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时尚消费力指数"发布 宁波排名全国15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1-10-18 12:0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日前,新一线城市研究所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发布“时尚消费力指数”榜单(以下简称榜单),从5大维度定义中国城市“时尚消费力”。

  在这项排名中,宁波居全国第十五位。

  宁波“时尚消费力指数”

  居全国第15位

  在整个商业消费领域,“时尚消费”是最为重要的风向标,它刺激着市场的消费欲望,也是商业消费创新最为密集的阵地。

  榜单将“时尚消费力指数”拆分成了5大一级维度和15个二级维度数据指标,针对4座一线城市、15座新一线城市和其余18座省会城市展开评估。5个一级维度分别是优质商圈聚客指数、新消费可塑性指数、时尚潮流先锋指数、年轻商业创新指数和政策环境支撑指数。

  从数据的整体表现来看,4座一线城市延续城市商业魅力指数中“上北深广”的顺序,继续领跑全国的城市时尚消费;此外,成都、杭州、重庆、苏州、武汉和西安也处在全国前十位的序列之中。

  在本次排名中,宁波以30.44的总分居全国第15位,并在“新消费可塑性指数”“政策环境支撑指数”两个一级维度上榜。

  宁波人消费能力强

  更快接纳新消费模式

  新消费可塑性指数反映了各个城市实际的消费能力,以及对新消费模式的接纳程度。在这项维度上,宁波排名全国第12位。

  据介绍,新消费可塑性指数主要从消费活跃度指数、消费潜力指数、消费人口增长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人均消费支出这5个二级维度进行衡量。

  消费活跃度和消费潜力指数分别引入了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饿了么等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来测量城市人的线上消费活力。相比于传统的线下购物,线上消费记录了更详细的消费行为,也能从中更多维地描绘出人们对新消费模式的接受度与发展潜力。

  与电商之城杭州毗邻,宁波也同样占据新消费场景创新的高地。2020年的电商双11期间,天猫全天交易额达4982亿元,同比去年增速达到26%。其中宁波人在天猫平台花了65.2亿元,比去年的35.8亿元增长了82%,在浙江省内排名第二。

  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城市时尚消费力的突破,很多城市都需要更有力的政策与环境支撑。长三角城市在这一项上有明显的优势。政策环境支撑指数单项中,排名前5的城市中包括了上海、杭州、苏州和宁波4个长三角城市。

  宁波优质商圈的

  整体聚客能力仍需提高

  城市商圈的聚客能力是时尚消费力得以激活的基础。这一维度包含商业实力、客流热力、发展潜力和周边配套指标的综合评估。可惜的是,在这一维度,宁波并未上榜。

  宁波为何没有上榜?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宁波市六区大型零售商业网点共计95处,总营业面积为472万平方米。从网点数量增长来看,2004年大型零售商业网点数量为28处,至2020年年均增长率为7.9%。从人均指标来看,人均大型零售商业网点面积为0.9平方米/人。

  国际上通常认为人均商业面积1-1.5平方米/人是比较合理的参照值。对比行业指标,宁波总体上属于中等水平,但是各区发展不平衡情况凸显。江北、鄞州人均指标已偏高,随着在建项目的不断增多,未来应该警惕商业过量情况;奉化人均指标偏低,作为宁波最年轻的区,未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一方面,随着新兴商业中心的不断落地,宁波形成了多核心商圈的城市商业格局;另一方面,各区发展不平衡情况凸显。这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掣肘了城市商圈的整体聚客能力。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