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力、共促自贸!中国自贸区建设与国际商务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在甬成功举办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1-11-11 10:3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为进一步凝聚智库力量共同推进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中国自贸区建设与国际商务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近期成功在宁波召开。市商务局总经济师(市自贸办副主任)张琼华出席会议,来自南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辽宁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以及浙江万里学院等10余位全国高端智库专家为宁波片区建设“出谋划策”,重点探讨和交流如何承载国家战略、加快区域发展,提升新形势下自贸区建设水平。

  会上,张琼华总经济师介绍了宁波片区建设基本情况和一周年建设成效,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她表示,宁波的市场主体“多”、贸易规模“大”,新型业态“多”,国家战略“多”,亟需大量的国际商务高层次人才做支撑。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积极参与到宁波自贸片区建设中来,通过“咨政育人”等方式服务宁波片区,共同推动宁波自贸片区高水平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宁波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应立足自身基础和特色优势,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要抓住自贸试验区建设契机,深化改革创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宁波经验、宁波样本,贡献宁波力量。

  与会专家建议,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载体,一是发挥宁波比较优势,不断巩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先进制造业集群之城、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等领先优势;二是聚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一批创新性、有针对性、获得感强的简政放权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三是聚力改革创新,健全以贸易便利、投资便利为重点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制度体系;四是聚力开放引领,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价值链高端化、供应链国际化,提升开放竞争力和服务辐射力,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重要节点和链接大通道。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佟家栋、辽宁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崔日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执行院长姜玉梅、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国际贸易》杂志社社长郭周明、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闫国庆、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参会。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