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进博会 宁波“进”了什么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05 10:0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一年一度的盛会,如约而至。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进博会正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姿态,吸引全球企业继续做大“买卖”。

  如今,这个家门口的全球展会已经办到了第四届。开放热土潜藏着广阔的市场,超大平台更蕴含城市升级“密码”。其对于宁波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无疑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

  更大场景,延伸场内场外

  尽管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但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仍积极参展。据悉,今年,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在企业展上亮相。无论是从国别还是企业数量来说,都比去年“更上一层楼”。

  展会前夕,在宁波南部商务区新成立的中基商贸有限公司里,见到了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肉食品加工商JBS中国代表汪玮。本届进博会上,JBS将与中基商贸签订价值10亿美元的动物蛋白订单。汪玮的宁波之行,正是为了敲定合约的相关细节。

  “疫情之下,进博会如期举行,这是展示中国开放信心的强烈信号。”汪玮说,JBS作为进博会“四朝元老”,每年进博会成交量都在稳步上升。而公司也希望利用进博会平台,与宁波等长三角中心城市加大合作力度,实现优势互补。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进博会国家展首次在线上举办。数字展厅里,不仅呈现了异国文化特色,还介绍了优势产业和经济发展成就等丰富内容。包括文莱、阿尔及利亚、巴勒斯坦在内的15个国家将首次在国家展上亮相。线上举办的国家展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世界之窗。比如今年,在多米尼加的线上展厅里,就写着“多米尼加是中国第五大镍铁供应国”“中国是多米尼加第二大商业伙伴”。5G时代,线上“云”游各国展厅,看到的是世界和中国大市场的紧密相连。

  在进博会这片“小天地”里,除了能看到“大世界”,还有许多企业拿出压箱底的新品,秀出硬核黑科技。

  在海曙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史斌举着专业观众证说,“每年一到这时候,老板都会给我们几个放几天‘进博假’,专门来逛展,看看世界经济新动态。”

  据悉,在本届进博会上,有超过41家参展商首发新品,其中9件为全球首发,28件中国首发。连续四届亮相进博会的霍尼韦尔今年把展台面积拓展到去年的两倍以上,携30余款产品和解决方案赴会。其中,在“热爱飞行”板块展出的机场滑行指引系统和跑道冲出警告系统都是全球首发。

  更多收获,承接溢出效应

  与会各方的期待与热情,让今年的进博会热度不减,且意义非凡。

  三年前的今天,正是在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长三角一体化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如今,在这片充满活力与动力的土地上,开放的号角再次吹响。作为长三角南翼的中心城市,宁波早早做好了准备。

  “一个简单的对比,首届进博会上,宁波团的意向采购金额排名全国第八,到了去年第三届,宁波团的排名已经跃升到了全国第五。截至目前,我们去年的订单完成率已经超过了90%。”市商务局副局长韩隽介绍,由于采购订单往往会约定几年内完成,兑现了超90%,这意味着“一年干了几年的活”。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宁波对外贸易一直重出口、轻进口,长期处于贸易顺差态势。近年来,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旗帜引领下,宁波更加重视进口贸易,相继出台了《关于集中力量抓好促进我市进口贸易发展若干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进外贸强市建设的若干意见》等。

  “对宁波来说,借助进口博览会的契机,可以放大带动效应和溢出效应,一方面,发挥甬企主体作用,以商邀商、以商招商,进一步提高进口量能,扩大外贸进口规模,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另一方面,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和高品质消费品的进口,调整宁波进出口商品结构,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帮助提升宁波产业竞争优势,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消费需求。”长城战略咨询宁波研究院商务咨询总监江玉兵说。

  进口与出口,从来都是一体两面,相辅相成。承接扩大开放的功能辐射,同样能提升进博会对出口的带动力。

  “9月26日,我们华茂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已经在静安区正式开业,这一布局将有助于公司整体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大幅提升。”宁波华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顾蔚军表示,随着宁波与上海将实现1小时交通圈,通过设立上海板块,有利于推动公司建立沪甬两地多方位的联动。未来,企业将深耕上海、浙江区域,辐射华东及华南地区经济强的城市,借势借力提升竞争力。

  更多精彩,能“进”的还有很多

  今年进博会,宁波迈出了更加坚实的脚步。在平台和机遇都无可比拟的“舞台”上,各方跃跃欲试,都想留下进博印记。

  “对比首届参展,我们最直观的变化在于参展面积从36平方米扩大到144平方米,整整增了3倍。受疫情影响,我们暂停了其他国家的展会,只保留了进博会这一场,可见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信心。”新捷晶进出口有限公司亚洲区总经理徐学群说。

  去年,新捷晶带来的600公斤捷克大师水晶作品曾惊艳进博会。今年,企业将主推现代花瓶、香槟杯等明星产品。

  除了展台扩大,今年宁波的进博订单也在“加码”。签约仪式在即,今年宁波“进博”最大单却已经提前有了归属。

  比如前文提及的JBS,将在今天与刚成立的中基商贸签下10亿美元的肉类进口项目。而去年和法国代而塔公司合作,签下5亿美元大单的宁波联邦昌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今年还将继续追加5亿美元采购额。除此之外,宁波保税区宁兴优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将向韩国三养食品株式会社采购13亿元的三养火鸡面,计划一年内全部履约。

  “作为中国总代理,宁兴优贝与三养食品合作三年来,多次亮相进博会。”宁兴优贝负责人曹旭东说,韩国三养食品成立于1961年,今年恰逢60周年。于是,在“四叶草”1.1号馆150平方米的展位里,企业特地把博物馆也搬进了进博会,设置了“三养博物馆”,全面展示火鸡面发展历程。

  海曙区则别出心裁,将招商项目带到了进博会现场。目前,已经与香港富泰国际有限公司达成意向,约定在宁波投资3.5亿元,打造数字化智能工厂,开展自有服装品牌的创意研发、时尚设计和高端制造等一体化业务。

  不过,本届进博会上,宁波参展最特别的来宾,还得数两名泰国友人。Richard是浙江省首家泰国主题综合体“一带一路”宁波·泰国馆的负责人。他说,此次参展,一方面是推广泰国特色商品,希望达成订单合作,另一方面也是为明年1月即将开业的“一带一路”宁波·泰国馆提前打call。

  显然,家门口的进博会,宁波能“进”的还有很多。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