样认为,这次全球芯片短缺事件,倒逼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成都锐成芯微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 沈莉:中国的疫情控制的还是相当不错的,我们也收到了来自很多芯片设计企业关于汽车芯片方面的一些设计需求。

企业在积极布局芯片研发的同时,国家也已出台政策措施,加速补齐关键汽车芯片自主供给体系。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明确,将着力推动车控操作系统及计算平台、车规级芯片等自动驾驶技术和装备研制。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 张进华:我们实际上在计算芯片、AI(人工智能)芯片,还有一些控制芯片,有一些创新的力量,近些年无论在技术创新,还是产业化发展方面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为我们实现车用芯片的自主可控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我们还是应该坚持开放合作,要积极整合全球优势可用的资源来增强我们自主可控产业链的韧性。

8.新西兰肉类出口坚挺,中国仍是最大市场

新西兰有关机构报道,2020年新西兰红肉出口创下92亿新元最新纪录,同比增长1%,相比2018年增长7%。

该新西兰肉类协会称,肉类出口市场更加多元,2020年共出口至111个国家。疫情影响下,全球对安全、自然的优质红肉需求旺盛,这是新西兰的竞争优势。2020年,新西兰红肉十大出口市场并未发生变化,中国依然以33亿新元占据首位,占比36%。

新西兰羊肉出口增长了3%,达到40万吨,中国是第一大出口市场,英、美紧随其后。牛肉出口47.17万吨,出口额37亿新元。美国是第一大出口市场,达到14亿新元,同比增长42%。

2020年,清真肉类加工出口也有增长。新西兰肉类出口加工厂大多有清真制作流程,可向全球穆斯林和非穆斯林消费者提供肉类制品。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新西兰出口41.72万吨清真认证肉类,出口额月35亿新元,占红肉及可食用副产品总出口额的43%。清真认证肉类出口第一大市场为中国,达到27.75万吨,占比60%,加拿大、马来西亚、美国紧随其后。来源:驻新西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2021.2.5.

9.越南出台促进高科技发展的国家计划

来源: 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经济商务处  时间: 2021-02-06 21:21

根据越南新闻网报道:总理阮春福签署《到2030年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该计划旨在开发和掌握不同领域的20种优先技术。主要目标之一是将高科技产品的出口价值提高到制造业的60%左右,增加高科技农业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创造具有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和服务。建设约500家新的高科技产品供应商以及约200家高科技农业企业。计划由三部分组成:科技部的技术研究、应用和开发;工贸部的发展高科技领域;农业和农村发展部的促进高科技农业。该计划提供了许多解决方案,包括完善机构、支持技术研究和转让、促进企业与科技组织之间的联系以及加强高科技方面的国际合作。

10.塞尔维亚强化农产品和食品的地理标志保护

2021-02-04 19:27  文章来源:海关总署

2021年1月29日,中国商务部据南通社25日报道,塞尔维亚农业部已编制一份带有原产地名称的农产品、食品名录和一份受地理标志保护的葡萄酒名录。编制两份名录旨在推动塞在有机产品领域的立法和农产品、食品质量监管政策的执行。过去二十年,食品和饮料市场对塞本地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塞产品的质量、生产方式以及原产地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农业部指出,标注原产地的做法是推动塞食品和饮料品牌化的最佳工具之一,包装上显示的原产地可以为消费者购买产品提供参考。

2021.2.7.转载自商务部网站

11.彭博社:埃及有望成为世界十大天然气出口国之一

埃及《今日埃及》2021年1月29日消息:彭博社表示,埃及有望在2021年达到满负荷产能力,成为世界十大天然气出口国之一,埃及将努力通过重启两个生产工厂之一来提高液化天然气的出口量。彭博社援引埃及石油部长塔雷克·莫拉(Tarek Molla)的讲话表示,位于达米埃塔的液化天然气(LNG)工厂将于2月底重新运转,该工厂此前已经闲置了8年。它每年将处理约450万吨液化天然气,并将埃及的产能提高到1250万吨。

来源: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2021.1.31.

12.中国成墨第三大产品出口市场

墨西哥《宇宙报》2月2日报道,墨西哥经济部外贸副部长玛丽亚·德拉莫拉表示,2020年尽管遭遇新冠疫情不利影响,但墨对华产品出口达到80亿美元,较2019年的70亿美元增长7%,中国成墨第三大产品出口市场。近年,墨对华出口年均增长7%-7.5%,2021年出口增幅有望达到10%。

2019年,墨自华进口 830亿美元。同年,中国对850类墨西哥产品降低了进口关税,个别产品实现零关税,还有一些产品关税减幅达到50%,2021年中国对墨减免关税产品种类将增至883类,有利于墨对华出口进一步增加。德拉莫拉表示,目前部分农产品对华出口仍在谈判中,比如哈里斯科地区生产的鳄梨以及猪内脏和牛肉等,预计谈判将于2年内完成。来源:驻墨西哥合众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2021.2.3.

13.WIPO与非洲地区知识产权组织讨论未来的合作问题

来源:商务部网站2021.2.7.

2021年1月27日,非洲地区知识产权组织(ARIPO)总干事贝曼亚.特韦巴兹(Bemanya Twebaze)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邓鸿森(Danen Tang)通过网络的形式进行了会面。两位总干事会面的目的主要是就两个组织正在进行的合作活动以及未来的计划交换意见。

邓鸿森强调了《WIPO发展议程》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或地区的重要性,表达了对于该议程的承诺,并强调在议程的实施方面不能使用一刀切的方法。

他还强调,了解ARIPO地区的需求以制定出具体的应对措施(特别是对创业发展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邓鸿森表示,WIPO将继续支持ARIPO以及该组织成员国的知识产权机构使用技术进行知识产权管理和注册。WIPO还将继续支持培训和教育活动(硕士学位计划和专利撰写课程)以及知识产权和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知识产权融资与商业化)。

WIPO还愿意与ARIPO、非洲知识产权组织(OAPI)以及区域经济共同体就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于2021年1月正式启动)相关问题展开合作。ARIPO与OAPI将进行第二轮的AfCFTA谈判,该谈判将主要涉及知识产权、竞争和投资问题。WIPO还打算通过WIPO全球挑战与伙伴关系部门来支持ARIPO接触年轻人(占非洲人口的65%)。

特韦巴兹对WIPO的持续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WIPO在2021年预计将提供如下支持:维护ARIPO区域知识产权数据库;推出ARIPO成员国模块;参加《专利合作条约》研讨会;增强培训和能力建设;开展版权活动,包括将于2021年7月举行的版权外交会议;举办于2021年1月25日举行的WIPO/ARIPO/OAPI(WAO)磋商会议上讨论过的其他活动。

两位总干事获悉了WAO计划举行的两年一次的审查会议。他们鼓励各自在WAO下的团队展开讨论,并表示将为这些团队提供全力支持。双方进一步同意,合作应确定能够创造价值、影响生命、改变人们的生活并帮助年轻人利用技术进步的活动。

翻译:李艳秋 校对:刘鹏

14.沙特阿拉伯开始打击盗版

来源:商务部网站2021.2.4.

在沙特阿拉伯的知识产权保护遭到严格审查以及与卡塔尔的BeIN媒体发生版权纠纷后,沙特主管机关已启动一项新的知识产权执法行动。

1月22日,沙特知识产权局(SAIP)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检查行动,并扣押了11620件侵犯创意版权的商品。

侵权商品包括电子产品、计算机程序、录音制品以及与学生服务相关的印刷作品。

主管机关还表示在经过一系列检查后他们屏蔽了70多个侵权网站。相关方投诉称沙特支持盗版广播机构beoutQ,受到国际社会的指责。

卡塔尔的BeIN媒体称,beoutQ窃取其直播体育内容,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免费传播,得到沙特政府和卫星提供商Arabsat的支持。

卡塔尔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诉了沙特,并且盗版问题还阻碍了沙特出资收购纽卡斯尔联足球俱乐部。

WTO专家组去年6月裁决称,沙特未对beoutQ采取适当行动,因此违反了国际知识产权法。WTO的裁决以及包括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在内的多个机构的指责使沙特资助的财团收购纽卡斯尔联足球俱乐部的前景黯淡。

考虑到广播权对其收入的重要性,以及对沙特盗版行动的担忧,英超联赛不会批准收购。

沙特发出信号称其将打击知识产权侵权,承诺对销售盗版广播盒子的人采取行动。

沙特和卡塔尔的关系已开始缓和,并于本月初恢复了外交关系。

沙特及其地区盟友还取消了对卡塔尔的经济制裁,该制裁是2017年沙特指控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后施加的。

翻译:罗先群 校对:王丹

15.邱保国:国内国际两手抓 做大做强家具企业

2021-02-05 16:32:5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2月5日电(刘晓丽)1月29日下午5点50分,64岁的邱保国通过远程视频与远在英国的客商进行了一次商务会谈。会议结束后,邱保国缓缓松了一口气:“我们与6家国外厂商竞争,4家韩国厂商,一家马来西亚厂商、一家越南厂商,最终胜出的11款产品中,我们一家拿到了10款。”

邱保国是湖北保丽家具有限公司的掌舵人。相比较于国内一些常见家具品牌,保丽家具更像深藏巷中的老酒,并不太为人知。事实上,常年专注出口贸易的保丽家具是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的创汇大户、纳税大户及就业大户,拥有1450名员工,年出口创汇以千万美元计。2019年,保丽家具出口创汇更是达到3200万美元。

成立于2003年的保丽家具,前身是2000年孝南区首家完成改制的湖北钢赢家具有限公司,更早可以追溯到孝感钢制家具厂。这些年来,保丽家具的发展经历了从集体经济到资产重组,再到合资企业的变化。

1999年,邱保国任湖北钢赢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每日为公司170多人的工资和企业运转经费发愁,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第五届上海国际家具展览会即将开幕,便着手查阅资料、了解展销行情、核算产品报价,多方准备之后,邱保国带领团队来到上海。

展销会上商家云集,产品款式多样,钢赢家具的手工工艺产品淹没其中,显得朴素又单调。然而,也正是这一份独特的手工艺特质,吸引了一名来自英国的家具经销商。

经过两年多准备,2003年5月,邱保国与英国客商合资组建了湖北保丽家具有限公司。这是挑战,更是机遇。“改制的时候,公司负债1450万元,没有净资产。”多年以后,邱保国依然记得当年的艰难。

确定出口战略后,保丽家具的发展变得顺风顺水,产品远销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及中东地区。随着海外市场的拓展和客户需求的变化,保丽家具不断增加技术研发和质量控制投入,累计开发新品1000多款,包括钢制家具、木结构和软包等种类。

对于产品质量,邱保国显得颇为自信:“我们有一款出口英国的床,1999年开始,连续生产了12年,每年超过10万张,即便对方老板已经换了3任,与我们的合作也从未中断。”

随着国家对安全生产和环保工艺要求的“升级”,保丽家具位于孝南区毛陈镇的老工厂面临改造升级,预算在1亿元左右。

“转型升级势必会淘汰一些落后产能,对于规模以上企业而言,这对我们是新的机遇。”邱保国说。

2019年8月,保丽家具搬进了位于孝南区弘德路的新工厂。新工厂占地面积340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3.8亿元,拥有家具生产全链条环节厂房,并配齐了各类环保设备,设计年产能10亿元。

近年来,除外销以外,保丽家具还逐步布局国内市场。2018年,保丽家具在上海和东莞成立了40多人的研发团队和销售团队,陆续在浙江温岭、上海、东莞、西安、成都、北京等地开设了12家实体店。2019年,保丽家具国内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2020年,受疫情影响,保丽家具的出口业务量较上年缩减了约三分之一,这更加坚定了邱保国开拓国内市场的决心。

对于保丽家具的未来,邱保国有明确的目标。“内销外销各一半,外销做到5000万到8000万美金,内销要做到5到7亿人民币。”

“常常有人说我做工艺是往‘死里整’,不到完美程度就反复重来。从14岁当学徒开始,我做了一辈子家具,手艺人的精气神不能丢。其实我也在学习和适应新的东西,我们的天猫旗舰店已经上线,京东旗舰店春节前也能上线。”

对自己的产品拥有足够的自信,孝感的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邱保国对保丽家具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信息来源:新华网

16.与货物贸易相对强劲的反弹形成鲜明对比 服务贸易未见复苏势头

2021-02-02 16:25:12 经济日报

本报日内瓦讯(记者杨海泉)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最新全球服务贸易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贸易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24%,这一降幅与第二季度30%的同比降幅相比虽有小幅回升,但仍不足以显示全球服务贸易出现复苏势头。服务贸易的低迷状态与货物贸易相对强劲的反弹形成鲜明对比,其复苏前景仍存不确定性。

世贸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份全球服务贸易比2019年同期低16%。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使许多国家被迫采取新的和更严格的封锁限制措施,这些措施对旅行及其相关服务的严格限制将持续到2021年第一季度。最新数据证实了世贸组织早先的相关预期,即服务贸易受疫情影响将比货物贸易更为严重。2020年第三季度货物贸易同比仅下降5%,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在服务贸易上放弃的支出被转移到其他领域。与货物不同,服务不能被囤积,这意味着在需求被抑制的情况下,航空旅行、出国度假、餐厅用餐和文化娱乐活动被取消所造成的损失可能是永久性的。

旅游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服务行业之一。2020年全球旅游业产值同比下降68%。在国际旅行支出方面,2020年第三季度,拉美及加勒比地区下降88%,亚洲和非洲下降80%,北美地区下降78%,欧洲下降55%。欧洲在2020年夏季放松了旅游限制,第三季度服务贸易出现温和反弹。

服务贸易的其他领域,如建筑、娱乐、法律和金融服务等,疫情之下的业绩出现分化。其中,大多数行业都出现了收缩,只有计算机服务是一个明显的例外。受疫情影响,2020年许多国家的建筑项目推迟或延期,全球建筑出口同比下降16%。

2020年,视听、艺术和娱乐服务降幅达14%。其中,美国出口下降24%,英国下降45%。法律、管理、会计和广告服务的同比增幅为1%。全球各地区金融服务出口均为正增长,平均增幅为2%,其中欧盟金融服务出口同比增长4%。由于全球对云计算、网络平台和虚拟工作场所的需求不断增长,计算机服务在2020年第三季度成为最具活力的领域,增幅达9%。

占全球服务贸易三分之二的39个经济体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全球服务贸易仍处于低迷状态,同比下降16%,仅比10月18%的同比降幅略有改善。美国服务出口下降24%,英国下降15%,许多欧洲国家下降20%以上。

全球货物贸易的反弹与服务贸易的低迷形成鲜明对比。占全球货物贸易92%的72个国家的海关数据显示,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的货物贸易反弹势头,在10月和11月进一步增强。2020年,全球各地区货物贸易扩张速度差异很大。亚洲和欧洲的出口在2020年11月分别增长10%和6%,北美地区的出口则下降5%,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出口下降2%。2020年前11个月,全球货物贸易总额比2019年同期低8%。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17.2020年我国农药出口再创新高

2021-02-02 11:03:05 中国化工报

实现两位数大幅增长 成为近10年来最好年份

中化新网讯 根据最新统计,2020年我国农药出口金额达116.8亿美元,同口径相比增长14.6%,再创历史新高。在当前形势下,我国农药出口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引发多方高度关注。来自农药行业的专家、企业家认为,受益于国家推出的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农药出口实现了高增长,这其中既有农药行业总体水平的提升和竞争力的增强,也有我国化工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特别是产业配套齐全作为根本保证。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2月份,农业农村部农药管理司及时恢复仅境外使用农药的出口管理措施;3月份,《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发布,促进农药出口贸易;6月份,出台农药仅限出口登记政策,有效促进农药出口贸易增长。

在以上纾困惠企政策和措施的保障和促进下,去年我国农药出口实现了两位数大幅增长,成为近10年来农药出口最好的年份。2020年,农药出口数量(货物量)为239.5万吨,同比增长29.3%;出口金额为116.8亿美元,同比增长14.6%,比出口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的2019年多出了14.6亿美金,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进一步提升。

“2020年初农药出口受疫情冲击极为严重,压船退单现象令人担忧,但最终全年出口量明显好于预期。”中国化工集团某农药子公司负责人表示,农药出口增长得益于中国农药企业并购重组整合和转型升级的加快,使其在国际上的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如中国化工集团子公司先正达、安道麦等的农药产品在国际市场的销量均大幅增长。最为关键的是我国化工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对国际农药大公司的引力增强,国际农药巨头纷纷到中国寻求深度合作,为增强我国农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增添了充沛动能。”该负责人说。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段又生则强调了技术创新对农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他介绍说,作为农药生产第一大国,近几年我国农药产业坚持内涵式发展,技术创新水平快速提高。如四川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农药主产品无论出口总量、金额还是销售利润均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这主要得益于其掌握了国际先进的吡啶类化合物催化氯化系统集成技术和草铵膦合成关键技术。拥有核心技术成为农药出口逆势增长的关键因素。

江苏永凯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云翔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在保市场、保利润率的博弈选择中,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内涵式发展,增强企业内在的韧性,方可实现农药出口、企业效益双增长。

“我国农药生产出现减数量、增质量新态势,这将有助于农药行业国际竞争实力的增强。”深圳市易普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贤定说。

对于农药产业的下一步发展,业内认为,未来我国农药产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还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企业要坚持构建以国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农药出口创新发展,以增强国内农药产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信息来源:中国化工报

2021.2.7.转载自商务部网站

18.美国建立室内软垫家具的易燃性标准

2021-02-05 11:23  文章来源:倍科

2020年12月27日,特朗普总统签署了2021年《HR 133合并拨款法案》,其中包括分区FF-其他事项标题XXI COVID-19法规救济和《家庭安全法》。XXI标题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遵守加利福尼亚室内软体家具的可燃性标准。

从2021年6月25日开始,在美国进口或销售的所有软垫座椅家具都必须符合加利福尼亚技术公告117-2013(TB 117-2013)规定的可燃性测试。该法律纳入了“安全使用家具可燃性”中提议的条款。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数十年来一直在审查家具的可燃性,但未能就可解决的危害达成共识。工业界和监管机构对是否应要求家具承受“明火”或“耐闷烧”持不同意见。由于对美国家庭中的阻燃剂接触化学物质的普遍性的担忧,加利福尼亚州开始采用阴燃标准。现在,该标准将成为全国性法律。

法律要求所有软垫家具都必须带有永久性标签,标明“符合美国CPSC对软垫家具可燃性的要求”,该证书将作为产品符合TB 117-2013的证明。室内软垫座椅家具不受15 U.S.C. 2063(a)认证要求的约束。

2021.2.7.转载自商务部网站

19.中美301争端与欧美空客—波音争端的最新进展

2021-02-04 19:14  文章来源: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

自WTO成立以来,争端解决机制处理的涉案金额最大且最具政治影响意义的争端解决案件非欧美空客——波音补贴争端和中美301争端莫属。根据WTO最新消息,专家组尽管已对中美301争端进行了裁决,认定美国针对中国征收301关税违反了多边贸易规则,但美国却正式提起了上诉。而随着上诉机构最后一位成员离任,WTO争端解决机制特别是上诉机构已事实上陷入停摆状态,这表明中美贸易争端可能在多边贸易体制层面根本无法得到有效解决。而在WTO争端解决机制做出有利于欧盟的裁定之后,欧美双方都表达了希望继续通过双边磋商解决后续事项的意愿,这是否意味着中美经贸争端的最终解决仍然需要回到双边轨道中来?

2020年10月底,美国已明确对WTO争端解决专家组有关中美301关税争端的裁决提出上诉。根据专家组报告裁定,美国针对中国征收301关税,违反了WTO多边贸易规则。但美国认为,专家组的报告中存在事实性错误,导致WTO“错失机会”,无法解决中国方面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显然,随着最后一位上诉机构成员离任,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已很难在短期内恢复运转,因此美国的这份上诉也就根本无法得到有效审理。此前美国一直阻止提名新法官填补上诉机构空缺职位,导致机构瘫痪。除了中美301关税争端案件之外,目前还有十多个上诉案件都无法审理,一直悬而未决。

与此同时,争端解决机构授权欧盟对美国征收关税,理由是美国向波音公司发放的补贴不符合WTO规则。美国认为欧盟没有理由对其征收关税,双方继续就波音公司和欧盟空客公司获得的补贴是否合规而争论不休。美国和欧盟都表示,他们正在就此问题进行谈判。

自上诉机构停摆以来,美国提起的上诉已经是第五个此类上诉。这其中三个都由美国提起,包括与中国间的争端在内,其中还有一起美国和印度同意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暂停上诉继续进行谈判。到目前为止,等待裁决的上诉案件总数已达16起。

一、美国对中美301争端案件裁决的反应

美国提出的上诉导致上个月发布的专家组报告无法得到采纳。美国方面的一份评论称:美国提出上诉是因为专家组报告的调查结果是在“法律错误”的基础上得出的。

所有WTO成员都希望创造出公平且平衡的世界贸易体系,他们面临的最为严峻的问题是那些试图控制广泛工业部门的激进国家政策。美国认为,专家组的报告反映出WTO错失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机遇。

美国坚持认为,对价值超过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是中美两国能够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原因。美国表示:“我们不能确定美国或其他成员国还有其他可用的替代措施来解决中国方面不公平且有害的技术转让政策问题。因此,专家组针对美国关税措施的调查结果就等于承认,目前制定的WTO制度阻碍了世界贸易体系的进一步改善。这完全就是倒退。”

具体来说,美国称专家组没有考虑到中美正在WTO体系之外解决此事,中国施加了报复性关税,并且同意如果违反协议则进一步加征关税。简而言之,双方的行动表明,他们已就解决该争端相关问题的双边机制达成了共识。但是,专家组没有考虑这些事实证据。他们只是接受了中国的相反主张,中国在诉讼期间提出了其主张,目的仅仅在于寻找事实证据,表明WTO支持中国盗窃技术。

美国认为根据《关贸总协定》第二十条的规定,其做法是保护“公共道德”的必要措施,因此美国坚持认为专家组驳斥该观点的做法是错误的。

二、中国的反应

中国表示对美国选择上诉感到“失望”,并坚持认为专家组的决定是正确的。根据《美国贸易新闻》获得的一份评论文章,中国称:“最惠国待遇和约束税率义务是公认的WTO基本和主要原则。专家组认定美国的关税措施违反了1994年《关贸总协定》的第一条和第二条,这深刻地揭示了美国关税措施的单方面性质。我们认为,这不仅是中国的胜利,更是反对单边主义的多边贸易体系的胜利。”

中国还指责美国为了自身的利益滥用贸易体系,并“躲藏”在无法运转的上诉机构背后。他们称:“中国已经注意到,最近美国针对数起贸易争端提出了上诉,目的就是阻止专家组报告被采纳,这对中国是不利的。美国的上诉只不过是在滥用程序规则,这侵犯了其他成员根据《争端解决谅解协议》迅速解决争端的权利。”

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国表示,美国只是在重复其关于专家组的意见,“但显然,专家组拒绝了这些意见,因为它们毫无根据,而且与报告内容毫不相干。”

三、波音-空客补贴争端

根据争端解决机构最新通过的裁决决定,欧盟可以对美国产品征收40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但欧盟表示,在美欧双方努力达成谈判解决方案的过程中,欧盟将暂时推迟征收新的关税。欧盟贸易专员瓦尔迪斯·多姆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声明中重申:“一直以来我都明确表示,我们最想要的结果是与美国通过谈判达成和解。为此,我们继续与美国进行深入接触,并且我也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E. Lighthizer)保持定期联系。在没有谈判结果的情况下,欧盟将做好准备,根据WTO的裁决采取行动。”

美国也表示,“强烈赞成”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为此美国指出,已经向WTO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建议,用于创建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美国称“在美国、欧盟和英国的认真参与下,我们应该能够在短时间内找到解决方案。”

但美国也坚持认为欧盟没有理由实施报复,因为相关的关键措施(华盛顿州的税收减免)已被取消。美国表示,如果欧盟继续采取关税措施,将迫使美国采取应对行动,这将导致美欧之间无法找到办法解决飞机补贴争端。

美国和欧盟还就欧盟对空客的补贴不符合WTO要求的合规性问题展开争论。欧盟坚称该争端已经得到解决,但美国认为争端仍然存在。欧盟称“已经公布了额外的合规措施,这些措施将撤回所有剩余补贴,并采取适当行动消除不利影响,这已经大大超出了必要的范围。”

美国指责欧盟没有提供其目前合规情况的报告。此前美国曾辩称,欧盟的措施中,并非所有都符合WTO规则。

自2017年年中以来,美国一直拒绝WTO成员方提出的用于重新启动提名程序填补上诉机构空缺的提案,称其关切仍未得到解决。在针对提案进行议程项目讨论时,20多名成员发言,表达了他们对争端解决机制现状的担忧,包括欧盟和中国在内的数名成员在其他议程项目中都提出了该问题,因为瘫痪的上诉机构阻碍了争端解决进程。

2021.2.7.转载自商务部网站

20.商务知识----什么是别除权?

在破产法理论上,通常认为,别除权是指债权人因其债权设有物权担保或享有特别优先权,而在破产程序中就债务人特定财产享有的优先受偿权利。

别除权是指在企业破产时,对部分有财产担保债权可以不经过破产程序而优先以担保物价值受偿的权利。 别除权是基于担保物权及特别优先权产生的,其优先受偿权的行使不受破产清算与和解程序的限制,但在重整程序中受到限制。

别除权具有三个特征:

第一,是担保物权的权利人对破产财产所享有的一种权利。

第二,这种权利的行使以担保标的物为限。

第三,这种权利的行使不依据破产程序,权利人可在破产程序之外,可以通过民事执行程序行使权利,随时对权利标的物行使权利,不受破产程序的约束。

编辑:政策法规处(公平贸易处)2021.2..18.8:21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