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北仑对非贸易进口总额突破25亿元信息来源:北仑区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1-10-21 09:20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在日前举行的浙江—非洲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对接会上,由北仑企业浙江天时沃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贝宁中国经济贸易发展中心和宁波一家企业完成了一项贝宁农业项目合作签约。未来三年,这家宁波企业将从贝宁采购至少3.5万吨农产品,价值约3500万美元。

“接下来,贝宁中心还将为这家企业投资贝宁提供信息和服务,帮助其在贝宁投资建立一家腰果加工厂。”浙江天时沃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将投资的目光转向新兴市场,非洲就是其中之一。今年1—7月,北仑区对非贸易进出口总额已达25.66亿元,同比增长21.39%,其中累计出口16.36亿元,同比增长11.68%;累计进口7.39亿元,同比增长54.58%。

“目前北仑与非洲的贸易额占比虽然不高,但市场前景却是一片广阔,企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机遇。”北仑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从贸易种类来看,在对非贸易中,北仑主要出口日用消费品,包括服装、食物、饮料、塑料制品等;主要进口则以原材料为主,包含农产品、矿产品、原木浆等。这也就意味着,北仑正充分发挥与非洲市场商品互补性强的优势,不断加大对非洲的进出口力度,“可以说,非洲市场正在成为北仑企业布局的重要新兴贸易目的地。”

这其中,龙头外贸企业带动效果显著。翻看前7个月的贸易数据,对非贸易进出口额靠前的企业名单中,浙江新景、宁波凯越、亚洲浆纸业等区内龙头企业均榜上有名,未来也有望持续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与非洲展开贸易合作。

贸易平台持续发挥纽带作用。以贝宁中心为例,作为我国在西非的重要营销平台和窗口,中心自2008年12月建成并运营后,已成功承办11届贝宁(西非)中国商品展览会,累计1100余家中国企业参加该展览会。

尤其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贝宁中心积极响应稳外贸政策,协助外贸企业、“走出去”企业渡过难关,全力稳订单、拓市场,积极举办多场西非国家与中国企业线上洽谈活动,累计600多家中国企业与250个西非采购商完成800多轮洽谈,实现意向订单400万美元。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