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5家企业上榜宁波民营企业跨国经营20强!总数全市第一信息来源:北仑区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1-11-23 09:4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近日,宁波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宁波市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20强榜单。北仑有5家企业上榜,占到了总数的四分之一,数量居全市第一,再一次展示了北仑企业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

榜单根据申报企业的境外资产、境外营收、境外员工、境外拓展、境外企业带动反哺和企业成长及研发情况等指标数据,对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能力、跨国经营水平、跨国经营绩效和创新成长情况等按照权重比例打分,最终按照得分情况评定而成。

北仑入围的五家企业分别为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创源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涉及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纺织服装、文具等领域,显示出明显的北仑产业特色。

其中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领域北仑跨国巨头最集中。继峰股份成功并购德国百年企业格拉默,并在欧洲、南美、非洲布局制造中心及分公司,持续整合优化为持续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今年前三季度继峰实现净利润1.615亿元,同比增长154.94%。拓普集团则积极布局“一带一路”,目前公司在波兰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中心项目进展顺利。吉利汽车是榜上唯一的整车制造商。其母公司吉利控股连续将沃尔沃、宝腾、路特斯、伦敦电动汽车收入囊中,展示了其向全球化公司转型的决心。

在纺织服装领域,申洲针织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纵向一体化针织服装制造商,不久前,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1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榜单中,申洲针织以海外资产117.7亿元,海外收入124.6亿元上榜。

在文具领域,创源股份也积极“走出去”实现转型升级。针对海外销售市场,创源股份利于其海外子公司,加快对亚马逊等国际跨境电商平台的布局,打造线下传统对外贸易和线上电商销售相结合,国内贸易与跨境电商并行的全供应链模式。

尽管近年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但北仑企业走出去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据了解,今年1-10月,北仑共有境外投资项目17个,投资总额达2.3亿美元,从投资企业和项目数量来看,北仑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正凭借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加快海外市场的布局。

“这些优秀的跨国经营企业,充分展示了北仑民营企业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仑企业从最初单一在境外设立办事处、贸易机构到如今的并购优质资产,设立境外工业园,境外投资的方式正趋于多元化,投资的深度和广度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鼓励企业寻求境外技术、品牌、管理、资源和市场,内外联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