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 习近平讲话两度指向“宁波”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1-02-10 09:30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2月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讲话指出,“我们要加强地方经贸合作,继续推进宁波、沧州等地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建设。”

  另一处的宁波元素,虽然较为“隐蔽”,但宁波人肯定一眼就能看出来。“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愿积极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平台扩大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商品。”

  从2014年起,中东欧博览会的名称,虽几经更迭、升格,但始终与宁波密不可分。2019年,中东欧博览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展会后,成为中国“17+1合作”框架下经贸务实合作举措落实的新平台、地方与中东欧合作的新窗口,以及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典范。

  近年来,宁波依托港口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东欧国家合作上抢得了先机。统计显示,去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到295.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7%,较全省增速高1.5个百分点;其中,进口37.6亿元,同比增长6.3%,占全省比重超50%;新增双向投资项目5个,双向投资金额9800万美元。

  截至2020年底,中东欧国家在宁波累计投资项目101个,宁波在中东欧国家投资的项目59个,双边投资总量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面向未来,念兹在兹,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宁波必不辱使命!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