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赶考加速度 打赢保供攻坚战——市商务局抗疫临时党支部驻镇保供纪实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1-12-21 14:5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疫”不容辞

  宁波商务在行动

  刚入冬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镇海井然有序的生活,让这座滨海小城按下了暂停键。白衣天使、公安干警、村社工作者、机关企事业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的“最美逆行者”毅然奔赴前线,用坚守与付出,筑起了一道守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线,而这其中,同样闪烁着属于宁波商务人的担当作为。

  他们闻疫即动

  “勇毅逆行”奔赴战“疫”第一线

  12月7日凌晨,家住鄞州的邓维嘉接到赶赴镇海参与保供工作的通知,这距离他上任流通发展处处长仅有一个月的时间。接到通知后,他没有丝毫犹豫,叫醒妻子交代了几句,看了眼熟睡中的两个女儿,凌晨5点随即踏上了赶赴镇海的征途。当赶到在刚刚布置好的镇海卡点时,交警问到:“你确定要进入镇海吗?进去后短期内就出不来了。”他答道:“我接到的任务就是进入镇海保供。”

  除了“空降”支援镇海的干部,其他因疫情滞留镇海的商务铁军也纷纷尽己所能,共同助力抗疫。他们或是参与区里防疫指挥决策,或是主动请缨加入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商务人的硬核答卷。

  家住庄市街道蓝色东方小区的郭传生就是其中一员。军人出身的他,早在入住小区时,便已向社区报到,平时就积极参加小区垃圾分类、文明宣传等志愿活动。这次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请战:“如有需要,我可帮忙,任务尽管分派”。策划核酸采样方案、布置采样作业场地、参与志愿服务引导......连续3轮的全员核酸检测,他都全程参与、全身心投入。

  他们闻令集结

  “攥指成拳”打好保供“组合拳”

  为更好地统筹力量、统一指挥,根据局党组集体决策,12月10日一早,在镇海防疫指挥部连续忙碌了3天的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华弼天牵头,迅速集结分散在各社区防疫的7名党员干部,建立起全市首个驻镇抗疫临时党支部,实行集中办公、团队作战,协同属地商务部门做好物资保供工作。

  收集蛟川街道紧急物资需求、协调企业诉求、办理出入证明、打通物流渠道、做好市场分析、提出意见建议......走进集中办公点,驻镇抗疫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与区商务局的同志们一起并肩“战斗”,与时间赛跑。他们有的面对电脑专注分析,有的通过电话沟通协调,热线电话不断、人人神色匆匆,忙碌成为了这里的常态。在新组建的保供企业微信群中,即便是凌晨时分,也有许多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报上来。“马上就协调、现在就落实”,市区两级的商务铁军们都是第一时间将问题处置落实。

  据悉,自进驻以来,市商务局抗疫临时党支部协同属地商务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保供体系,建立起以规上超市为主渠道,连锁便利店、配送平台为补充,兼顾农贸市场、农场基地的生活物资保供体系。“自12月6日以来,在市局的帮助下,我们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了应急保供体系,仅15家规上超市就累计投放‘米油肉蛋菜’等基本生活必需品879吨,方便食品逾11万箱,整个市场供应充足有序。”镇海区商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洪杨君说道。

  他们闻难而上

  “多方协同”力破保供“中梗阻”

  “镇海临时封闭管理,进入镇海后司机变成‘黄码’怎么办?”面对物资保供的渠道难题,抗疫临时党支部没有退缩,借力市物资保障二组,紧急协调江北区和北仑区,在与镇海交界处开辟出铸锋路、甬江隧道2个临时物资接驳点,梳理形成“区外车辆进入-区内司机接驳-区内司机配送-配送车辆消杀-区外司机返程”的闭环接驳流程,为镇海物资保供提供安全通道。江北、北仑商务局领受任务后连夜安排人员力量,用8个小时即完成接驳点搭建任务,实现了通车运行。“我们的物资都是从省外调入,接驳点的设立非常科学有效,让司机没有了后顾之忧。”骆驼街道大润发超市的负责人如是说道。自接驳点启用以来,累计接驳货车501辆,运送物资近2000吨。

  除了打通物流渠道,抗疫临时党支部还时刻关注硬封控区内的保供问题。12月10日,一则“镇海志愿者急需折叠床、床垫、棉被”的消息在朋友圈瞬间刷屏。“志愿者是物资保供的‘最后一公里’,我们一定要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抗疫临时党支部即时启动保供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协调重点保供企业筹集500条被子和1000张行军床,安全合理地安排车辆配送、司机接驳、物资装卸等工作,当天晚上就将所需物资送至志愿者驻地,在寒冷的冬夜里为志愿者们及时送上温暖。第二天,又紧急调配三江购物落实食品保供任务,仅用3个小时就完成了2000箱方便面、5000包大米、3000桶食用油、1000箱矿泉水等9车近40吨物资的调配、装车、转运工作。此外,他们还向区政府有关领导提交了线上配送平台保供方案,推动协调小6买菜、三江云菜等服务镇海居民94562人次、配送物资636吨。

  12月19日15时,历经13个日日夜夜后,宁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解除镇海区除蛟川街道封控区和管控区外的临时封闭管理,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市商务局抗疫临时党支部的任务也随之告一段落。但是,疫情警报仍未解除,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回归到本职岗位的市区两级商务铁军们,也即将投入到复工复产的艰巨任务中。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中,市区两级商务部门相互依靠、精诚协作,共同克服种种困难,千方百计筹措各类生活必需品,为一线人员、村社群众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勤保障服务。他们和其他逆行勇士一样,在投身疫情防控战斗中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彰显了新时代属于商务人的新担当新作为。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