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第六城,宁波强在哪?信息来源:东南商报  
发布日期:2021-12-02 14:1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11月30日,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发布了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榜单。

  根据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绿色集约五个维度27项指标,赛迪顾问对全国293个地级市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研究和综合评估,宁波在全国地级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广州、苏州、杭州、南京,位列第六。

  宁波强在哪?

  2020年,宁波工业增加值5045.6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大关,排名全国第九。以增加值第九的规模名列先进制造业指数第六,充分证明了宁波制造业发展的高质量。

  在27个分类指标中,宁波在多个方面特别突出——

  在品牌质量方面,宁波以63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高居全国城市第一;以18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居全国城市第三,在非直辖市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除外)中雄踞榜首。

  在融合发展方面,宁波也表现优异。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产业数字化等,一直是宁波制造业发展的着力点。

  今年来,宁波一直以“点线面”逐步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点”上,以企业为主体建设“未来工厂”;“线”上,以行业为主体,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面”上,协同行业,依托产业大脑,形成制造业产业生态。

  目前,宁波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2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5个、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9个,数量均列全国地级城市前列。

  宁波入选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园区和地区

  装备制造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七批)

  石油化工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批)

  汽车产业    宁波杭州湾新区(第八批)

  石油化工    宁波大榭开发区(第九批)

  高技术转化应用 宁波鄞州区(第三批)

  家电产业    浙江余姚(第二批)

  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量方面,宁波也在非直辖市中名列第2。杭州湾新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榭开发区,以及余姚、鄞州两地都入选了全国示范基地,数量占全省四分之一。

  绿色制造也是宁波发展的一大亮点。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岭表示:“根据我们的数据观察,宁波在绿色集约方面的表现是比较好的。”

  近年来,一场舍弃“黑色GDP”的攻坚战已在宁波全面打响。据初步统计,近3年来,宁波开展“两小企业”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低效企业改造提升,累计完成“低散乱”企业整治提升7677家,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745家,盘活低效土地4万余亩,两次被评为全省“腾笼换鸟”先进市。

  宁波已建立国家、省、市级绿色制造示范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30家、绿色产业链管理企业3家、绿色工业园区3个、绿色设计产品81个、国家绿色系统集成项目4个,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力争通过5年时间,宁波将创建三星级及以上绿色工厂1200家、市级及以上绿色园区20个。推进石化、铸造等“两高”重点行业绿色制造评价工作,实现规上工业企业评价全覆盖。

  短板有待补强

  “宁波比较落后的,也是宁波一直以来的短板,就是‘创新能力’。”杨岭说。

  从此次评价体系看,宁波高新企业数量尽管增长迅速,但还是拉了指标后腿。截至2020年末,宁波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102家,居全国重点城市第18位。

  在创新载体方面,2020年,宁波还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累计32家;新增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248家,累计1381家;新增省级众创空间3家,累计66家;新增国家级孵化器1家,累计12家。尽管增速较快,但较杭州、苏州、深圳等同类城市,总量依然存在差距较大。

  在全社会科技创新方面,2020年,宁波R&D经费为354亿元,在全国居12位,略高于东莞、长沙,仅处于第4阵营(250亿元至500亿元);研发强度为2.85%,也仅高于长沙、佛山、郑州、重庆。

  在科创方面,宁波已明确提出“争先进位”的目标。今年发布的《宁波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宁波力争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研发强度)达到3.6%,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比重达到5%,技术交易额达到450亿元。

  在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方面,宁波也需加快推进的步伐。目前,全国25个先进制造业优胜集群分布在20个城市。其中,深圳、广州、南京、青岛、成都,均拥有2个及以上决赛优胜集群。而宁波仅有磁性材料一个。

  从全国看,东部地区城市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力军,共有55个城市入榜,江苏、山东各入围13个城市,数量并列第一,继续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中西部地区共入围40个城市,四川有5个城市入选,入围数量远超过其他西部省份;东北地区有5个城市入围,大连从2020年的第45名提升至第35名,大庆首次入围。

  东北地区老工业城市振兴步伐落后于中西部地区。全国95个老工业城市中,有26个城市入榜。其中,59个中西部地区老工业城市中,有20个城市入围,四川入选城市最多。13个东部地区老工业城市中,有5个城市入围。其中,江苏常州、徐州、镇江3个老工业城市全部入围,并位居榜单老工业城市排名前三甲。东北地区有23个老工业城市,但仅有大庆一城入围。

  部分省份副中心城市表现亮眼。此次入榜城市分布于21个省份,占比近8成。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全部进榜,深圳、广州、杭州、南京、宁波、青岛、武汉、成都8个城市位居榜单前10强。部分省份副中心城市在此次榜单中表现亮眼。其中,作为江苏副中心城市,苏州排名超越省会城市南京。

  在报告中,赛迪顾问提出5点建议——

  激发产业增长新动力。培育一批具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发展前行动力,动态梳理战略新兴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组织实施一批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高水平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开创区域协同发展新方式。加快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中,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促进区域协同共进,着重培育一批跨区域产业发展示范试点。

  构建产业集群发展新模式。排名前位城市应立足现有产业集群特色优势,加快攻克核心制造技术,强化高端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全球化高端制造技术创新网络,全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再造老工业城市产业新活力。可借鉴东部地区老工业基地改造成功经验,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加快产品研发,实施数字产业倍增计划和“百企先行、千企上云”专项行动,创建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知名企业、示范园区,探索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发展模式。

  建立企业梯度培育新体系。坚持培优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分层培育中小企业群体,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道路,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企业。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