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回升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日期:2021-12-01 15:1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1%,比10月上升0.9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重回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10月略降0.1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保持稳定恢复;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2%,比10月上升1.4个百分点,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认为,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三大指数均处于扩张区间,表明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升。

  保供稳价措施成效显现 制造业重回扩张区间

  赵庆河分析,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稳定市场价格等政策措施成效显现,11月份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有所缓解,部分原材料价格明显回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加快,景气水平改善。

  赵庆河进一步表示,具体从行业情况看,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2个高于临界点,比10月增加3个,制造业景气面有所扩大。这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供需两端均有回升,价格指数大幅回落,进出口指数继续回升,中、小型企业景气度有所改善,重点行业PMI均有不同程度回升。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表示,11月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以上,尤其是生产活动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幅度大:生产指数为52.0%,比10月上升3.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9.4%,比10月上升0.6个百分点。

  在陶金看来,11月制造业景气度上升与多方面因素有关:一是10月份国庆假期导致工作日较少,而11月生产活动在工作日较多的情况下规模更大;二是限电停产导致的产业链复苏存在时滞,10月份处在工业产业链开启复苏的阶段,而11月份产业链各环节继续复苏,且比10月份供应链中断的现象有进一步缓解,产能利用率也在继续提高;三是价格传导的现象有所缓解,11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2.9%和48.9%,分别低于10月19.2和12.2个百分点,特别是上游煤炭、石油价格在11月份经历了持续回调,能够缓解中游产业的成本压力,一定程度刺激了工业生产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外需仍然具有韧性,企业订单平稳增加,11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9.4%,比10月上升0.6个百分点。

  非制造业总体保持稳定恢复 生产性服务业需求增加

  数据显示,1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10月略降0.1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1%,比10月下降0.5个百分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1%,比10月上升2.2个百分点。

  赵庆河分析,非制造业总体保持稳定恢复,呈现两大特点:一方面,服务业景气水平回落。此轮多点散发疫情波及地区较多,部分行业受影响较大,服务业总体恢复有所放缓。另一方面,建筑业扩张加快。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9.1%和54.2%,分别比10月上升2.2和1.9个百分点,建筑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均加快扩张。

  陶金表示,1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比10月略降0.1个百分点,但继续高于临界点。这反映出,在建筑业扩张加快的同时,在房地产销售和交易比10月略有回升的情况下,施工速度略有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业景气水平回落,陶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11月假期减少使得消费和服务业的空间受到一定压制,同时疫情多点散发影响了服务业发展。“但生产性服务业、互联网相关的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活动需求增加。”

  相关行业的数据也体现了这一变化:11月份,水上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零售、道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房地产、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居民服务、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