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RCEP东风 宁波外贸万亿之上再进击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19 10:5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还有40多天,RCEP将正式生效。我们认为,2022年中小外贸企业的生意机会将更多,贸易生态有望加速优化。”11月18日,正在广州拜访客户的富通天下平台总经理周文权说,RCEP协议中关税的减免政策,会降低中国外贸企业的出口成本,提升中小企业在东南亚市场的竞争力。

  1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发布通知,宣布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根据协定规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十国开始生效。

  全球最大自贸协定RCEP来了,我市外贸企业该如何抓住机遇,用好区域一体化的政策优势,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跨境电商,扩大与RCEP其他成员国的贸易额,助推宁波外贸在万亿之上再创新高?

  “把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

  据了解,RCEP共有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GDP总量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是各项指标领先全球的超大自贸区。

  “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中国承诺对86%-90%的产品完全开放,中方对东盟十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承诺的最终零关税税目比例均为90%左右。除老挝、柬埔寨、缅甸3个国家外,其余东盟成员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对中国承诺的相应比例与我国大体持平或略高于我国承诺比例。”商务部研究院专家表示。

  关税是影响贸易的一个重要因素。RCEP即将正式生效,让宁波广大出口企业看到了新的商机。

  位于海曙望春工业园区的宁波中策科银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用家用喷雾器、抽油泵、燃油泵等OEM定牌加工的企业,RCEP国家占其海外市场份额的96%以上。“进出口关税的减免将降低我们所在产业链的运行成本,让企业的产品在价格上获得更多优势。今后,我们将与客户保持密切联系沟通,把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谈到即将生效的RCEP,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蒋立十分兴奋。据他介绍,中策科银属于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外贸企业,贸易政策对企业发展影响非常大。

  需要关注的是,RCEP和区域内已有的其他自贸区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比如,日本出口至中国的商品,就中国8000多个税号来说,原来只有8%可以享受零关税待遇,现在这个比例从8%显著扩大至86%。同时,中国可享受日本给予88%的税目产品零关税。

  今年以来,宁波外贸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前10个月,全市进出口总额达9799.4亿元,同比增长22.5%,已超过去年全年,预计11月份将跨越万亿大关。其中,出口6269.8亿元,同比增长20.2%,进口3529.6亿元,同比增长26.7%。

  “RCEP在为中小外贸企业带来利好的同时,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因此,利用先进的数字化营销管理技术,提升宁波外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加强外贸企业的数字化营销管理能力也变得更加迫切。”在周文权看来,RCEP不仅是机遇也是挑战,特别是疫情导致的连锁反应,使全球贸易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周文权表示,近年来,富通天下依托领先的数字营销管理技术,高效打造企业自己的“私域流量”,助力全国广大中小外贸企业向数字化营销转型。“RCEP正式生效后,我们将继续帮助广大中小企业以数字化方式出海,向其提供包括数字化商品展示、商机匹配、营销推广等形式的更多支持。”

  关闭几扇窗,打开更大门

  今年四季度以来,有关普惠制关税优惠取消的消息一个接一个。

  根据欧亚经济委员会通报,自2021年10月12日起,欧亚经济联盟取消给予中国输联盟货物普惠制待遇,出口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货物将不再享受普惠制关税优惠。中国海关自同日起,不再对出口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货物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

  10月25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自2021年12月1日起,对输往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等国已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国家的货物,海关不再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

  据了解,当前中国普惠制原产地证书和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的平均关税减免幅度在6%左右,这对企业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今年前10个月,宁波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9.48万份,签证金额达159.32亿美元。其中,签发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21.13万份,签证金额72.2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2.37%和23.95%。

  普惠制的纷纷“毕业”,无疑为2022年的中国外贸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是,凡事总有两面性,在一些国家关闭普惠制关税优惠的同时,更大的开放之门正在徐徐打开。

  RCEP达成的另一项重要成果是原产地累积规则,这一规则被广泛认为是RCEP在货物贸易领域最亮眼的成果。根据原产地累积规则,在确定产品原产地资格时,可将RCEP协定其他成员国的原产材料累积计算,以达到最终出口产品增值40%的原产地标准,从而更容易享受到优惠关税。

  “过去,原产地累积更多的是存在于双边自贸协议中,累积和售卖只存在于协议国之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新兴经济体研究室主任沈铭辉表示,这次涉及15个经济体的价值成分都可以累积,相应来说原产材料选择更多了,价值增值标准也更容易满足,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组装加工产业将首先受益。从价值链角度看,半成品、零部件等中间产品生产商可能会进一步受益。

  近日,凭借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一批货值约330万元的燃气灶以零关税进入海外市场。“优惠原产地证书真是‘纸黄金’,能让我们以更低的价格、更快的速度进入海外市场,大大提升了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负责人表示,RCEP实施后,有了优惠原产地证书,公司的产品将在更多的国家享受关税优惠,预计后续出口到这些国家的油烟机、燃气灶等厨用具将不断增加。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宁波口岸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3475.1亿元,同比增长19.7%。我市不少外贸企业像方太厨具一样,也希望RCEP尽快落地实施,带来更多的优惠。

  从市贸促会了解到,目前贸促系统实现了全口径签发我国各类自贸协定项目下的原产地证书。

  未来几年,更多商机接踵而来

  联合国贸发会议对RCEP的研究表明,到2025年,RCEP将会给15个成员国带来10%以上的出口增长。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有关测算则显示,到2030年RCEP成员国国民收入合计将增长1860亿美元,年出口总额预计额外增长5190亿美元。

  “RCEP协定作为全面的经济伙伴协定,涵盖了市场准入与规则条款,将对中国国内产业产生系统性的综合影响。”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表示,随着与RCEP成员国相互开放货物、服务与投资领域,中国在竞争政策、知识产权、透明度等领域将引入更高标准的规则。

  服务贸易开放度将持续提高。从服务部门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有100个部门,RCEP签署后新增加了22个分部门,包括研发、管理咨询、制造业相关服务、空运等。同时还提高了包括金融、法律、建筑、海运等37个部门的承诺水平。下一阶段,服务贸易无疑是新增长点,特别是像宁波这样服务贸易比例不高的城市有望从服务贸易开放中获得新动力。

  根据今年出台的《宁波市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到2025年,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将突破2000亿元大关,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提高到13%。“‘十四五’期间,宁波要抓住RCEP协定生效的好时机,做大做强服务贸易,推动知识密集型和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RCEP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也给宁波带来了更大发展机遇。前不久,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累计交易金额突破千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破千亿城市。专家认为,宁波在跨境电商方面比较优势显著,RCEP生效后将抢得更多蛋糕。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助理殷军杰认为,RCEP成员国的日本、韩国是宁波市的第二和第四大贸易伙伴,RCEP生效后,中国和日本将首次开展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历史性突破,这对于中日韩经济圈的小循环形成来说具有重大利好。他建议,宁波应利用好RCEP中的国际经济合作条款,加强与日本、韩国相关地区的特殊经济区域合作,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向循环的国际资源配置枢纽。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