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商务局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菜篮子商品市场供应工作的通知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1-12-31 15:2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甬商务商贸〔2021〕151号

各区县(市)、功能园区商务主管部门:

  为切实保障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我市菜篮子商品市场供应,营造繁荣稳定、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节日市场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提高站位,强化保供责任

  当前我市菜篮子商品市场供应总体平稳,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影响,叠加寒潮来袭、市场消费高峰来临等不利因素,菜篮子商品保供不确定因素增加。各地要站在保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要加强部门联动,加强质量监管,保证菜篮子商品质量安全;要畅通联系沟通渠道,及时报告市场供应情况,适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菜篮子商品供应稳定、价格平稳。

  二、要摸清底数,抓好货源组织

  要牵头组织本地产销底数排摸,掌握两节期间当地主要菜篮子商品上市可供数量,做好分析、制定对策。根据当地消费特点、供需变化,要帮助指导本地企业、菜篮子商品基地搞好产销对接;要支持企业拓宽货源渠道,组织适销对路的菜篮子商品,丰富节日市场,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在确保属地供应的同时,要配合做好疫情、寒潮等突发事件、灾害天气下全市菜篮子调运、配送工作。

  三、要落实储备,完善应急预案

  要抓紧落实2022年度冻猪肉储备任务,加强承储企业储备情况检查,确保储备任务足额落实。各地请于1月20日前将2022年猪肉储备情况书面报市商务局。要进一步完善应急保供预案,立足复杂困难条件,把情况想细想全,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确保突发事件时用得上、靠得住。

  四、要强化监测,尽早提供预警

  要密切关注“菜篮子”商品市场供需变化,通过运用各类监测系统、深入市场一线调研了解,收集整理市场信息,做好菜篮子商品市场走势分析。两节期间,启动宁波市菜篮子重点企业监测日报制度,对冻猪肉、蔬菜等六大类商品市场供求、价格变化趋势进行监测。

  五、要加强宣传,引导有序消费

  要重视和加强两节期间组织生产、市场运行、促销活动等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传统传媒、新兴媒体等手段,及时发布菜篮子商品市场运行情况,宣传展示我市“菜篮子”工程建设成果,引导广大市民有序消费和理性消费,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节日氛围。

  联系人:丁会雨,电话:89387132。

宁波市商务局

2021年12月29日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